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为星星萤火,点亮万里山河

  7月28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京鸿志愿服务队第五小队在京山市徐河村开展志愿服务,通过支教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用陪伴和关爱陪伴留守儿童的成长。支教的生涯已经进入了尾声,与孩子们的相处时间也进入了倒计时,我们十分珍惜与孩子们的相处时间,也希望陪伴在孩子身边的这段时间我们都有所收获。

  还记得开学的第一天,班上一大半的同学都是由爷爷奶奶送来的学校,对我叮嘱两句后,他们就去了隔壁打麻将。一直忘不了的是,有个老爷爷带孩子来报名,连孩子读几年级都不知道,更不知道他们平时在学校表现的怎么样了,并不是他们的爷爷奶奶不爱自己的孙子孙女,他们已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予他们最大程度的关心与爱护,但也必须承认,这些孩子所受到的关心、关爱远远不及有父母在身边的孩子。

  看着台下的小朋友,他们都长得瘦瘦小小的,个子都不太高,穿的衣服也不算整齐,但即便如此,他们的眼睛依然是亮晶晶的,像一颗颗珍贵的琥珀,透露着希望的光芒,带着梦想的力量。从那个时候起,我暗自发誓,要在这段时间里守护这群小小的天使。这群小家伙,不仅是小天使,还是一群小魔头。还记得刚来的时候,没有一个孩子听我的指挥,上课也只是自顾自的玩闹,他们每个人都是令我们头疼的存在。但也正是这群孩子,他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即使偶尔有冲突,但也不会影响他们之间的关系。而对于我这个初来乍到的新老师,他们也没有对我设防,愿意对我敞开心扉,在我心里他们是最最善良的存在。

图为志愿者帮孩子整理书本,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文静 摄

  班上有一个小朋友,就是最典型的留守儿童,从小爷爷奶奶照顾,平时在家还有一个相差两岁的弟弟分宠,使得这孩子的性格很古怪,还调皮捣蛋,在班上没有朋友,在家里也没有爷爷奶奶的疼爱。我那时初见他,黑黑的矮矮的,像个小老鼠,爷爷牵着弟弟,他独自落寞的走在一旁,爷爷对我叮嘱让我好好照顾弟弟,向我反复夸奖弟弟,却对哥哥只字不提,而上课时,这孩子更是调皮捣蛋,让我们几个老师头疼得很。

  我对这个孩子格外担心,也格外关注,把座位换到我旁边,一有空就找他聊天。起初,他对我爱答不理,还总是影响课堂氛围,我很生气,但也从来没有对他发过脾气。渐渐的,或许是我的真诚感动了他,他对我语气放软了不少,开始好声好气的跟我说话,愿意接受我与他的交流。我们两个亦师亦友,他变得越来越通情达理,越来越讨人喜欢,他一天一天的进步,给了我一个又一个的惊喜,我看着他开始交朋友,开始学会分享,学会不要什么事情都闷在心上,我比自己进步了还要开心。

图为徐明旭小朋友和新交到的朋友一起写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文静 摄

  班上还有很多的问题小朋友,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缺少很多关爱,他们的性格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但他们的本性不坏,都是一群天真活泼的小朋友。我希望在这段时间,尽自己的力量,尽可能的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这次支教,也让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注意到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以前停留在书本上的群体,出在我的面前,我除了心疼之外,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些关心,多些沟通,多些交流,希望这段陪伴在他们的时光,能成为我们彼此之间最美好的回忆。愿为萤火,点亮孩子们的童年。(通讯员 王瑾昕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