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报告厅 >> 正文

2019东北农业大学疫苗保险需求调查总结报告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15日电(通讯员 李春秀 )

  摘要

  本次社会实践将线上调研和线下调研及宣讲相结合,广泛深入的了解社会工众对于疫苗安全问题的认识以及对疫苗保险的需求,针对调研所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准备宣讲材料进行社区宣讲,力求做到使公众正确认识疫苗存在的风险,进而通过疫苗保险寻求风险保障。本次社会实践线上调研通过微信、QQ群、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进行;线下调研选取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绥化市及河南信阳市三地进行实地走访,更深入的了解公众对于疫苗保险的认识和需求;宣讲通过录制宣讲视频以及实地宣讲进行,实地宣讲地点为哈尔滨市南岗区新春社区。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旨在了解当前社会公众对于疫苗险的认识和需求以及普及疫苗安全和疫苗保险的相关知识,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贯彻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的活动理念,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

  关键词 疫苗安全 疫苗保险 疫苗保险需求

  一、引言

  1.1项目主题

  疫苗保险的需求调研及相关知识宣讲

  1.2活动概述

  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是招募以志愿服务为主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鼓励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为农村少年儿童带去知识,提高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同时开展基层保险保障相关调研活动,致力于提升全社会对青少年安全教育问题的关注,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2019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心活动以普及保险知识、传播保险惠民政策、传递保险好声音为目标。东北农业大学保险责任行团队采用疫苗保险需求调研及相关知识宣讲的方式,走进校园、社区、农村传播保险正能量,提高公民保险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保险行业的社会形象和地位,为构建形成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保险文化格局做贡献。

  1.3研究背景及目的

  2017年11月,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各批次共计65万余支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被食药监总局责令企业查明流向,并要求立即停止使用不合格产品。这一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疫苗安全的广泛关注。

  目前疫苗问题牵动人心,因此为管理疫苗问题的风险,疫苗保险被推出水面,但是公众对于疫苗安全问题的认识和对疫苗保险的了解还不够深入,本次社会实践旨在重点了解部分农村村民,社区居民以及其他一些工薪阶层人士对于疫苗安全问题的认识度和对疫苗保险的需求度,通过线上线下调研掌握大致情况,发掘当前关于这两者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宣讲活动,通过讲解文字资料,PPT,发放宣传册等手段进行疫苗安全及疫苗险知识的普及。

  1.4调查概况

  在实践团队协商好实践方案之后,根据团队成员家庭住址的不同,兵分三路,前往不同实践地点展开调研。本次社会实践的调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针对性更强,效率更高。实践团队设置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黑龙江省绥化市以及河南省信阳市三处实践地点,分配团队成员赴往实践地调研,综合考虑多个实践地点,能够清晰对比不同地区人们对疫苗保险了解程度的差异,也能更加高效、更加广泛地宣讲疫苗保险知识。

  线上调研主要是填写疫苗保险的相关调查问卷,向各群体通过QQ,微信等平台转发,然后根据得到的结果大致了解当前居民对疫苗安全及疫苗保险的认知程度,以便为线下宣讲做好充足的准备。

  线下模式则是主要根据线下调查问卷得到的结果进行汇总整理,并结合当前疫苗安全以及疫苗保险的现状准备宣讲的文字资料,然后制作宣讲的PPT。此后,我们为了更好地让居民了解疫苗保险的相关知识,我们制作印发了疫苗安全以及疫苗保险的知识手册,通过宣传册更好地宣传疫苗相关知识。然后,团队成员前往社区,对居民进行宣讲。本次社会实践取得了各地居民的一致认可,他们表示,经过我们的宣讲,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到了疫苗的相关知识,此后也将认识到将如何看待和选择疫苗以及疫苗险。

  二、实践流程

  2.1实践前期的准备

  1.团队构建:本次社会实践团队共由17人构成,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将各个任务具体的分配到每一个队员的身上,保证在调研的过程中每个成员都各有所职,从而能够保证整个调研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

  2.线下调研地点选取:由于实践队队员寒假所在地区各不相同,最终根据各队员的家庭住址情况选取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绥化市、河南省信阳市三个地点作为线下调研地点。

  3.安全培训:

  为了保证参与社会实践成员的人身安全,在调研活动开始前,队长和团队成员进行了长时间的安全培训,观看了官网的安全培训教程,做到将安全紧记于心,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

  4. 后勤准备:

  在调研开展之前,我们准备了充足的社会实践的调查问卷,以确保调研顺利进行,也进行了队旗的制作。除此之外,由于调研的整个过程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我们在应对意外事故措施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以应对调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情况。

  2.2实践过程

  第一阶段:线上调研阶段

  活动开始之后各小组成员积极在微信、qq、微博等社交媒体、网络平台转发问卷,主要针对不同社会阶层人群进行疫苗保险的需求调查。线上调研贯穿于整个社会实践,直到活动结束。通过团队成员粗略统计,此次我们共收集线上问卷800余份。

  第二阶段:线下调研阶段(2月25日~2月26日)

  为了更好了解公众对于疫苗安全的认识和对疫苗保险的需求度,我们按照家庭住址,组成三队,于2019年2月25日和2月26日两天分别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绥化市、河南省信阳市进行线下的实地调研,在线下调研过程中我们能够了解到更多详细信息,为之后有针对性的宣讲做好准备。

  第三阶段:宣讲(2月28日)

  线下调研结束后,将各种在线下实际调查收集到的材料进行整理,统一在一起,最后经过小组成员集体建言献策,整理好资料。各小组成员又结合了家乡的实际调研内容,准备了宣讲会所需要的文字宣讲资料并讨论了怎样宣讲才能及吸引群众的注意力有和有效的对群众进行科普。最后经过大家集思广益制作了宣讲ppt。小组成员为宣传关于疫苗保险的相关知识,将大家所收集的资料精简,制作并印刷了相关知识手册。经过多次商量和实地考察,选择在哈尔滨南岗区新春社区开展宣讲会,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三、实践内容

  3.1疫苗保险需求调查

  我们社会实践的调查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调查采取问卷法,调查者运用统一的调查问卷向被调查者了解情况、征询意见,此方法可以大规模调查,不受人数限制,抽样范围较广,经费、时间花费较少;线下采用访谈法,分别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河南省信阳市、黑龙江省绥化市开展调研,面对面与被调查者交流,在访谈中通过有目的的谈话搜集资料,了解当地居民对疫苗安全的认知和对疫苗保险的需求。在调查中我们会将每日活动记录好,及时整理照片和视频,提前准备好开展活动的相关资料,根据被调查者的反应,总结经验教训。一开始我们只是单纯的询问当地居民对于疫苗保险的信任程度以及是否有意愿去投保,根据前期的调查结果发现,当前部分国民对于疫苗保险还是持有不信任的态度,且具有跟风购买的情况。因此,后期我们改变了采访方式,在询问的同时给大家普及保险知识,让人们对疫苗保险有进一步的认知,不再停留在觉得保险是骗人的或者只要买了保险就什么都赔的层面上。而我们的这种做法确实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不少居民已经通过我们的普及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看法。

  3.2调研结果归纳及分析

  我们社会实践调研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份的人进行调查,发现此次调查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份的人对疫苗有不同的看法与态度。

  在45岁有一个明显的分界,45岁以下的调查者会愿意进行疫苗保险,他们认为疫苗存在一定风险,并且对疫苗和疫苗险的相关知识都有一定了解,大多数会给自己的儿女或者父母购买疫苗保险,甚至大多数人希望疫苗保险可以保至终身。而45岁以上的调查者他们多半是不愿意购买疫苗保险,对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也甚低,不愿意为此进行太多的花费。

  这样的调研结果与当今社会环境存在一定的关系。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也在稳步提升,国内的卫生事业也迎来了更高的发展,我国卫生总费用和个人卫生总支出都在连连快速增长。连带人们在医药支出的增加,以及健康意识的革新,我国各类人群接种疫苗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在45岁年龄段之前接受的信息更为直接,对疫苗的风险意识更为强烈,自然他们倾向于购买疫苗保险。

  3.2疫苗及疫苗保险知识宣讲

  1. 宣讲过程

  宣讲期间,我们以发传单,做调查,小型演讲的形式,展开实践宣传,对居民想了解,感兴趣的疫苗知识,疫苗保险知识进行普及,涉及到疫苗保险如何投保,有哪些种类,如何理赔等等,并且提前收集了一些案例进行实地讲解,效果显著。

  2.宣讲内容

  1)疫苗保险的简单了解

  质量可靠的疫苗对于预防疾病至关重要,正是疫苗让中国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并大幅减少了儿童中的麻疹、腮腺炎、风疹、甲肝和乙肝等可预防性疾病,市民切莫因“疫苗”事件而因噎废食,拒绝接种疫苗。

  为了避免可能发生的风险,可以考虑购买疫苗保险。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保险公司推出的商业疫苗保险产品主要是针对二类疫苗。购买前需仔细阅读责任免除,详细对比各款同类产品,选择适合的保险。

  2)疫苗保险应不应该买

  疫苗接种后的异常反应,国家会有相应的补偿措施。从补偿范围来说,国家补偿仅限于疫苗接种的异常反应,而不包括偶合症、接种事故等情况。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购买保险,解决这种低概率,高损失的风险,这种情况本来就应该是通过保险来应对的。而疫苗险对于疫苗不良反应的涵盖很全面,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和偶合症都有保障。另外,对疫苗接种导致的伤残也可以进行赔付。

  3)接种疫苗的风险

  目前国内的疫苗分类。一类疫苗:国家强制,免费接种。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麻腮风、乙脑疫苗、A 群流脑疫苗、A 群 C 群流脑疫苗、甲肝疫苗等。这类疫苗是国家综合了发病率、危害性等各方面,财政进行投入,免费提供给百姓接种,我们可以类比成九年义务教育一样,都是免费的; 二类疫苗:不强制接种,自费接种。包括:进口乙肝疫苗、五联疫苗(灭活脊灰-百白破-Hib)、AC 结合流脑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肺炎球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细菌性痢疾疫苗等。 这类疫苗里有一些是进口的,有一些是综合类的疫苗,比如五联疫苗打 4 针可以预防 5 种疾病,而如果倾向选择免费疫苗的话,一共需要打 9 针,外加3次口服疫苗滴剂。

  所以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不能简单地说谁一定比谁好,本质还是和买保险一样,需要根据每个人的家庭预算、孩子身体状况、个人偏好来决定。

  4)政府+商业保险为疫苗填空

  在面对疫苗可能引发的风险问题上,政府与商业保险联手“填空”,试图为公众提供更为全面贴心的补偿和理赔服务。因接种一类疫苗的造成受种者死亡、严重残疾或组织器官损害,最终结论为不除外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北京市政府通过与商业保险合作的方式进行补偿,但明确了下列情形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a.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接种后一般反应;(部分保险公司可以赔付)

  b.因疫苗质量不合格给受种者造成的损害;(限一般反应,部分保险公司可以赔付)

  c.因接种单位违反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免疫程序、疫苗使用指导原则、接种方案给受种者造成的损害;(走法律程序,依法赔付)

  d.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偶合发病;(部分保险公司可以赔付)

  e.受种者有疫苗说明书规定的接种禁忌,在接种前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未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接种后受种者原有疾病急性复发或者病情加重;(无法赔付)

  f.因心理因素发生的个体或者群体的心因性反应。(无法赔付)

  3.宣讲效果

  解决了居民对疫苗保险方面的许多误区,为那些纠结要不要买的居民提供了很好的理论依据,最终疫苗保险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广泛扩大了对疫苗保险的认识。

  四、活动总结

  4.1实践活动总结

  此次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的实践活动总的来讲分为三个实施过程:前期队员培训,中期调研,后期社区宣讲。

  1.首先是前期准备工作中大体上没什么问题,每个任务都具体的分配到每个队员的身上一一对应,为了保证队员实践过程中的安全进行了培训并观看了教程;由于队员们所在地区不同并且为了保证统计调查的数量性和社会性等因素,选取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绥化市,河南省信阳市三个地点作为线下调研地点。由于地点分散,发现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决定为此设立一名安全员,专门负责安全防范及临时出现的状况。以此保证调研过程中成员各司其职,进而确保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2.方式分为线上线下两种,队员利用网络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开展了问卷调查,队员们及时发现了问卷的漏洞,为防止被调查人统一刷问卷导致调查的结果不具有代表性等问题,与被调查人商量好要求其上交截图来确保问卷的质量问题,在上交的800余份调查问卷中都是以此得来;但由于队员线上社交媒体接触的大部分都是青年人或中年人,对于老年人这部分的调查缺失我们采取了线下走访的方式,也是为了进一步了解线上调查的真实程度。

  3.会的顺利开展是十分值得庆贺的,诚实地说在社区居民不是很了解疫苗保险及宣讲人员的情况下,让他们坐下来聆听宣讲会是有一定难度的,为此大家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讨论怎样宣讲使群众降低防范意识,吸引其注意力并有效的进行科普及宣传。制作了宣讲PPT,小组成员为宣传关于疫苗保险的相关知识将大家收集的资料精简,制作并印刷了宣传知识手册,来调动社区居民的参加积极性,这个方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宣讲会最终顺利开展并圆满成功。

  4.2收获总结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只局限于学习素质知识就落伍了,要把我们学习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理论指导实践才是我们学习的关键和目的所在;所以说社会实践是每个同学都必须经历的活动,可以增强我们的行动力和实践力提高综合素质;每一次的实践活动都是一个新的体验,都会积累经验增长见识和阅历。队员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用所学的知识和网上查阅资料解答他们的疑惑,不仅使他们改变了一些对保险固有的观念也使我们自身得到了一定的肯定,大家都感到非常的开心和欣慰,很开心能有这次机会参加实践活动!

  通过这次和以往的社会实践活动都为下一次的实践奠定了一定的社会基础,经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们会更加的成熟更加自信,我们的经验会更加丰富,活动组织更加完善;将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实践能力,将专业知识和实际问题联系起来,将奉献社会与磨练品质紧密结合起来,为下次实践做准备,也为将来走向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录:实践照片

队员在哈尔滨市调研

队员在绥化市调研

  队员在河南信阳市调研

  哈尔滨市南岗新春社区宣讲

  宣讲手册

  团队合影

  关键词:疫苗安全 疫苗保险 疫苗保险需求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