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志愿者:微光如炬,行胜于言

  为期两个星期的实践之旅已接近尾声,在这十余天中我们义教授课、送教入户、直播带货、走访调研,每天排满的行程让我感受到了充实且有意义的生活模式,但让我最为难忘的是那一天与“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奶奶面对面的交谈,奶奶的句句箴言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子里,也由衷地感受到了志愿者的魅力与其传承的重要性。

  走进我,靠近我,温暖你 

  “靠近我,温暖你”这是伴随王兰花热心小组走过了十几年的一句口号,兰花奶奶在2004年退休后与亲邻、老党员组建了一支为群众出力、为社区效劳的志愿队伍。当我了解到在这十七年来,他们一直在基层、群众间坚守着,关爱青少年,为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做实事时,我深刻感触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以自身的一丝微光照亮他人的人生,是一件多么美好、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

  在浏览志愿中心展示墙时,我留意到了王兰花奶奶连续多年为一名残疾儿童进行捐助救护,而这位小朋友也牢记兰花奶奶的恩情,我突然就明白了志愿的魅力不是在于不是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而是用自身力量能够去影响甚至改变某个人的人生轨迹,让他们变得越来越好。“做善事是我的理念和观念。”这是支撑着兰花奶奶一路走到现在的信念感,也是激励我们青年学子的一句箴言,帮助他人,我们会活得更充实,活得更坦荡,行善积德,帮助别人实际在帮助自己。

图为志愿者在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国渊 摄

  志愿传承,你我同行 

  在与兰花奶奶座谈时,奶奶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思考,也促使我们潸然泪下。“你们是年轻化,而我们是老化,但是我们有一份光,还要发一份热。我们是夕阳红,力不从心了,但是看到有许许多多的青年大学生替代我们,我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我从兰花奶奶的一词一语间感受到了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的“老年”志愿者们的一片赤诚,他们用行动真真切切地感染着无数青年大学生们,带动更多青年学子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也从中体会到了志愿精神与崇高信念的传承对于当今社会的意义。

  在参观完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及了解了兰花奶奶等人的事迹后,我不禁在想,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这群人,那一定是“一时志愿人,一生志愿情”,回想起我第一次做志愿的时候,穿上那志愿马甲的那一刻,一种使命感便油然而生。在日继一日的志愿时间中,我慢慢地明白了志愿的真谛,也希望能够以自身微薄的力量去帮助到更多的人,展现出新一代青年志愿者应有的风采,并把这份志愿情延续到更远的将来。

图为王兰花奶奶与志愿者们进行交流分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国渊 摄

  牢记嘱托,行胜于言 

  一件件志愿事迹看似简单,但志愿者背后付出的时间与精力是不可估量的,是以满满的行动力积累出来的成果,这也正是志愿服务中心所奉行的行动指南——“行胜于言”,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们虽是一名普通的青年志愿者,能够做的事情有限,但我们也要拼尽全力,时刻谨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把志愿服务做好。

  时代在发展,新的接力棒已然传到了新一代青年中,作为新血液的我们有责任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以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通讯员 张灶贤)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