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风尘未得空闲洗,硕果辉煌带笑还

  这是一个难忘而美好的夏天,也是一段应该被长存的记忆。当我惬意地趴在沙发上敲下这篇实践感悟稿时,距离我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之旅已经过去了三天。这个原本漫长而又闷热的七月,因为我们开展的实践活动突然热闹起来,也带来了更多的温暖与回忆,活动已经结束了几天,但是孩子们纯真的笑容还时时在脑海中回想,手机里的一张张照片、电脑中的一篇篇新闻稿,无一不在提醒着我这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时光。

  7月4日,我和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四叶草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其他成员一起,满怀信心和激情地跨步走进了孝感市孝昌县实验中学,在这里,我们的故事开始了。7月27日,我们举办了结班典礼,依依不舍地挥别了这里的老师和学生,踏上了回家的路。二十四天,说长也不算很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于性格慢热的人来说可能刚熟悉就要说再见了,说短也不短,都说二十一天就能够养成一个好习惯,想必我们实践的心血能够为当地的孩子带来积极的影响和帮助。

图为结班仪式上,全体师生正在一起观看团队拍摄的支教生活实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艺轩 摄

  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现代大学生来说是一个使人经历磨炼之后不断进步、不断成熟的过程,此次作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四叶草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我一路都是带着激情与憧憬,还有对未知体验的新鲜感,这次活动,这个夏天,我收获了很多。

  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细细回想,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首先要感谢孝昌县教育局对我们团队的大力支持,是他们给予了我们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实地体验自己主导的课堂,积累有利的教育工作经验。其次要感谢孝昌县实验中学的各位领导老师们的热情款待,是他们尽可能地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我们毫无后顾之忧地准备授课内容。最后还要感谢当地的孩子们,是她们纯真的笑容为我们融化了初见时的“冰山”,是她们暖心的夸奖为我们驱散了工作一天的疲惫,她们像一颗颗活泼热情的小太阳,成为了我们二十多天的实践活动里前进的无限动力,每当看到那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蛋,心情也会跟着开朗起来,成为人民教师的意义不就在这里吗?

  第一次走上讲台,紧张的心情无处掩藏,当同学们的目光聚集在我的身上时,那一瞬间心脏仿佛要不受控制地跳出来,最让我感动的是同学们没有因此而轻视我,而是冲着我微笑,驱散了我心底的紧张、不安与尴尬,我开始镇定下来,组织同学们参与准备好的团辅游戏,欢声笑语逐渐在教室上空回荡。当我走出教室的那一刻,我豁然开朗,原来上课是一件这么有意思的事情,原来我可以这么完美的融入我的学生。

  作为一名还未毕业的师范生,多年的被教育的经验告诉我,应该要更加关注学生们上课的感受,所以我经常会在与学生简单地谈话中收集大家对于课堂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对课堂进行改进。在不断地收集问题、改进理论、运用实践的过程中,我对课堂的把握愈发得心应手,二十多天的实践活动中,每一节课我都会提前备好,上课的效果都能达到我的预期效果,学生们的反馈也十分不错,让我非常的欣慰。但是,如何将课堂的四十五分钟实现利用的最大化,用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有效时间,传授更多的知识,并且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这仍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也会继续研究探索,争取在这次工作经验上取得更好的成果!

图为结班仪式后,志愿团队全体志愿者离校之前最后一次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艺轩 摄

  在这二十多天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团队不仅为学生们开展了数学英语等课本课程,还有音乐、美术、手工、体育等兴趣课程,包括传统文化、红色精神等精神文化课程,让学生在劳逸结合中学习到更多校内课本之外的知识,丰富他们的知识面,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培养他们的爱国精神,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一副很重的担子,教师教书育人,是一个沉重而关键的责任,一旦决定踏上这条道路就一定要付出无数心血和努力,然而我相信,我一定会坚守初心,通过自己的奋斗向德高而身正的人靠齐,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通讯员 陈姝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