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炎炎夏日,我们一起度过

  “青春向‘尚’“——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赴衡阳市常宁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22年7月7日赴衡阳市常宁市尚宇高级中学开展为期14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常宁市夏日的晴空是明媚的,天是湛蓝深远的,太阳像火球般烤着大地,阳光是那样的强烈,天上地下处于一片耀眼的光明之中。我们一行人,拖着行李箱,在阳光下走进了尚宇学校的大门,开始了我们的“三下乡”之旅。

  未到尚宇,我对这所学校充满了好奇。

  我对尚宇学校的环境、伙食、地理位置等一概不知,拖上我的行李箱,从家中返回长沙再辗转至常宁,带着对尚宇学校的期待,我顺利开启了第一次支教体验。

  到达尚宇,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期望。

  拖着行李箱漫步在尚宇的校园,阵阵蝉鸣伴随我左右,为我在尚宇的首次观光之旅献上音乐。在结束参观后,尚宇学校打破了我对支教学校的固有认知——它实在是太豪华了。明亮整洁的教室、宽阔大气的操场、种类繁多的球场、舒适温馨的环境……这些无一不显示出尚宇是一所考虑学生多方面发展的学校,这些也消除了我去到尚宇学校之前的一些顾虑。

  “青春向‘尚’“——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赴衡阳市常宁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班典礼就安排在了我们到达的第二天。看着报告厅里逐渐到来的家长和学生,我第一次有了我是一个老师的实感。听到家长对我们这一活动的期待与看好,我就感觉未来充满了干劲。

图为实践队举行开班典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奚芯蕊 供图

  教在尚宇,我感激自己的选择。

  选择是排在第一位的。在此次“三下乡”的活动中我也是切实体会到了当一名老师所要进行的工作及所要担负的责任。虽然我负责的课程相对较少,但每一堂课我都会认真准备。上体育课之前,我会把要教的内容在寝室反复练习,避免上课时教授的动作不标准;上实验课之前,我会和同样负责这门课的老师们一起做预实验,反复确定实验最佳用量,也会不停修改PPT,保证内容通俗易懂,让小朋友们了解实验原理。在面对复杂且繁多的工作时,我可能想过抱怨,但我绝不后悔来到尚宇学校,甚至感激自己的这个选择。如果不是这一次的经历,我大概只有等到考教资的时候才会知道上好一堂课的具体步骤。而我现在有的这些经历,让我提前熟知,让我更加明晰了以后的目标。

图为实践队成员展示”大象牙膏”实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欣然 供图 

  告别尚宇,我会永远记住这次经历。

  在这将近两个星期的“三下乡”之旅中,我有了许多第一次的体验,第一次写教案,第一次给别人讲解化学实验,第一次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在学校食堂吃饭,第一次正式给一个班的孩子上课,第一次为学生组织一场运动会……这些经历对我来说都是新奇的,就像我的学生们第一次接触到二氧化碳、第一次接触到化学实验那样新奇。这种新鲜感是只有社会实践才能带给我的,也是“三下乡”带给我的宝贵财富。

  快乐而又充实的“三下乡”之旅就这样结束了,虽然中途会抱怨繁多的工作、会为学生不听话而头疼、会在上了一天课后筋疲力尽,但是真到了最后一天,我竟有些意犹未尽,只希望结业仪式可以再长一点,长到足够我将每一位学生的脸深深烙印在脑海中。在孩子们的一声声“再见”中,我也与三下乡之旅说了声“再见”。(通讯员 代晋瑗)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