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牵一缕红霞,送一卷清风

  在红安日子的里,每当日暮西垂,周身劳顿之时,则常常倚在栏杆上观赏映透红安的晚霞,伴着从山间林梢吹来的丝丝凉风,卸下一日的劳累,仅余与孩子们一起清澈而欢悦的回忆。远处天边虽是日暮却游云翻腾,予以观者活力。

  7月4日,我跟随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薪火青团”社会实践队前往红安县詹店小学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支教活动。时间虽短,却令人难以忘记。

  在县城前往高桥镇的车上,我有一丝茫然,我只知我是去教书,那我该怎么去教给他们呢?我应该如何去表达,使用怎样的语气,又该如何与孩子们互动交流?我又想到此去仅仅三周,我能教授的知识很少,但我觉得教育不单单是传授一些知识,我想要去教授一些更为长远的东西。我望向车外红安站牌,车缓缓起步驶向高桥。我想到与其去空想,不如真真正正去用心实践,从实践中逐步找到正确的方法。当时的我可能不知,其实自决定踏上红安的土地后,心中就已经有了点点星火开始燃烧,它们将前路照得透亮。

  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时我就体会到了礼记中所说的“教学相长”。一开始为了上课不会慌乱,我将准备的知识点和时间一一对应规划好,但实际上课的时候由于学生的提问,我时而会想出更为贴切的讲解或比喻的方式,亦或会在某处增删补充的知识。我的课程讲解愈加游刃有余,对于知识点地把握也愈发精进。从西北大漠的茫茫戈壁讲到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他们会问天井是否会淹水?为什么从平面图上看南北方民居有些相似?为什么南方相对北方雕梁画栋更为繁复?我则会用我的实际经历或者与学生生活相近的常见场景来举例。例如我用教室门前的排水渠讲解过天井排水原理,用学校依山而建的地势特征讲解过南方聚落特点。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地理课上为孩子们讲解南方民居结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钰池 供图

  我原本对于地理就有浓厚的兴趣,当我知道我执教地理时我对于地理就不单单是一个受教者,我也可以将我所学传授给其他人。我认为学习地理需要传达给学生一种立足中华放眼世界的胸怀。我原本以为都只是小学的孩子,可能对于我这种仅仅使用幻灯片讲课的方法并不感兴趣。但他们却不断地提出问题,孩子们表现出的浓烈的兴趣绝不只发自于孩童好奇的本性。他们有时在听到不了解的知识点时屏息凝神全神贯注,有时有些学生对于一些已经了解的知识点则会提出自己的看法。他们会想去观赏苏州园林,去实地看看什么是移步换景;会讨论帕特农神庙的主神与其他神在神话与现实中的联系与分歧。我有时坐在办公室中修改ppt时会暗自思忖他们在课堂上的发言与表现,他们对于国家壮美河山的热爱,对于世界各地人们生活文化的好奇是否符合我以往对于一个小学生的看法,我的教学的方法与深度是否符合他们现在的情况。

图为实践队队员指导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钰池 供图

  他们学习了知识,而我也被他们所影响。我对于一些事物的观点由于思考了他们的看法而改变,我的教学水平也得到提高,乃至在一次例会上有老师反映有学生因为上了我的课而喜欢上了一个学科。我并非师范专业,我教学的内容也不是我的专业范围,我却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我时而会思考这个问题的原因,直到一日上午因为暴雨学校不开课,教学工作自然也难以展开,但有一些学生来到了学校,我们便安排为这些学生播放视频。我在巡视其中一个班的时候看到这个班上仅一人在写作业,我问她是否想看视频,她却说她很喜欢在学校写作业的感觉。我觉得很新奇,虽然她已是六年级的学生,但这种言论并不多见。我便进班与她聊了许多,了解了她是年级第二名,她对于未来的学习的规划。我突然想起毛泽东同志的一句话“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她在学习上优异的成绩与她的学习态度分不开,而我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并不是我天赋异禀而是我对于教学准备得认真。有时我在想此行或许不单单是我去教导学生,更是在相互交流接触中互相成长。

  红安距武汉并不遥远,但我却很难再见到同那边相似的晚霞,也许这便是情随事迁,感慨系之。(通讯员 刘威闻)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