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纵是千千晚星,不敌灼灼月光

  心存期待,告别科大清晨突现的绝色彩虹;心存留恋,告别永发村山岗上冒起的缕缕轻烟。2022年7月8日,湖南科技大学“青春献礼二十大,同心共筑山海梦”暑期社会实践团背起“乡村振兴”的远大行囊,穿越山河与希冀,来到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黄桥镇永发村,将所学所思所用带进一户户人家,将所感所悟所爱从希望田野撒向各自光明的未来。

  追寻竹林穿梭的曙光,将星星点点暖意一次次留存在心坎儿。乡村的夜追不上辣椒炒肉的气息,迷迷糊糊在傍晚六七点才展现出左一半夕阳,右一半璀璨明月。乡村的日出来的却是匆匆,它快的让我们来不及往回踏一步戴个草帽再迎接灿烂的它,它快的让清晨五点的闹钟闹醒了一地铺的明晃晃眸子,抬头快步奔向各个高处。

  “你见过日出吗?”见过,在巍峨的高山上同它触碰过,在一年四季的每个晴天早晨和它嬉闹过。“那你见过一群人一条路在一座泥巴坡上的日出吗?”我关闭满藏着欣喜的相机,回头望了望,蓝色整齐的衣衫,青年饱满的下颌线抬到了一样的高度。这一年,我们20岁,在永发村竹林的泥巴坡上仰望着同一片天空,眼眸中全是对阳光点洒在竹叶尖儿的热烈欢迎,心坎儿里满是对未来光芒下繁花盛开的期许。?

图为志愿者清晨拍摄永发村推普宣传片片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雯婕 摄

 
 

  追寻田埂飞梭的故事,将零零碎碎的时光碎片拼凑成专属记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来自广州的阿福小狗跟随着谢爷爷的脚印从玉米地到砖瓦房,它摇摇尾巴迎来了我们这批陌生客人,吐吐舌头招呼着我们回爷爷家的路,奔跑在小路上轻抚着每一朵野菊花,替爷爷送我们走出这座偏远的村落群;

  肖奶奶跨着叮叮响的篮子爬着一道道山坡,篮子里载着“建党一百周年”光荣党员纪念水杯,十几岁她做了军嫂,跟随军官丈夫走南闯北打鬼子,嚼过树根咽过米糠,贫穷的日子也能让她乐观过得叮当响;

  谢叔叔摇着手定要我们收下永发村土生土长的最甜夏日西瓜,他在满墙的金红色奖状下的空荡荡屋子里笑着和我们合照,抗癌经历让原本身体健朗的他掉了半头的发、眼神黯淡了下去,在屋檐下摇着蒲扇谈起自己的抗癌过程,他还是带着满面的笑容……?

图为志愿者和孩子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雯婕 摄

 
 

  追寻孩子爽朗的笑声,将纷纷扬扬的极致浪漫一点点珍藏进时光宝箱。天刚蒙蒙亮,孩子们便迎着朦胧的日光唱着歌儿踏进校园,他们钻进阳光的缝隙,洋溢着盈盈笑脸向我们招招手。“姐姐,你闭眼摸一张纸条,一定不能偷看奥。”孩子们悄咪咪蒙着我们的眼睛,缓缓地一双双手伸进口袋,我们触碰到一张张奇形怪状的折纸。在孩子们的描述中,我们闭着眼知晓了,袋子里有代表着纯洁天真的白玫瑰正含苞待放,有从山间溪水流淌来的小舟正荡漾在指尖,还有一颗颗封闭严实的爱心正在手心炙热滚烫……以心换馨,和孩子们的故事,珍藏进了每一天的时光宝箱。?

图为全体志愿者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文慧 摄

 
 

  下乡结束那天,灿烂的烟花送我们远行,几场潇潇夏雨后,山依然长青,开心地吐着它的长烟,溪水依然淙淙流动,欢乐地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永发村人。纵是千千晚星,不敌灼灼月光,在永发小学操场上的一场场星光音乐会,在永发村田野上走过的一条条乡间小径,在瑶族深山中遥望过的超级月亮,我们带去了欢声与笑语,带走了欢愉与回忆。生而热忱的科大志愿人,岁岁年年,同永发村人共占春风,我们的征途是千千晚星中的灼灼月光。(通讯员 陈雯婕)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