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深入铁厂村,探访乡村振兴奥秘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分析特色产业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以四川会理铁厂村与湖南湘西保靖县为例”实践团队经过充分准备与商讨,在老师的指导下,两次前往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铁厂村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内容主要为铁厂村依托特色旅游项目发展集体经济以巩固乡村振兴成果的宝贵经验。

  正值七月酷暑,我们怀着对家乡发展现状的好奇与期待,带着满腔热情来到铁厂村,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切实的行动,我们更希望通过这一次实践学习到铁厂村乡村振兴的奥秘,总结其中宝贵经验,为其他相似条件地区的乡村振兴提供借鉴。

  不打无准备的仗,在出发之前,我们认真计划了走访工作,通盘考虑了交通、疫情防控、地区特色等因素,才启程前往实践地。在这个筹备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成员都认真对待,期待着能够顺利开展本次实践。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前往项目基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鹏 摄

  初到铁厂村,我们并没有不适应和尴尬的情绪,乡音过于亲切,拉近了我们和村民们之间的距离,在多次的沟通与交流中,铁厂村的村民展现出了他们的热情好客,不断主动向我们介绍景区的景点、田里农作物的种类、以及“樱花谷”项目为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我们一路走一路聊,学习到了很多农业方面的知识,也了解到了很多当地发展的情况。最令我有所感悟的是,在如此炎热的天气,村民们在田间劳作,非但没有抱怨,反而是脸上一直带着满足的微笑。农民是最淳朴的,土地带给他们最大的安全感,而大丰收更让他们觉得满足,这是最纯粹的幸福。铁厂村的集体经济项目,正是在努力扩大这个幸福,想让村民们有更多致富的方式,能过上更富足的生活。劳作是艰辛且不易的,村民们的坚持和毅力给我们极大的震撼,让我们明白要努力去面对未知的困难与挑战。

  更让我产生思考的,是铁厂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铁厂村的发展和振兴并不是一家一户单打独斗,而是整个村子团结起来,利用自身的有利条件,发展集体经济,开发“樱花谷”特色旅游项目。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想要撼动大山,不能只依靠一双手,铁厂村正是明白集体的力量,才会创新出这个发展模式,集一村之力发展一个旅游项目。铁厂村的“樱花谷”特色旅游项目是会理市首个村集体项目,村民参与度高达90%,是真正的“大家的事情大家做”。家家户户拉起手来,把点点的星火扩大成了燎原之势,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也应当如此,重视集体的力量和作用,积极求合作,取彼之长补己之短,在互相帮助中实现合作共赢!

  除此之外,大自然的馈赠也令人惊喜。我们离家在城市求学,却始终无法忘记故土的山水景色,故乡的土地永远有一种神秘的力量,让人感到心安和满足。行走在山间小路上,踩着崎岖的石板,路边的植物划过裤腿留下泥土的气息,会有一种恍如仙境的错觉。这里有天然的溶洞景观,有成片成片的果林,还有一眼望不到边的山脉与河流。空气里带着野花的香气,身处此地,我们仿佛也是一株植物,在阳光下自由呼吸。“三下乡”实践是一次丰富知识的旅程,更是一次放松身心的旅程。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采访工作人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鹏 摄

  对于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我感动于他们的乐天与勇敢,他们没有放弃交通不便发展受限的家乡,而是努力在这片滋养他们的土地上劳作、生活;他们没有拘泥于固有的发展思维,而是大胆尝试勇于创新,以集体经济的新模式求发展求振兴。美好的生活便是如此,怀揣着希望与渴望,用自己的双手不断创造。

  实践活动结束了,我仍然意犹未尽,铁厂村的人和事都让我心潮澎湃,这一次的走访让我感到了内心的充实与满足,我们要像铁厂村的村民们一样,坚定信心与信念,不放弃地去追求美好的生活!(通讯员 洪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