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追鱼》诠释真情,戏曲传承文化

  中国青年网杭州5月20日电(通讯员 管诗彧 哈洁)5月12日晚,浙江财经大学红叶戏曲社年度专场《追鱼》暨科技文化节闭幕式在文化中心盛大开幕。 此次活动也是社团联科技文化节精品活动之一。

  《追鱼》是一部大型古装神话越剧,讲述了北宋嘉佑年间秀才张珍与鲤鱼精的旷世奇恋。演出共分为八场,分别为书馆、赏花、观灯、闹府、救援、双审、追鱼、拔鳞。这八场环环相扣,精彩纷呈,完美地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鱼之恋。

  月光皎洁,碧波荡漾,张郎与鲤鱼精邂逅在书馆,一眼万年的爱恋由此开始。金家相府富丽堂皇,却掩不住人性之弱。真假牡丹,双包双审,纵使人心有险恶,然小妖亦有真情。其中是非曲直,红尘俗人何以分辨?故事的最后,鲤鱼精忍痛拔下鱼鳞,放弃修行,与张郎结为夫妻。红叶人的倾情演出向观众诠释了何为真情。

张郎与鲤鱼精邂逅。红叶戏曲社 供图

  演者如痴如醉,观者亦身临其境。舞台上,演员们一流的唱功、矫健的身段、传神的演绎,不断引来阵阵欢呼与掌声。这些赞许是对红叶人最大的鼓励。

双包双审。红叶戏曲社 供图

  在人鱼恋的美好结局中,本次演出完美落幕,散场时观众们都意犹未尽。精彩演出的背后,是红叶人日复一日的练习。每一场恰到好处的表演,每一句俏丽多变的唱词,每一个跌宕婉转的唱腔,都饱含汗水与对戏曲的热爱。

天兵擒鲤鱼精。红叶戏曲社 供图

  据了解,自2018年9月份开始,红叶戏曲社就开始准备剧目的选取。起初,社团便有出演《追鱼》的想法,《追鱼》作为一部经典越剧,许多戏迷都对其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但考虑到角色人数、唱功、身段等多方因素,还是决定选择其他剧目。

  剧目的确定源于一场演出,红叶戏曲社的社长李璇讲到:“当时我们的副社去上海看了一场《追鱼》,非常触动,并且在看了现场舞台后发现我们的成员其实是可以适当调配的,他们的舞蹈功底也可以用上,当下我们就决定出演《追鱼》。”

  11月伊始,红叶戏曲社便紧锣密鼓地排练了起来。拜访浙江昆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白云学习武戏;请教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演员熊琦,学习唱腔和身段。本次表演相较于往年更向专业化靠拢,呈现出的舞台效果也更为出色。

  谈到前期的排练,种种情感涌上心头,社长李璇说到:“我们特别感谢毋丹老师!她是一名越剧爱好者,和专业的剧团合作过,给予了我们很多指导。我们这一次能够邀请到白云老师和熊琦老师指导,也得益于毋丹老师的牵线。”

  在排练过程中,每一位红叶人都没有丝毫的懈怠,对戏曲的热爱将从天南海北而来的他们聚集到一起。红叶戏曲社对于他们而言,就像是在浙江财经大学的另外一个家,每一次相聚都格外温暖。

  目前,红叶戏曲社已有成员三百余人,活跃成员87位,主要演员15人。在戏曲文化受众逐渐减少的大势下,仍有这样一群人,担起传承戏曲文化的责任,在校园里将热爱传统戏曲的同学聚集到一起,传播戏曲文化。此次演出见证了红叶戏曲社的成长,体现了浙江财经大学师生的科技文化素养以及对戏曲的热爱与传承。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