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七月盛夏,我与底寨的浪漫“乡”约

  如果说人的一生会有不同的经历,从而形成在每个阶段的特殊回忆,那么对于我来说,2022年的特殊记忆就是在盛夏七月成为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语你童行 扬帆起飞”乡村振兴服务队的一员,赴贵阳市息烽县西山镇,与底寨小学有了为期六天的浪漫“乡”约。

  遇见——底寨初印象 

  这个夏天,我再一次踏上了“三下乡”的路,但与本科阶段不同的是,今年我来到了家乡的学校——底寨小学。当我初次来到这里的时候,群山环绕的校园和孩子们童真的眼神是底寨给我的第一印象。我与底寨的初次相遇,或许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仅仅是一次有趣的夏令营体验,但对我而言,亦是让我再次坚定我的教师之梦,也让我梦回孩提时光。

  出发的那天晚上,我想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那里的孩子们会是什么样的?他们乖不乖?活不活泼?到了学校我应该跟小朋友们聊些什么?他们会不会喜欢我们的课程?那一晚,想了许多。14日我终于开启了我与底寨的约定,与三十多名同伴提上重重的行李箱离开师大的那一刻,我平静许久的心又兴奋了起来。到达底寨时,村子后面一马平川的绿色田地映入眼帘,低矮的房屋散落在田野两旁,别有一番古诗里“暖暖远人村,依依嘘里烟”的韵味。下车后是不寻常的闷热,身着红色志愿服的我们,排着队有序地从狭窄的街道走向底寨小学,形成街道中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路途中,我总能看到当地村民们对我们的微笑、招手,还有热情的村民说道: “小老师们终于来啦!”见到村民和校方热情的欢迎,我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也不禁开始期待此次“三下乡”还会带来什么惊喜?

  和小朋友的初见是在第二天清晨,我和另一名小伙伴早早来到学校大门迎接每一个来上课的小朋友。初见他们时个个都乖巧懂事,见到我们时都笑着说:“老师,早上好。”他们好似一汪清泉,干净得不含任何杂质;好似宇宙里的小太阳,带来治愈的微笑。从他们每一句羞涩的问好,每一双双清澈天真的眼神里,我知道我的底寨之旅真正开始了。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文丽 摄

  相熟——一起放飞烦恼 

  随着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多,我和小朋友们也愈发熟络,小朋友们也开始变得调皮,上课时会忍不住拉着我一起开小差;辅导作业时,会拿着脑经急转弯来考验我;课间休息时还会拉着要我一块儿学习捡石子的游戏。

  在开展的课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堂以“正确的情绪疏导”为主题的心理课,此次课程中通过动画影片观看、情绪练习表达、案例分析与重演等生动形象的方式教会小朋友们理解情绪、处理情绪。课程结尾,老师分发彩色卡纸,让孩子们将自己的烦恼写在卡纸上,折成纸飞机,策划了一场“放飞烦恼”趣味活动。

  稚嫩的小手握着画笔写出积压在小朋友们心中的烦恼。有可爱的小朋友童真地写到:“我的耳朵太大,他们都叫我大耳朵图图” “我想长高,以后变成篮球运动员”;也有留守家庭的小朋友写到:“我想爸爸妈妈每天都能陪我”。那一刻,我瞬间明白相比于有趣的活动,留守小朋友更需要的是有陪伴、被关爱,更需要的是一个可以不遗憾的童年。小朋友的烦恼亦小亦大,折成纸飞机,就让它随着风的方向,落在天际尽头吧。

  正当我沉浸在小朋友们的小小烦恼中时,一位小男孩拉着我的手递给我一张蓝色卡纸,抬着头问我:“吴老师,你有什么烦恼吗?写下来,我们一起放飞吧。”拿着卡纸的我先楞了楞,我的烦恼是什么呢?这张纸够不够我写?在我犹豫之时,小男孩再次摇了摇我的手,并给我递过一只铅笔,于是,在那张蓝色卡纸上我写下了我的烦恼,折成纸飞机,取名为“烦恼消失号”,跟随着孩子们的纸飞机一起消失在蓝天之中。

图为小朋友们放飞烦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瑞婷 摄

  再见——定下属于我们的小约定 

  转眼六天的时光接近尾声,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可是,我还有好多话想跟每一个小朋友说,还想要更多的时间和他们待在一起。离别前夕,小朋友们送上自己准备的小礼物,簇拥着问到:“老师,你们能不能多呆几天呀?”“老师,你们几点走啊,我去送你们。”此时的每一句询问都在提醒我与底寨的相约要说再见了。坐在返回师大的大巴车上,我的手机收到一个陌生电话的来电,接起电话那头传来稚嫩的声音:“吴老师,你走了吗?今天你不在我好想你啊。”听到这句话,一阵感动涌上心头,这个小男孩略带调皮,上课时而开小差,辅导作业时也常常心不在焉,正因于此,我对他多有关注。与小男孩聊天中,我们俩定下一个小约定:他好好学习,考上底寨一中,那时我就到息烽给他送毕业礼物。

图为喜爱绘画的小朋友留下的礼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松璐 摄

  我明白,这次短暂的支教活动,不足以教给小朋友们专业的知识,但我们可以做到的是给予他们开阔视野的窗,在他们幼小的心田里埋下看世界的种子。结合专业特色,我们为小朋友开设了一堂日语、法语、俄语多语言体验课,课后,小朋友的眼神里多了一丝好奇,更有小朋友说他长大想去法国学习法语。或许这就是短期支教的意义所在吧。对于我而言,底寨给了我体验教师的机会,而那里的小朋友给了我一辈子也忘却不了的回忆。相机为我们留下了这值得纪念的时刻,或许几年后翻看这一张张照片,我会想起报名时坚毅的我,会想起站在讲台上时认真的我,也会想起在读书生涯为自己教师梦想而奋斗的我。(通讯员 吴松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