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成为短暂的太阳,予以长存的温暖

  微风拂过稻田,蝉鸣漾入云间,枯燥无味的课本里,沾染的全是希望与未来。2022年7月12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古沟回族乡“童心系诗向党 美育筑梦成长”实践团队在淮南古沟的支教活动已经快要接近尾声了,有时恍惚间我会有种错觉,仿佛初见如昨日……

  因为我们的特殊身份,孩子们也更愿意同我们亲近,我们也可以看到小朋友们最本质最自然的天性。稚气未脱的他们,总能让我听见这样的话:“姐姐,我喜欢你!”、“姐姐,下节课你来教我们吗?”、“姐姐,出来陪我玩会嘛!”,尽管每天忙碌奔波于写稿、投稿、审稿、备课等各种工作,但是看到她们迫切想要和我一起玩游戏的眼神,我还是会合上我的电脑,拉起她们的手,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为数不多的时光。

图为小朋友拉着实践队员去做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家佳 摄

  小朋友对承诺的期待就算经历了时光的打磨,在他们眼中依旧有当初约定的动人模样。因为我们答应了会给他们带奖励,第二天却忘记了对他们的承诺,但是孩子们一看到我,就充满期待地问我:“老师,我们的奖励呢?”

  那时,我才意识到,我们随便的一句承诺承载了孩子们多少的期待, 他们可能从我们答应给他们奖励的那一刻,就在为之努力着,并期待着我们会给他们什么奖励。

  还处在学生时代的我们,可能更能感同身受孩子们的想法。于是我想起了曾经的我,我也曾为老师的一句夸奖、一个小小的奖励而努力去做一件事,会因为老师的不经意的夸奖而高兴半天,但也曾因为老师的遗忘而感到失落。我想,此刻我也成为了我们曾常说的那种“记性不好”的老师了吧,我是内疚的,因为我能感受到他们那种淡淡的失落。

  老师给予的奖励,就像一把激发孩子潜能的钥匙,鼓励着他们勇敢前行。当我们看到小朋友拿到奖励时灿烂笑脸和眼中星光,我深刻地明白了,再小的孩子,在他心中,父母老师的话也重如千斤,孩子对诺言百般重视是因为它的稀少,但当一次次的欣喜等来的都是“空头支票”,一次次希望都变成泡影,孩子们也会渐渐对你失去信任,甚至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伤害。

图为实践队员为小朋友们上唐诗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瑞瑶 摄

  我记得我小学时候的条件也不太好,那时候,设施陈旧,配置落后,环境恶劣,没有电风扇与空调,没有电脑与多媒体教学,甚至连一个干净的厕所也很难拥有,看到这群孩子,我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但是与他们不同的是,我没有过来支教丰富我们视野的哥哥姐姐们,所以尽管我知道自己如此平凡,也要努力发光发热,成为短暂的太阳,予以他们长存的温暖,为他们撑起一片小小的天地。 

  你只是在他们小小的生命中出现过一次,但是他们可能会用一辈子记住你。校园里随处可见的问好,走廊里跑过来一把抱住你,下课时塞到你手里写着“我爱你姐姐”的小纸条,可爱又懂事,温暖又虔诚……

图为实践队员和孩子们比心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瑞瑶 摄

  曾看到过说,在支教这个名词里,小朋友们永远才是主角,不是我们某段人生故事的配角,也并非是我们某段人生旅程的景点。但是我们的离开对于他们来说,会不会真的是梦境的破碎?我不知道,也不敢去深思。

  这个七月,我幻想了很多遇见的开头,但是我却没有想好任何一种结尾……(通讯员 解梦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