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书包里装的是希望

  2022年8月4日,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青春飞扬·助童成梁”团队在指导老师朱静的带领下,前往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开展“传承历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文化下乡活动,将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以二十四节气、书法、手工制作等方式展现。 

  还记得你小时候书包里装的是什么吗? 

  是揉得一团糟的试卷?还是到处散落的铅笔和橡皮,亦或者是需要的时候找不到,不要的时候又突然冒出来的各种小东西。 

图为志愿者文雪漫、郑邦国辅导小朋友们写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小力 摄

  今天的课堂上,偶然看到一个小朋友桌上和书包里放得满满当当的书本与试卷,他自己正端端正正地坐在桌前认真地演算数学题。我随手拿起一本题册:“这些都是你的作业吗?怎么都是数学作业。”小朋友头也没抬:“不是,我的作业已经写完了,现在我是在预习下学期的数学课程。” 

  我有些同情这位小朋友,在我看来,小朋友们应该都不会特别热爱学习,像这样准备下学期的课程一定是老师或者家长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要求的。想到这,我看向他的眼神里就不由自主地带上了同病相怜的色彩:“你如果不想写的话可以告诉文老师,文老师帮你去给爸爸妈妈说一下,我们就不写了好不好?” 

  听到这句话,小朋友终于把头抬起来了:“为什么不想写?这可是我用自己零花钱买的练习册。” 

  听完这句话,我面上波澜不惊,实际内心已经被掀动涟漪:“哦?你是自己主动想要预习下学期的课程吗?”“嗯!我很喜欢数学,想提前学一点。” 

  我看着眼前的小朋友,沉默了。脑海里逐渐浮现我像他这么大时候的样子——小学时期的我不算一个特别优秀的学生,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我要学习那些课程,对于很多知识也都是一知半解。那时的我虽然不像班上的一些同学一样对学习深恶痛绝,却也绝对不能算是热爱学习,仅仅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常常使我疲惫,更别提自己准备预习下一学期的内容了。 

  我渐渐从回忆中抽离出来,摸了摸眼前小朋友的头:“那就好,我只是担心这不是你自愿的。”小朋友看着我笑了:“我每次写数学题都会很开心,而且这都是为了我自己的未来考虑,我怎么会不自愿呢?”语毕,不肯再浪费时间,他又低下头去继续演算刚刚的题目。 

  我感慨颇多,可能是我已经长大了太多,和如今这些小朋友有了不小的“代沟”。我这么大的时候每天只会因为有时间看动画片而开心,因为新买到的溜溜球是粉色的而欢呼雀跃,一想到校门口的路边摊就馋得流口水。 

  时光飞转,如今的小朋友们心智早已不比当年的我。他们会因为考试拿到了一百分而兴高采烈,会因为学到了新知识喜不自禁,更早早地就知道要为自己的未来打拼,为将来美好的生活、为自己的梦想做准备。 

  那些年被我们装进书包里的,是当时的欣喜与幸福;如今被他们装进书包的,是未来的期盼与憧憬。虽然快乐的源头不同,不可否认的是,其本质都是向往美好,向往希望的表现。 

  我并不因为我和他们产生这样的“代沟”感到难过,也不因为我变成了被拍在沙滩上的“前浪”感到不快,相反,我生出了一种欣慰之意。我为我拥有这样的后辈感到高兴,为祖国拥有着这样的接班人感到自豪,对祖国未来繁荣的发展希望感到无比自信。 

  “老师,这道题怎么做啊?”小朋友又发问了,我眼里划过一抹无奈,随之而来的却是欣慰:“这道奥数题要用到一种新的思想……”(通讯员 文雪漫)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