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报告厅 >> 正文

关于扎染技艺传承和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调研概述】

  2022年7月1日至7月4日,南京财经大学“染缬为工 绘之以艺”暑期调研团队金灿、陆钰华、郭洋洋、王培杰、黄昊天、洪明辉6人在工商管理学院廉同辉老师的指导下,前往南通海安县和唐闸古镇,针对南通扎染技艺传承与创新这一课题进行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实地观察法、访谈调查法三种调研方法开展调研工作。调研队以南通扎染历史和现状为背景,从目前存在问题、社会经济效益、非遗传承意义、发展建议这几个方面全面深入的了解分析了南通扎染技艺。基于文献资料参考、问卷调查分析及实地调研,调研队在真切地感受到南通扎染技艺不断发展传承的同时,也看到了更多扎染产业的发展不足和进步空间。

关于扎染技艺传承和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金灿,陆钰华,王培杰,黄昊天,洪明辉,郭洋洋

  摘要:南通扎染技艺,作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瑰丽的文化之宝。当下国家大力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推出了《“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带动了越来越多人响应非遗号召,浇灌非遗之花。而南通扎染作为传承千年的非遗技艺,在历史沉淀变化中也逐渐出现了知名度不高、个性化和规模化生产间矛盾以及商业化发展不足、缺少品牌支撑等众多问题。本文通过对南通扎染技艺的实地调研,结合问卷分析和文献参考,探讨如何传承和发展南通扎染技艺,让其在现代化社会中走的更远更强。

  关键词:南通扎染技艺;扎染文化;非遗传承创新

  一、调研目标及调研方法 

  调研团队采用文献调查法、抽样调查法、问卷调查法、实地观察法、访谈调查法等多种调研方法,结合南通扎染技艺概况,调查研究南通扎染技艺发展背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带来的变化,探讨南通扎染技艺传承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具体内容及方法见下表格)

南通扎染技艺调研目标及方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钰华 供图

  二、南通扎染技艺概况 

  (一)扎染概况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等,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织物染色技艺,即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扎染有100多种组合变化的技艺,使被染色的织物愠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

  (二)历史背景 

  我国的“染缬”起源于秦汉,唐代处于鼎盛时期,并随“丝路畅通”,产品及其制作技艺先后传入南亚、东亚等地,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由于历史原因,扎染在我国许多地方已经断代失传。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地处江海平原的南通开始率先恢复扎染生产,经过40多年的发展,南通扎染形成了返璞归真、多彩多姿、庄重典雅的艺术风格。2011年,南通市海安县申报的南通扎染技艺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974年,江苏南通市工艺美术研究所结合外商拿来的扎染样品,研制成功扎染服装生产技艺,开始接受外方订货,为南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77年,南通市建扎染厂;1979年,海安县建扎染厂。1979年12月7日,关于评选扎染加工地点的会议召开,南通和吴江、海安成为扎染服装加工地。据《海安县志》记载,1987年,海安县有扎染企业3个、职工527人、外发加工人员17480人、产值4220.81万元,为江苏的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1]

  (三)社会背景 

  现如今,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追求自然清新的风格,扎染这种古老的方式和纹样,作为一种时尚,又开始翻新流行,翻看近几年的时装周,会发现扎染几乎隔两三年就回归时尚圈。

  近年来,扎染开始广泛运用于艺术作品创作和口常用品、服饰用品中,如壁挂、窗帘、服装、鞋帽、挎包等。另外也大量运用于现代的旅游纪念品中,当前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业的兴起带动了手工艺的消费,人们普遍在各大景点买卖手工艺品,而传统的扎染工艺品为了迎合消费者也出现了多元化、个性化和批量化生产的趋势。除此之外,南通扎染也销往国外,深受国外市场的育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的物品。

  随着各级政府的努力与人们认识的提高,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中取得了初步成效,从1979年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共同发起10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编撰工作至今,非遗文化的传承工作已经走过了几十年。 2021年8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首次以两办名义印发的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政策性纲领性文件。顺应此政策性要求,助力南通扎染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三、南通扎染技艺的发展现状 

  (一)如今扎染技艺存在的问题。 

  1、南通扎染技艺知名度不高 

  江苏省南通市历来被称为“纺织之乡”。2011年,南通市海安县申请的南通扎染技艺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著名纺织之乡的染色工艺,南通扎染技艺理应享有相当的知名度,但是据团队线上线下问卷综合分析得,超一半的受调查群体处于不了解或了解不多的状态,比较了解或非常了解的群众仅占16.6%。较低的社会知名度是南通扎染技艺传承与发展过程中的一大不利因素。

  此外,团队了解到,与现代社会上快速更新换代的潮流不同,扎染类的产品不易过时,寿命更为长久,因此相较于潮流产品,扎染制品拥有较稳定的客源。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稳定的客源也从侧面反映出扎染制品的消费者受众面较狭窄,亟待扩展销售范围,挖掘潜在消费者群体。

群众对于扎染技艺的了解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培杰 供图

  2、扎染制品的个性化和扩大生产规模之间的矛盾 

  团队通过在唐闸古镇扎染文创店、华艺品牌工厂直营店实地参观调研和与直营店销售主管、文创店店主的交流中了解到:南通扎染技艺的工艺流程包括设计、扎缝、浸染、拆线、漂洗等步骤,每个步骤都对最终的扎染效果至关重要。

  扎染的染料板蓝根是一种天然染料,活性会随时间和温度变化,创作者需要在布料浸染一段时间后将其拿出,接触空气进行氧化,并判断呈色是否为产品设计所需,选择是否再次浸染。

  扎染的捆扎手法也丰富多样,缝扎线迹的间隔,缝扎的方法,线的走向、粗细,捆绑的松紧度都将影响制品的呈现效果。在制作扎染的过程中,因捆扎方式所形成的染色区与留白区有时并无明显的边界而是呈现出不规则的渐变晕染效果,这种扎染所特有的晕染效果具有随机性和偶然性,这很好地增强了扎染工艺制品的可观性和独特性,并且为扎染工艺增添了神秘且不可复制的艺术魅力。[2]手工小批量式生产的扎染制品手工艺特征鲜明,极富个性化,而这独一无二的产品设计便是扎染的魅力所在。

  随着消费水平的上升和近年来国潮的兴起,消费者对扎染制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手工式小批量生产因效率较低、产量有限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扩大生产规模成了扎染制品行业的迫切需求。但大规模的生产又难免使用同一产品设计及设备模式,导致产品面临趋同的现象,扎染制品或将丧失其独一无二的魅力。

  3、南通扎染技艺制品对大众市场的吸引力不强,缺乏品牌化营销推广 

  一直以来,因扎染制作工艺复杂,产量较低,南通扎染制品的市场定价普遍偏高,多数制品走的是高端路线,难以在大众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据团队实地参访了解,服装类扎染制品市场定价大约为1500-4000元,配饰类定价大约为100-1000元。但是据团队问卷分析得,仅有18.3%的受调查群体可以接受扎染制品价格高于300。因此,目前南通扎染技艺制品的市场定价普遍高于大众市场可接受的价格范围,对大众市场的吸引力也会因此而减弱。

群众对于扎染艺术品的价格接受范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培杰 供图

  并且,南通扎染技艺尚未形成稳定的服饰品牌,现阶段具备工艺自主研发、时尚设计创意的现代扎染规模企业极少,各大厂家大多处于承接加工订单为主的贴牌阶段,这样的以外贸加工贴牌为主的路难以走远。

  (二)扎染技艺发展所带来的社会发展和经济效益 

  1、扎染技艺发展形成经济群,推动当地居民改善收入奔小康。 

  唐闸镇原名为唐家闸,其显著特点便是水运交通十分方便快捷,作为实业救国派的张謇正是因为这一点才将唐闸作为纺纱厂的创办地,然而随着实业救国的政策失败,唐闸镇也在历史长河中短暂的失去音讯。

  但是凭借自身存留的过硬的基础设施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依靠扎染等民间技艺,唐闸镇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又一次经济春天。古典织品的美丽带动一个小镇经济的再次腾飞,从刚开始的落后小镇,唐闸一跃成为了南通市的又一经济增长点。根据数据统计,近年来,老镇的保护,建设,发展逐渐成为政府工作的重心,位于唐闸的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张謇先生创办的早期工厂旧址为主体,加强了旅游,博览,休闲等元素,形成了以近代工业为主要特色的优秀文化旅游景点。并且荣获“省级旅游特色风情小镇”。成功形成了以唐闸近代特色为主的小镇经济发展群。

  除此之外,小镇居民的收入也得到明显改善,有数据显示,在2020年面对世界疫情的经济大危机背景之下,唐闸古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04亿,规模以上工业应税销售收入达到6.5亿,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达150亿。可以说,唐闸古镇的完美转型适应了世界罚站的潮流趋势,更有能力应对世界突发的疫情危机。能有效保证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和社会的稳定运转。

  近年来,万科、华润、中海、雨润等项目纷纷落户唐闸,南通探险王国、水上乐园开园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绿洲酒店、百安谊家家居广场、万科金域广场、华强广场等综合体平稳运营,华润万象城、百安谊家进口馆、圆融堤调等购物中心相继营业,北大街商业圈渐趋成熟,集商、办、住、游、购、娱、文、教、卫等为一体,与著名的南大街商圈遥相辉映。今年6月,“北大街·晚上见”系列活动暨南通市第二届非遗集市正式开幕,吸引上万市民前来消费,进一步提振港闸“夜经济”、推动商圈经济升级、实现资源互补,如今的北大街已成为市民消费的新选择。

  可以说,依托扎染等传统文化产业进行发展的古镇经济在当今时代已经为唐闸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为居民生活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

  2、促进社会保护文化意识的觉醒,缓解扎染等技艺的失传问题。 

  扎染作为一门传统的文化手艺,起源于秦汉时期,并在唐宋时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其精致的花纹和细致的纹路让其在海内外都享有盛名,尤其在唐代对外经济贸易十分发达时远播海外,让我国的对外文化交流有了巨大发展。现如今海外地区的类似扎染技艺的纺织形式或多或少都与扎染技艺有不少的关联。

  作为一种古典的艺术形式,扎染技艺在众多防止地位之中有十分特殊的地位,相同的是作为一门传统手艺,扎染技艺和其他技艺都有一套十分完整的操作流程和十分严格的把控机制,只有把每一步都尽善尽美的完成才能够保证制出的产品完美无瑕。但是不同于其他的纺织技术,扎染技术拥有很高的创作自由度,因为扎染的纹路创作肌理是通过扎布等方式让布的一部分在染印时不被轻易沾染染料,因此便赋予了这门技术极其丰富的艺术呈现形式,几乎每一个掌握扎染技术的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创作出独属于创作者自己的艺术品表现形式。在采访唐闸店主的过程之中我们也从店主处了解到,现代年轻人对于高创作自由度的艺术形式的热情时扎染技艺能够从众多的扎染艺术之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

  而随着扎染这一技艺在年轻人之中崛起,也推动越来越多的年起人愿意去学习和接受这些古典艺术,让现在很多面临失传的传统艺术得到了更多的生存空间,也间接解决了传统艺术后继无人的尴尬处境。

  不仅如此,随着扎染技艺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关心,政府也加大了对于扎染等传统技艺的保护力度,2011年海安县申请的扎染技艺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焦宝林被评为南通扎染技艺省级传承人,大理市周城璞真综艺染坊被文化部列为国家级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

  3、昔日古镇转型经济发展新发展点,居民生活面貌大换新。 

  通过发展扎染等一众技艺大力兴办旅游业和服务业,唐闸古镇迅速找到了独属于自己的经济发展增长点,从一个落后的古镇几乎在一夜之间转变成了有规模有基础建设的现代化小镇,近年来,唐闸古镇也在不停的推动自身基础建设的完善和相关安全措施的完善。[3]据有关数据显示,唐闸镇街道将发展楼宇经济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现代服务业的关键举措。目前街道共有单体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18幢,总建筑面积93.6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000余家。南通外贸中心开启南通外贸集聚发展新模式,被省商务厅认定为可复制推广典型。自2018年9月底开张以来,已吸纳外贸企业及配套服务企业40余家,涉及各类传统企业和新业态企业。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街道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服务业占比连续六年超过半壁江山,并呈现逐年提升的态势。

  除经济生活外,居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近年来,街道始终以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和品位为城建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拆除怡园农贸市场违建1000余平方米,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提升城市形象。上半年,处理各类案件2209件,结案2196件,结案率99.41%。同时,加大主次干道违停大卡车清理力度的建议,街道城管办联合交警大队三大队、四大队合力整治,共清理违停卡车200余辆,排查辖区内长期停放、无人管护的卡车,“一车一档”建立资料,集中清拖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街道紧紧围绕“护蓝”“清水”“净土”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采用“潜望镜”“机器人”等新兴技术,确保辖区内34条水系畅通;在290余家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完成绿洲酒店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达75%,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积极打造以“第二生态圈”通吕运河绿廊为核心绿色人居空间,除了已建成的唐闸公园、永和公园和待建的宝龙湖外,街道还积极推进小游园建设,截至目前在建和已建成了小游园达9座,新增绿化造林0.83万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超45%,实现了人民群众“百米见绿、千米见园”的美好愿景。

  (三)南通扎染技艺传承与发展意义 

  民族文化带来的成果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南通扎染技艺是南通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和利用好南通扎染技艺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的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1、提高扎染企业经济效益,助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首先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也在随之变化,南通扎染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销售突破点。要将传统手工艺传承和弘扬,就要赋予扎染艺术新活力,将文创产品的形式与内容与时俱进,产品要进行再思考与再设计,为销售增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力量。扎染有100多种组合变化技艺,能使被染色的织物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即使扎结出成千上万朵花,染色后没有一朵是相同的,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正是由于扎染结果的未知性和图案多种多样,非常契合当代年轻人开放自由、不被拘束的思想,也符合大众的审美需求,而且青年是拉动消费和推动经济增长的蓬勃力量,将运用南通扎染技艺的商品设计不断年轻化,与青年人相靠拢,双向促进经济发展,为扎染企业注入源源不断地发展动力。

  2、促进扎染制作工艺不断提高,拉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 

  扎染一般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因此大多都是通过手工制作,但是手工制作对于劳动力的需求高,人力资源成本大,这也使得南通扎染技艺很难大面积的运用与制造业。传统手工扎染工艺品的市场创新定位主要以文化审美为主导方向,而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的优势结合可以同时满足大众的审美与市场需求,并且随着机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工艺创新在对待传统与现代关系的宏观思路上有了质的飞跃,将扎染这门手工技艺与现代机器、互联网技术等多个领域融合发展,运用机器来帮人类制作扎染商品,促进扎染制作工艺的不断提升。

  3、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 

  南通作为近代第一城,其发展不仅局限于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范畴,其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教育建设以及对区域发展的重大影响都表明张謇在南通的伟大探索和实践,奠定了南通在中国近代史上的独特地位。作为南通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通扎染技艺,其传承与发展不仅可以引领大众学习先辈的智慧,也是增强当地人自豪感、凝聚力的重要方式。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文化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南通扎染技艺也面临着巨大困难,“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因此,南通扎染技艺的传承与发展能够凝聚人们的思想,达到情感认同,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

  4、宣传“中国风”“东方美”,推动国潮进一步兴起。 

  在上一个世纪中,我们被掠夺走了许多珍宝文物,甚至一些传统文化也遭到了影响。近年来,在中共中央的指挥领导下,中国元素和传统文化走入了千家万户,追国风、赶国潮在国内似乎成为了一种时尚,人们对各类国潮文创国货单品也是疯狂追捧。将南通扎染技艺传承并运用到商品上,这是契合时代潮流,把扎染技艺呈现到广大消费者面前,也是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途径,将传统文化、传统技艺潜移默化的传输给大众,展现独特的东方艺术之美,促进国产品牌的崛起,从而推动国潮的进一步兴起。

  5、打造多种特色景点,多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融合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世界各国推动产业发展的新选择,并逐渐成为产业提高生产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之一。具有极强包容性、产业带动性特点的文旅正在成为多产业发展的“增效器”,南通的唐闸古镇,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把一个个破旧的小巷子,修建成一个古色古香的景点,里面有许多关于传统文化的商店,南通扎染技艺也包含在内,由于古镇的翻新改建,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游玩,旅游软件等多方力量也极力推荐唐闸古镇,成功的将传统文化与旅游业结合。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拓宽人民群众增收渠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4]

  四、对南通扎染技艺的发展建议 

  1、加强品牌IP形象化设计与运营推广,增加南通扎染技艺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1)形象化设计

  构建品牌形象,塑造品牌个性。将南通扎染文化拟人化,结合南通的城市文化内涵,设计出既反映品牌特质,又满足大众审美的二次元人物形象,如日本的熊本熊。并将扎染匠人的智慧、勤劳和个性化创作等特点赋予IP形象,使IP形象更加饱满立体。

  (2)加强运营宣传推广

  ①通过活动场景的设计,将IP形象与现实联系起来,增加其真实感,增加IP形象的线上线下曝光度以增加现有消费者的粘性和对潜在消费者的吸引力。并创建粉丝互动平合与意见反馈站,加以粉丝福利、节日抽奖等活动。通过持续的IP运营,实现粉丝数持续积累和裂变,品牌资产持续增值,演变而成超级IP。[5]

  ②与教育资源合作。通过与学校、博物馆、出版社、文化旅游部门等教育平台合作,以教育为途径,如让IP形象走进校园课堂、筹办扎染博物馆、开发南通扎染文化研学旅游,增加南通扎染技艺的普及程度,培养潜在消费者和传承人。

  (3)加强南通扎染文创产品开发

  文创产品的文化内涵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是其灵魂所在,也是购买者最受吸引最为看重的部分。[6]兼顾南通扎染技艺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展现的实用功能,进行扎染文创产品设计与研发。同时,加强与多行业深度跨界合作。如今扎染技艺大多在服装行业大为盛行,继续利用这个优势所在,做好市场调研工作,根据市场需要及时调整产品的供应结构,做到以文化传承为核心,在优秀非遗文化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的文化背景、流行趋势、审美因素和消费趋势多方面的影响因素,正确有效地传播非遗文化。

  (4)与现代科技相结合

  设置以IP形象设计的机器人向导,为游客提供讲解、问答等服务。同时,在展示区,设置VR扎染体验区,运用VR技术将IP形象与扎染相结合,让游客通过VR眼镜看到古人扎染的过程,在IP形象的指导下进行虚拟扎染的体验,同时将每个人的扎染艺术品进行收集,举办扎染艺术展。

  2、将现代数码技术融入扎染的制作过程,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生产 

  (1)以“点”为基本元素的创新设计。运用现代数码技术可以对传统扎染图案进行复制、重新排列组合,或适当缩放、变形改色等再设计,解决了手工生产的不足。首先挑选较为美观的点状扎染图案进行扫描输入,为了使颜色统一,点的选取可以取自同一块扎染面料。要使图案生动,避免连续复制产生的生硬、机械,可以选取多个造型不同的点进行有变化的排列组合。扫描精度一般为150~300dpi,然后运用Photoshop进行复制、拼贴,或成单纯的点,或以点连成线,以线扩成面,或几何抽象,或具象排列,都不会产生手工扎染时可能出现的少扎、错扎等缺憾。对于拼贴产生的痕迹可使用印章工具或修复工具进行修复。

  (2)以“线”为基本元素的创新设计。运用Photoshop截取扫描输入的一段串缝图案,经过修复、拼接、复制、旋转等方式,能组成菱形交叠串缝图案。首先复制原图的底纹肌理,连接成大面积底色,然后再复制图案进行重组设计。而采用绕针串缝图案经过修复、复制、拼接制作成网格型扎染图案,其网状图案是按照织物的编制结构设计的,形成经纬穿插。绕缝图案要经过多层复制,某一段相互叠压,形成经纬穿插的效果。截取满针法串缝图案、经反复排列拼接后,再通过对拼接处修复完成,实现了手工扎染制作的大面积串缝效果。拼接时把图案水平或垂直翻转,使接缝处形成对称拼接,可使拼接天衣无缝。

  (3)以“面”为基本元素的创新设计。选取有代表性的“塔形扎”图案,输入电脑后运用Photoshop进行重组设计,并组成一个完整的印花回位,可以实现接版印花模拟扎染效果。用Photoshop经反复拼接后,采用1/2跳接,使构图富有变化,接缝处运用印章工具或修复工具进行修复,达到缝拼接的效果。[7]

  (4)扎染与其他传统手工印染图案结合的数码模拟创新设计。传统手工印染工艺种类繁多,除了扎染以外还有夹染、蜡染、型印染、卷压染、蓝印花布等,这些印染工艺都有其悠久的历史和各自的艺术魅力。在传统手工印染制作中不同的工艺种类是难以交融并用的,但运用数码技术可以很方便地把不同工艺制作的图案融合到同一款面料的设计中,再通过接版进行模拟印花,从而实现多种传统工艺的融合。如以蓝印花布为主,结合扎染于夹染图案设计而成的,多种工艺的肌理美感融合于一幅图案之中,色彩上也赋予了变化。

  另外,数码模拟扎染图案设计也可成为传统手工扎染工艺参考图,为传统手工扎染提供直观的设计方案。

  3、采用纪录片将扎染打造成爆点 

  近年来,将各类文物、非遗技术带入人们视野的大多以纪录片的形式。纪录短片通过其几十分钟的概述就能够让人们对某一事物产生最基础的认知。一个爆款的纪录片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扎染的发展趋势所在。以此来吸引眼球,使观众沉浸于扎染的美以及大自然的神奇之中,让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徜徉在扎染的艺术魅力中。

  4、将扎染产品变得更加普遍化,迎合时代的需求 

  (1)材料:传统扎染多以天然棉麻面料为主,随着现代人生活品质的提升,现代扎染在针织、真丝、羊毛等材料中也广泛应用,大大的提升了扎染的产品价值。而牛仔、皮革、等材料也通过与扎染艺术的结合,更为文创产品的发展注入了许多新鲜活力。更有一些年轻人将破旧的服装运用扎染艺术进行再造,如纯棉T恤、牛仔衣等,使其焕然一新,形成新的服装作品,或利用扎染面料的特殊色彩,将扎染面料进行打破重组与可利用的服装面料结合,加工成装饰画、拼布作品等工艺品,为服装行业的污染现状提供了一些解决途径。

  (2)色彩:传统的扎染工艺品多以蓝白为主,而现代扎染文创产品也迎合了大众审美和生活方式,运用洋葱、花生、黑豆、槐花等天然材料加工制作的染料更有许多耐人寻味之处,在制作过程中,也可将草木染与植物染工艺结合,近些年来的扎染风作品颜色十分大胆,在卫衣、连衣裙、箱包等方面应用广泛。因此运用瓜果蔬菜所制成的染料,解决了一些环境污染问题,部分扎染染料可使用滞销、残次果蔬,减少农业生态的负担。可以在不断的探索中推陈出新,将尤加利、咖啡等材料与扎染艺术结合,为文创产品的开发增添新的色彩素材。[8]

  参考文献: 

  [1]光明网.“国潮”扎染走进年轻人的生活[EB/OL](2021-9-14)https://reader.gmw.cn/2021-09/14/content_35162220.htm

  [2]窦晓静.扎染的艺术特征和现代发展[J].现代装饰(理论),2011(09):52.

  [3]腾讯网.唐闸,百年老镇华丽转身:承老镇遗韵 当时代先锋2022.7.7

  [4]郭翔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J].农业经济与管理,2017,(05): 22-24

  [5]廉同辉.南京云锦文化品牌IP的构建与传播对策[J]南京智库成果专报,2022,13

  [6]石继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探索———以扬州工艺美术专题特色库为例[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9(20):65-66+142.

  [7]刘月蕊.传统扎染工艺与现代数码技术结合的创新设计[J]中国知网,2010,12

  [8]孔怡丹.扎染艺术在现代文创产品中应用[J].公务员期刊网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