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在凤山考察劳务协作扶贫

  中国青年网河池4月23日电(通讯员 蓝荣实 张志飞) 深圳市龙华区委书记杜玲于4月16日带队到广西凤山县,开展“龙华—凤山”劳务协作扶贫调研活动,并现场听取了“龙凤就业+”项目工作报告。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河池市副市长顾楠洲,凤山县委书记廖锦成、县长陆嵘,龙华区领导张纳沙、韩荡、罗丽娟、杨东辉陪同调研。

杜玲书记(一排左四)及调研组成员与社工合影

  龙华区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广西凤山县。为有效促进凤山劳动力就业转移脱贫,龙华区通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形式,引进深圳专业社工人才队伍直接参与凤山扶贫攻坚。由龙华凤山两地政府牵头,在凤山县共建“龙凤就业+”服务中心,链接两地企业资源建立服务全县的岗位信息系统,为贫困群众提供零成本、专业化的就业促进服务。

龙华对口支援凤山就业促进服务中心

  杜书记细心询问中心功能分布及设备情况。在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完成了场地改造及功能分布,购进远程招聘设备,并建立起就业岗位信息。为就业扶贫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贫困群众就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平台。2018年9月,中心迎来凤山县首场异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专题招聘会,并帮助104名劳动力实现现场求职签约。

中心办公区域

远程招聘室

  杜书记认真听取驻点社工扶贫工作报告。扶贫社工汇报,“龙凤就业+”项目自2018年5月正式运营以来,已探索出“1348”的扶贫服务体系,因地制宜为凤山县贫困群众开展“政策宣讲、典型引领、社工服务、职介服务、资源对接、技能培训、职业规划、队伍培养”等八项专业服务。定期开展入村入户服务,服务足迹遍布凤山县40个贫困村,服务覆盖1.4万人次;先后开展15场招聘会,累计转移就业864人;策划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理念培训及技能提升等系列培训课程,直接受益人数近1000人。

社工向调研组介绍扶贫典型个案

  杜书记现场观摩“陪读妈妈”手工专题培训。陪读妈妈是凤山县的一个特殊群体,她们从农村进入县城租房陪读,就业需求高。她们当中还有一部分来自贫困家庭。“龙凤就业+”通过策划开展手工技能培训,让陪读妈妈们掌握手工技能。且在手工专题培训小组中,通过社工引导与服务,帮助陪读妈妈们建立良好的互助关系,增强妇女在陪读过程中的人际关系和支持网络。

陪读妈妈手工技能培训现场

  杜书记对“龙凤就业+”的服务成果表示肯定。她认为,“龙凤实践”为农村就业扶贫提供良好的扶贫思路。她指示,中心社工需对已经实现就业的群众开展跟进服务与定期回访,打消群众就业压力、稳定就业情绪,确保群众有效实现就业创收。同时,社工应该主动发挥专业优势和专业智慧,为贫困群众开展实用技能培训、职业规划等服务,夯实贫困群众的就业基础。杜书记要求,“龙凤就业+”要领会并把握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做出精准就业扶贫服务品牌,真正把“龙凤就业+”打造成为贫困群众的就业之家,复制并推广“龙凤”创新实践经验。她强调,龙华区各相关部门要与广西凤山、东兰深入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确保各项就业帮扶指标按时保质完成。

  根据杜书记的指示精神,下一步,“龙凤就业+”将继续以凤山县贫困群众的就业需求为导向,联合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通过“三个融入”推动就业扶贫工作向更广的范围开展。

  (一)居民融入

  联合凤山县政府各部门进移民小区,设立“龙凤就业+老乡家园服务点”,针对不同群体开展订餐式职介服务。

  (二)能力融入

  联合凤山县扶贫车间项目,定制“0费用学技能 0中介入企业”招用计划,实现入企先培训、培训即入职。

  (三)机构融入

  联合龙华区的民营职介,增强民营职介机构实力、培养职介专业服务人员,挖掘并丰富当地的特色岗位来源。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