•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徐徐露兰 冰根碧叶杂荒芜

  2022年7月中旬,合肥师范学院大学生为丰富乡村留守儿童假期生活,来到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梧川村,为留守儿童开展特色课堂。

  绩溪梧川行知学堂筹建于2022年6月,为绩溪县团委、合肥师范学院团委合作建设学堂。今年暑期共五名大学生志愿者组建“小先生”团队赴绩溪梧川开展为期20天的行知学堂实践活动。学堂特色为“讲好党史故事,红色童心向党”,包含思想教育,劳动教育,心理辅导,实践活动等多种内容。许露兰是其中的一名小学员。

  不因人热的孩子 

  “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不一样,不屑一顾。”梧川村干部洪微姐姐如是说。

  那一天是去学校给少年宫招生,认识洪微姐姐的小孩子纷纷向她问好,她却注意到了角落里那个孩子——许露兰。

  洪微问小朋友们希望谁进入少年宫和她们一起渡过暑假,孩子们冲口而出“许露兰好可怜,她都没有妈妈”,这一句举足轻重的话被来招生的洪微放在了心上,走向前去关心“你妈妈去世了?”“生病 去世 死了”,她只是冷漠地回答道。那一瞬间,洪微觉得这个孩子需要到少年宫来。

图为许露兰在写作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坦 摄

  团市委来少年宫视察工作,看到了许露兰生着冻疮的手,关怀道“小朋友,你的手都冻坏了”,许露兰却露出了很仇恨的表情,眼珠子盯着对方,仿佛在说:为什么要和你讲话。这件事让洪微有很多感受,后来教育她“这么多人关爱你,你也要学会关爱别人”,这一句话对许露兰来说是从来没有考虑过的,好在洪微教育她的话让她敞开了心扉,也是她开始改变的第一步……

  蝉蜕龙变的少年 

  在和少年宫里的同学们相处的过程中,许露兰渐渐地放开了自己,不再是那副高傲、冷漠的态度,她在洪微的指导下日渐有了责任心,能帮同学们进行课前签到、收发作业,任何力所能及的事情她都认真对待。

图为许露兰帮助同学登记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坦 摄

  在“小先生”批改作业等忙碌之中,有特别小的学员需要带去上厕所,她一下子就能看出老师的窘迫,提议到“老师,我带她去”。

  少年宫同学老师们的肯定、 鼓励和注重让她成长成为一个会照顾他人的少年。

  不仅是少年宫里表现得好,上小学的她在家里她学会了炒菜做饭、打扫卫生,成为了年迈的爷爷奶奶可以依靠的人,了解她的爷爷奶奶也说她“完全变了一个人”。

  一次捡垃圾的实践活动中,原本定下来的孩子由于路途遥远都不想参与活动,而许露兰到了,来去总和七个小时的路程,她都坚持了下来。

图为许露兰与行知学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坦 摄

  初来学堂,我们的心里也充满了未知,许露兰同学进班的时候大声喊“报告”,这礼貌又可爱的一声,也是“小先生”的定心丸。在聊天中,队长吕乐说到“处于不太好的成长环境中,会抵触别人的好”。我想,这可能也是她最开始不因人热的原因,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了解,她带给我气质就是冰清玉洁、傲然挺立的。

  我从许露兰小学员的身上看到了我们行知学堂的影子,她乐于奉献、积极生活,纵然生活不顺,但是也抵挡不住奋发向上的心,她奉献、她热忱,她是我们精神的延续性!

图为许露兰与"小先生"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坦 摄

  “冰根”形容兰花的根是白色,如冰霜般洁净。叶子则像碧色的玉石一般光泽翠绿。她虽有“冰根碧叶”却毫无娇贵矜持之态,与极普通的荒草野卉杂生在一起,含笑于众芳之中。

  人生有起有落,有沉有浮,如果你正处在人生的低谷,不必觉得沮丧,也不必灰心。只要向前看,就已经开始走上坡路了。不要以为最痛苦最绝望的时候,就是人生的末日,那只是新生活开始的前奏。请相信所有的煎熬,都会化作强大的力量,助你飞越逆流。(通讯员 周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