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平芜尽处是青山

  也许生活的意义在于出发寻找。去年夏天,我有幸跟随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历青政远?乡约侗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黄冈侗寨开展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志愿活动。五天的时间犹如白驹过隙,所幸它所留下的东西弥足珍贵。

  7月16日上午,我们乘坐大巴抵达黎平县黄岗侗寨。在村民热情的接待下我们进入了村寨。这个村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它实在是太过偏远。这种远离城市喧嚣的环境一时间我还有点难以接受。但是越到后面我就越被它那山明水秀的自然环境所吸引。村子静悄悄地,只听到鸟儿在树枝上歌唱。树的后面是高高低低、大小不一的房子,比我们城市的高楼大厦传统多了!我们穿过房子旁边的羊肠小路,来到了我们的目的地黄冈小学。短暂休整之后,各项任务开始有序进行。

  由于自身的兴趣爱好有幸负责队伍里的摄像工作,这里真的太适合拍照了。最喜欢雨后的村庄,空气清新,凉爽舒适,屋顶的炊烟伴着大地升腾的雾气,把山村渲染成了一幅名家笔下的山水画。?

  短短的几天,课堂教学、走访调研、知识宣讲、文艺汇演等过程的点点滴滴,仿佛依然停留在昨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孩子们上课的场景,由于村寨并不发达,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都外出务工去了,留下的都是一些留守儿童。我以前也是留守儿童,所以我能体会到孩子们对父母的思念。孩子们都很懂事,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尽管是暑假期间,在我们的队伍去宣传时仍然积极参与进来。孩子们上课认真的神情是给我们最大的认可。所幸我还能用照片来捕捉那短暂的美好。?

  五天以来我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我们宣传小组的任务除去一天的日常拍摄到了晚上还要汇总材料,五天时间我们每天几乎工作到很晚。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面的游刃有余,这都是我自己的成长。五天时间说长不长,在家什么事也不做一下就过去了。而在这,不知不觉五天时间已经做了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情,一想到这段忙碌但充实的时光不免心生怀念。

  工作之余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做饭。作为一个五谷不分的大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的意识到做饭的重要性,满满一桌饭菜却无一盘是我所做,我深感惭愧。所幸我的队友弥补了我这方面的不足。其实这种只用刷碗感觉倒也蛮好,不过也确实得好好研究一下做饭这件事了。

  离去之际,出乎我的意料的是没想到我也能收获孩子们的一份心意,他们用绳索包裹着鸭蛋挂在我的脖子上寄托着美好的祝愿。孩子们脸上纯粹的笑容让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希望我们的到来能给他们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三下乡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实践带给我们的影响还在继续。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对于大部分大学生来讲,所学的都是课本上的知识,很少有充足的社会实践经验,也很难有机会去参与社会实践。能够参加此次三下乡活动,我深感荣幸。它让我走出校园,感受社会的洗礼,让我得以有机会去做一点事,发一分光。(通讯员 李锋)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