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每一代逐日移山的青年都有自己奋不顾身的热爱

  时光如白驹过隙,眨眼间西华师范大学“足记——青春向党,薪火相传”暑期社会实践队已在水观镇支教了五天。7月22日清晨,在一场大雨之后,水观镇的天气没有了以往的燥热。实践队员们提前到达,准备迎接新的一天里所有小朋友的到来。晨读之后,队员们召集了所有的小朋友,同他们一起开展了一整天的趣味体育活动。

  “丢、丢、丢手绢,轻轻的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当昔日寂静的操场再次响起熟悉的歌谣,这是实践队员与水观镇小学生正围成一圈,一起玩着丢手绢的游戏。在这个发达的网络信息时代,人们往往忽视了面对面的沟通与互动,课业的繁忙也使得很多学生没有多的空余时间一起玩耍,此次丢手绢的小游戏,不仅帮助小朋友找到了儿时的回忆,唤起了实践队员童年的记忆,还促进了彼此间的互动与交流。

  当哨声在操场上响起,当同学们再次排着整齐的队列,一天的趣味体育课程也走到了终点。通过游戏与比赛,我们又一次看见了水观镇小学生的天真与烂漫、淳朴与善良,他们眷恋着每一寸阳光,汲取着点滴营养,渴望着终有一天可以像木槿花一般绽放出最耀眼的花颜。每一滴奔跑的汗水,都记录着我们与他们的美好回忆:每一张脸上的笑容,都印证了我们来到此地的意义。在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的眼中,我看到的不仅有童真与欢乐,还有对知识的渴望与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梦想,孩子们眼里有他们的万里山海,纵使风雨兼程,也不负期待。

图为实践团成员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体育锻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俊岑 摄

  回顾这短短的几天,我内心感慨万千,却又五味杂陈,有太多的话想说,有太多的留恋与不舍,却总是说不完道不尽。

  这次支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支教经历,在水观镇的收获与感悟、经验与教训都将作为我未来路上的指路明灯。 我们用自己的特长为乡村振兴赋能,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水观镇,感受着脚下短短几年滚滚向前的风雨和依旧奔流不息时代潮流。我们在祖国的怀抱里畅想美好未来,坚信明天花儿一定会开放,全力播种撒下希望。我们相信,星光不会辜负每一位赶路人。在这好山好景里,我们用水观镇上这群可爱孩子们的风貌喂饱心灵,带着一身烟火继续出发。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我坚信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这喧闹的世界里,我们与“三下乡”相遇,与水观镇相会,定会为祖国的乡村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将青春力量注入乡村。虽然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所做的事情很有限,但依然希望这些微小却真诚的付出可以推波助澜,促成一些改变和意义的呈现。水观镇小学的孩子们是我们这趟旅程的见证者,同时也构成了我们日后回忆里意义非凡的风景线。

图为实践团成员引导小朋友回答“诗歌中有哪些常见的写作手法”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俊岑 摄

  热爱各有不同,青年本该如此,每一代逐日移山的青年都有自己奋不顾身的热爱,每一份炽烈的热爱都值得被用心对待!一位实习支教老师就是一抔泥土,而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与其他无数抔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

  明天将是“足记——青春向党,薪火相传”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此次水观镇之行的最后一天,但一定不是支教路上的最后一天……

  我们,明天再会!(通讯员 郭俊岑 )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