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挺直腰,四亩山水迎风笑

  四亩田地,一杆烟,这是80岁老人熊家法的一天。七月,作为西华师范大学“溯营山革命情,寻党史教育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一员,我到达南充市的红色文化沃土营山县进行为期七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在这个燥热的夏季我认识了一位有着近60年党龄的老人,高温让花草蛰伏、万物慵懒,却改变不了他每天下地干活的习惯。在闷热的天气里,汗流浃背的我看着老人挺直的腰杆,只觉得敬佩不已。

图为熊家法老人同实践队及营山县党委办张徇川主任一行讲述党对他一生的改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雅琪 摄

  昂首挺胸,劳动最光荣 

  “活动活动,活着就是要动。”在听到熊家法老人的这句话时,我既乐呵又感慨。熊家法老人1963年参军当卫生员,从来都是有事情自己做,不麻烦他人。改革开放之后,他承包了果园,凭借着自己的双手和努力勤劳致富,到今天仍坚持每天下地劳作,打理着亲手开垦的四亩农田。他说解放后,“普天之下的贫苦农民是最幸福的。”

  我想,他是一位一辈子坚持劳动的党员,是一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是辛苦劳动了一辈子的人。劳动最光荣,这句话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改革开放枝头冒新芽的气息散开在中国大地上,他便用自己辛勤的双手,用手挖土、挖出血也无妨,他以辛勤的劳动创造出财富的源泉,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实干中去,让劳动在他奋斗的人生中焕发出新的光彩。这是令人最肃然起敬的实干家。 

  当熊家法老人面向我们侃侃而谈时,我不禁自问,我们所谓大学生往往在象牙塔中束之高阁,却忘记了最基本的劳动,且不说下地干活,只是洗碗做家务劳动也不能常常做到。如老人这般以80岁高龄开垦田地,每天下地,在他看来是习以为常的事,而于我们而言却引起羞愧了。

图为实践队与营山县委办公室成员及熊家法爷爷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雅琪 摄

  老骥伏枥,志仍在千里 

  熊家法老人已是80岁高龄,但一提起时事政治、国际局势,他便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起来。

  当他侃侃而谈,说着国际局势、时政热点,周围的人都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已经过去,当代社会需要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关注中国腾飞,并对其有正确理解和思考的智慧青年,这正是我们需要从熊家法老人身上学习的。

  正如熊家法老人对我们的期望:“你们这代多为独生子女,要多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你们是最幸福的也是最困难的,祖国能不能强大,关键在青少年,青少年是顶梁柱,大事小事都要去做。你们都是党的后备军,以后一定要入党。”

  夏日炎热,蝉鸣阵阵,温热的风吹进内屋。熊家法老人坚持要站着同我们一起合影,我看着他精神矍铄的脸庞,那是独属于用自己辛勤双手创造一切的最广大劳动人民的骄傲与坚毅。(通讯员 龙麒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