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大学基层研究会赴山东莒南实践纪实

  中国青年网临沂6月10日电(通讯员 田正赓 李入云 吴俊达 贺少红)2019年5月22日至26日,清华大学学生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组织4名研究生同学前往山东省莒南县洙边镇开展基层实践活动。通过几天的参观、考察、交流和学习,支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乡镇发展和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实践支队与山东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广银 摄

  茶溪川田园综合体项目是莒南县努力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的最新实践,也是本次实践活动重要的研究对象。支队成员前往富有特色的生态茶园,走访山东正山堂和济生春茶业公司,参观茶叶加工车间,同时跟随当地干部体验基层工作。

  在调研茶溪川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过程中,支队成员感受到当地生态资源的天然优势,对这一新型乡村振兴路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省派莒南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秦维强同志指出,目前农村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人才的流失,大量中青年劳动力向城市聚集,农村老龄化严重,发展乡镇的关键是在当地创造出相应的就业岗位,这样才能吸引人才,实现新时代下的乡村振兴。支队成员、微纳电子系2017级硕士生李入云认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才,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不会逆转,让乡镇发展出更高效的生产模式、用更少的人做更多的事十分关键。

支队成员采访秦维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广银 摄

  作为红色老区,在洙边镇生活着五十多位建国前老党员,其中党龄最长的入党已有78年,他们见证并彰显着洙边镇的光荣传统。

  支队成员拜访了金河村的老党员袁春礼同志。老人今年已经91岁高龄,党龄72年,曾是淮海战役的功勋战士。虽然年过九旬,老人仍然思维敏捷、谈吐清晰,向支队成员讲述了他加入共产党、参加战斗、服务乡村的事迹。对于自己的光荣事迹和巨大牺牲,他认为这是一名战士、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袁春礼嘱咐年轻党员们为党和国家多作贡献,不要贪图回报,不计个人得失地努力奋斗。

支队成员拜访老党员袁春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广银 摄

  在城市化的大背景下,农村年轻人口流失严重,与之相伴的是乡村学校入学儿童人数的大幅减少。令支队成员欣喜的是,位于镇中心的洙边镇新华中学学校建设情况良好,不仅生员充足、校舍整洁,而且学校秉持的“成全教育”理念,也让学生们享受到了高水平的素质教育。在与学校骨干老师座谈的过程中,支队成员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心得,得到校领导与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支队成员与洙边镇新华中学老师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广银 摄

  在走访界首村小学的过程中,支队成员了解到,学校近年来面临着生源大幅减少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山东省近几年出台的相关政策激发了年轻教师支援乡镇中小学建设的热情,这对农村儿童接受高水平教育有重大意义。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支队成员分别为各班级的小学生们上了一节课,给他们幼小的心灵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支队成员、新闻学与传播学院2017级硕士生田正赓感慨道:“尽管这里的基础设施条件有限,但学校还是尽可能提供全面的教育资源。随着乡村振兴计划的不断推进,城乡的教育差距已经越来越小。”

支队成员为界首小学同学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广银 摄

  实践的最后,工物系2015级校友、洙边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挂职)刘广银与支队成员交流了自己的就业选择和工作体会。他说,正是出于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的一份责任感和爱国奉献的精神,让他放弃大城市舒适的生活,选择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而这近一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他更加体会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价值,坚定了奉献基层、服务人民的信念。对于乡村振兴工作,刘广银认为“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应当真抓实干、着力破除阻碍当地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刘广银的经历激励着每一位支队成员。“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清华学子,应始终牢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和担当,把自己的事业追求与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统一起来,无论从事哪一个领域的工作,都要追求卓越、多作贡献、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