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多彩人生,由我描绘

  我跟随广东医科大学启明星志愿服务队于7月11日开始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春是一生中最绚丽的一段时间,下乡是我的青春里一次非常重要的经历。在为期半个月的下乡实践活动期间我感受到了浓厚的团队合作精神。还未体验三下乡实践生活的时候我认为参加三下乡活动是一个普通的社会实践活动,可在我跟随服务队到达小镇并开展我的第一次三下乡活动后我就感受到了与普通社会实践活动不同的感觉,那是一种自身的品质和道德都得到了提升的感觉,有一股神秘的力量促使着我珍惜下乡的每一分每一秒。

  我的小学时期也在一个小镇上度过,当时就读的小学也有三下乡的队伍开展活动,那时我们只知道他们来这里陪我们做游戏、带领我们搞活动、给我们科普健康知识……但是他们开展活动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离开的那天来的毫无征兆,我们甚至都还没有记清对方的名字就要匆匆告别了,可那一段回忆却是我们双方都会记得很久的。那时的我们都很喜欢那些到来的哥哥姐姐们,我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可以成为他们,像他们一样做有意义的事情,如今有这身份互换的机会让我感到非常幸运,使我可以成为儿时的偶像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还没有出发我便开始幻想给孩子们上课和与他们做游戏的场景,在我心里那是不可多得的美好。

  在开展课程之前我们进行了仔细的思考和两次的试课,为了让课堂更加的生动有趣并且能更好的启发孩子们,我们在课前积极备课,在心里演练了无数次上课的情景,最初我心里的恐惧胜过了对自己的信任,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心里都充满了干劲,甚至我会工作到很晚,可是一直都从心里感受到快乐。我满怀忐忑的站上讲台,却发现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尴尬,孩子们都用温暖的笑容迎接我,让我感到无比的安心,慢慢的我开始融入孩子们单纯、可爱的小世界,和他们一起探索不一样的精彩你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感受,最大的感受无疑就是不可言说的感动。我们打破了常规用画笔画画的思维,带领孩子们运用各种树叶和棉线进行绘画,让孩子们的思维得到不一样的启发,使他们保持对大自然的好奇心,我希望我们所做的这些可以使孩子们更热爱这个世界和对未知领域不断探索,这将会使我从内心中感到我们所做这一切的意义所在。

  在课堂上,我注意培养孩子们对自身的信心,引导他们勇敢说出内心的想法,不管他人是否认同,只要能勇敢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就是最好的。课程结束时孩子们都拿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副作品,那一张画纸上所呈现的东西或许是他们内心的一个小世界的缩影,展示了他们的一些期盼,让我又深一层的体会到了孩子们心里的纯真与美好。我非常有幸在他们展露内心的过程中有我的参与和引导,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成长了许多,学会了如何与小朋友相处,也学会了如何勇敢的与他人交谈。

  下乡生活转瞬即逝,下乡期间我成长了许多,无论是从队友身上还是从孩子们中我都有所收获,人生路很长,与你们相识一场是我一辈子都感到幸运的事。我的青春里有这一段经历使我骄傲,支教路很难也很长,我们将不惧艰辛,一往无前。下乡时间有限,我们能带给孩子们的知识也很有限,我希望在下乡期间我们帮助到了孩子们开阔视野、开放思维,愿孩子们永远保持对自然的热爱和对梦想的渴望。(通讯员 邱晓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