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广东医科大学第三届艾痧三下乡队伍正式成立

  中国青年网东莞5月10日电(通讯员 郭晋言)“日暖桑麻光似泼,风来蒿艾气如薰。”在春日的照耀下,田野中的桑麻欣欣向荣,闪烁着犹如被水泼过一样的光辉;一阵暖风挟带着蒿草、艾草的熏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肺。

  团队能够感受到田间地头的纯朴,能够闻到艾蒿燃烧中那独特的香气,甚至能够身临其境般地进入到一家古朴的中医馆里,深入感受艾灸带给您的温度。

  “艾飘乡里,你我前行”

  "艾痧"的名称起源于传统中医里艾灸和刮痧的治疗手法,二者结合,成就艾痧之名。艾痧三下乡队伍于2017年正式成立,队伍的宗旨是"专注中医理疗,弘扬传统文化",队伍中大多数成员均为具有扎实中医基础与丰富临床经验的艾痧理疗队伍成员,熟练掌握艾灸、针灸、耳穴、手诊、脉诊等等中医技法。

图为第一届艾痧三下乡队伍成员于义诊现场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键铠 摄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中国医学生誓言》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身为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当心情焦虑、对身体健康惴惴不安的患者将自己的生命交到我们的手中的时候,面对这份沉甸甸的信任,我们怎么能不全力以赴呢?

  为了患者的健康,为了更好的提高三下乡队伍成员的临床水平,艾痧理疗组织校内义诊服务活动100余场,师生参与6000多人次;组织校外义诊服务活动50余场,服务大众2000多人次;开展系列讲座20余场;使校内外近5万人受益。

图为艾痧成员在校外组织义诊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键铠 摄

  "艾痧队伍,成就斐然"

  2017年,我们前往东莞市大朗镇,在三下乡过程中,学校领导到现场查看了队伍的志愿服务情况,并给予了好评;刚诞生的艾痧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即获得广东医科大学的院立项。同时,团队在东莞电视台的报道和艾痧公众号的宣传下,荣获宣传校立项。

  2018年,我们前往东莞市万江镇,得到了东莞市电视台的报道,学校领导和万江镇当地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并对队伍表示慰问。团队迅速成长,在广东医科大学院立项中获得第三名,并代表药学院参与学校的三下乡队伍评选活动,荣获校立项。此次三下乡活动在中国青年网上发布后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

图为广东医科大学领导和万江镇领导莅临现场指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键铠 摄

  "新鲜血液,流入艾痧"

  2019年3月25日,经过上一届队员们近一个月的努力和一周的宣传招新,一群有志于弘扬中医文化和服务社区群众的广东医学子加入了艾痧三下乡队伍,广东医科大学第三届艾痧三下乡队伍正式成立。

  在3月28日的集体见面会议上,每一位同学都做了幽默风趣的自我介绍,气氛十分融洽。艾痧三下乡队伍的队长给大家介绍了一下整个队伍的情况,随后给每个部门都安排了具体工作并选出每个部门的负责人与部长。

  在讨论过程中,新老艾痧人针对三下乡问题各抒己见,每个人的建议都令艾痧三下乡队伍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能帮助他人、福泽乡里。最后祝愿这只富有青春活力的队伍能将艾蒿的"香气",传至乡里田间。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