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研究生支教团“双减”课堂点燃孩子科技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赵一 朱艳飞)近日, 四川资阳市乐至县资阳机车天池希望小学和南塔九年义务教育学校联合开展的航天知识科普活动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在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陪伴和带领下,孩子们先集中观看了“天宫课堂”第二课,随后,师生们一起进行科学小实验,分享交流太空知识。

  一小时的“天宫课堂”直播,学生们看得认真且专注。屏幕里,当“冰墩墩”沿着王亚平老师抛出的方向到了叶光富老师的手里,教室里立马爆发出欢呼声,不少同学站起来拍手叫好。

  “孩子们聚精会神的目光、发自内心的掌声,让我很感动。一颗颗热爱科学、追寻梦想、探索未知的种子,已在他们心底悄然扎根。我们也期盼着,梦的种子早日绽放出绚烂的花朵。”机车天池小学一位四年级教师感慨。

  现场,校研支团志愿者、公共管理与法学院专业学生汪雅萍带领学生用矿泉水瓶、植物油、筷子、水等日常材料同步进行水油分离实验、水的表面张力演示实验。在做出让孩子们惊叹的实验效果的同时,志愿者回答学生问题,并对实验原理进行讲解:“在太空,水的重力作用几乎消失,液体的表面张力起主要作用,所以在太空中的液桥更明显,尺寸也更大。”

  据悉,该校研究生支教团连续8年在乐至县开展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工作。目前,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4名志愿者在上述两所学校支教。科学兴趣课堂也是研支团“创客启梦坊”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已持续5年。今年,研支团志愿者结合“双减”政策,将“创客启梦坊”纳入小学生延时服务兴趣社团,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开展科学实验、物理模型组装、计算机知识科普等。

图为研支团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

  机车小学四年级二班的田春雷同学和志愿者说:“我最喜欢的就是水油分离实验了,我们学过油水就是不相融的,放在一边静置一会就分层了,在太空中水和油竟然不会分离,太神奇了!我以后还想做更多有趣的科学实验。”

图为“创客启梦坊”活动现场

  此外,支教志愿者陈晓君开设阳光英语社团,通过动画、唱歌、绘画等形式教学;志愿者陈子宁负责数学课后辅导,巩固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志愿者们在南塔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组织航空科幻画比赛,动员学生描绘自己的科技梦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