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我为保洁替个班,志愿青春展风采

  中国青年网武汉5月15日电(通讯员 陈潇然 谭晓宏 摄影 郝鑫 陈潇然 赵雨晗)近日,伴着徐徐的微风,一群身着统一志愿者服的大学生们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食堂的北面聚集。他们面带笑容,意气风发,在青协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加由资环学院青协环保志愿组主办的“我为保洁人员替一天班”活动的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志愿者和保洁人员整齐列队,听物业的负责人陈珍老师讲话。老师不仅对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态度给予了肯定,还对本次活动的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赞扬,鼓励学生体会保洁人员的辛苦,热爱寝室。

启动仪式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郝鑫 摄

  接下来的四天里,每天下午四点钟,保洁阿姨都会准时在各个楼栋门口迎接热情高涨的志愿者们,并认真地向志愿者们讲解她们的工作。本次活动还有一个“难度加成”,那就是为了不打扰其他同学的休息,志愿者们必须保证在高效的完成任务的同事还要控制打扫产生的噪音。铲掉了两层楼的污渍,他们的腿麻木了;擦拭了三层楼梯侧边,他们的腰酸痛了;扫净了四层屋顶,他们的脖子僵硬了……哪怕是这样艰难,志愿者们也未曾有一句怨言,因为他们知道,这都是保洁阿姨们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是他们体会保洁人员辛苦的必经之路。

志愿者打扫楼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潇然 摄

  一番体验后,同学们情不自禁地拿起笔,写下自己的感受。一位同学写道:“原来我一直认为保洁阿姨的工作很简单,今天尝试了才知道,原来她们要做的工作如此劳累繁杂。我以后一定更加爱护宿舍,争取不给保洁人员添麻烦。”另一位则写道:“原来我觉得保洁阿姨不好沟通,但是经过这次活动,我发现她们其实非常亲切,喜欢和我们聊天,以后我碰到保洁人员一定会主动和他们打招呼。”一张张便签,象征着志愿者们对保洁人员的理解,更凝聚着他们对保洁人员辛苦付出的感激。

志愿者记录活动感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雨晗 摄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举着写满大家心意的海报进行了合照。头顶就是似火的骄阳,额头还布满未擦干的汗水,但是所有人的笑容都是真实而富有感染力,或许这就是志愿的力量吧,它让人忘却身体的疲惫,沉浸在为他人奉献的快乐中。在这样温暖的笑容里,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的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雨晗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