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弘扬传承雷锋精神,筑梦共创爱心改家园

  中国青年网吉林4月2日电(通讯员 高欣宇)为深入推进电气工程学院新时代先锋行动创建活动,3月29日,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舒兰市东大村小学举行“电气工程学院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仪式结束后,新时代雷锋服务队在东大村小学开展“弘扬传承雷锋精神,筑梦共创爱心家园”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办陈恒阳、刘晏辰两位老师带队,12名学生党员以及部分青年学生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

  为建立长期帮扶机制,电气工程学院与东大村小学将联合共建“电气工程学院实践基地”,当天举行了挂牌仪式。东大村小学将成为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开展党性锤炼、社会实践锻炼、综合素质提升的活动基地。活动中,全体队员分为四组,分别为不同年级的孩子们教授音乐、英语、科学和美术等课程。音乐课上,老师带着孩子们唱响《我爱你,中国》,唱出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在一问一答中帮助孩子们学习英语语法知识,提高口语能力;将复杂的科学知识转换成有趣的小故事,用生动的语言引导孩子们走近科学、认识科学、了解科学;以简单的调色方法讲解色彩知识,在互动中和小朋友们一起绘画。随后,队员们按照孩子们之前在心愿卡上写下的愿望,为当地的留守儿童送去他们心仪的礼物并与之签订“一对一帮扶爱心家庭契约”。

  同时,队员们就东大村小学在教育、教学、留守儿童生活现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东大村小学肖校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和了解。肖校长表示,学校最紧迫的问题是师资力量不足,学校虽然配备了科学实验室、微机室,但缺乏这方面的授课教师,教学质量急需提升;学校经济困难、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的数量较多,家庭教育方面缺乏有效的监管。

  针对上述问题,电气工程学院陈恒阳老师表示: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将与东大村小学建立长期实践基地,每学期组织学生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到东大村为孩子们教授兴趣课程,帮助孩子们扩展知识宽度,培养兴趣爱好,使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针对留守儿童问题,刘晏辰老师表示:电气工程学院将制定“一对一帮扶爱心家庭”措施,对他们进行“一对一”长期帮扶,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

  “一对一”帮扶旨在有针对性的帮助当地留守儿童与电气院大学生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密切关注他们的成长状况,在他们遇到困难时,队员们能及时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同时也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对外交流的的窗口,了解外面的世界,以青年大学生为榜样,奋发图强,积极进取。活动前期,我们会先重点帮扶困难对象,到活动后期,活动的辐射范围将扩大到学校的每一位学生,由点到面,尽力使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帮助。

  莲花乡关工委郭洪新老师很支持我电气工程学院这一行动计划,他表示:近几年莲花乡总体出生率较低,据调查统计,2018年莲花乡新生儿人数为26人,这也就意味着7年后入学人数最多也就只有26人,生源少,师资力量也薄弱,好多调来的老师都因环境艰苦而选择离开,除了基础课程之外,孩子们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到其他课程。他说:电气工程学院学子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看见新世界的机会,通过接触到这些兴趣课程,可以逐渐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对一”帮扶政策的落实也为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提供了一定指导和帮助,让这些孩子们切身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在青年大学生的影响下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2018年9月,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先锋实践团以“新时代先锋行动,书写青春华章”为主题,深入到舒兰市莲花乡东大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向孤寡老人进行安全节约用电宣传、参观村内特色养殖基地及光伏发电站进行国情社情调研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得到中青网、中国吉林网、江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并获得“2018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本次雷锋志愿活动是我院社会实践活动的延续,使我院学子在帮扶当地留守儿童的同时深刻感悟雷锋精神的真谛。希望我院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学习好、弘扬好和践行好雷锋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弘扬传承雷锋精神,筑梦共创爱心改家园”实践活动

  电气工程学院与东大村小学共建“电气工程学院实践基地”

  “一对一”帮扶志愿书签订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