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西华师大学子走进民建小学 开展党史宣传与爱国教育

  中国青年网乐山7月28日电(通讯员 黄诗雅)为帮助广大同学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青少年中华民族意识,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2022年7月17日,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彝凤清声,边城雅韵”支教团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以四年级小学生为对象,开展党史宣传与爱国教育及普通话课程。支教团志愿者张瑶和潘夏雨担任主讲人。 

  张瑶负责党史宣传与爱国教育课程。她从中国共产党的探索之路讲起,从马克思主义的传入到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结合清晰明了的电子课件,使学生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同学们展现出极高的兴趣与热情,认真做好课堂笔记,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图为支教团志愿者张瑶为四年级九班的同学们开展党史宣传与爱国教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世峪 摄

  在阶级革命斗争阶段,张瑶结合民族英雄杨靖宇的故事,讲述了抗日时期的中国人民的艰苦斗争,增强课堂的故事性和生动性。在问到生在战乱的年代同学们会怎样做时,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认真思考,切身感受当时的人民艰苦。他们表示,要成为学习革命前辈,为祖国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报效祖国。

  课程的后半程,张瑶带领同学们分别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在收获分享环节,同学们依次分享自己的感悟,他们希望自己未来也能成为对社会有作用,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图为民建小学四年级九班的同学们在党史宣传与爱国教育上认真记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世峪 摄 

  潘夏雨开展了普通话课程。她选择《谁是最可爱的人》作为教学素材,通过教学普通话口部操和对生活中易错字的辨析,使同学们进一步对普通话的使用有了正确认识。  

  教学过程中,潘夏雨通过亲自示范和朗诵材料,将理论与实践积极结合,指导同学们发音与嘴型。她强调,普通话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广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地区的交流,同时提高同学们的科学文化素养,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同学们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情绪高涨,不断练习,反复寻找问题,解决问题。 

图为支教团老师潘夏雨开展普通话课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世峪 摄

  教学过程中,四年级九班的唐其诗上台进行普通话展示。她根据潘夏雨所授的普通话口操,字句清晰地朗诵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受到潘夏雨的表扬和全班同学的欢迎。 

  四年级九班的胡辰乐在整个课堂中表现极为突出,积极配合老师做普通话操的训练,举手回答问题,大胆新奇的提出猜想,配合老师推动整个课堂的进程。“我感觉我的普通话都进步了很多,谢谢哥哥姐姐教了我更多普通话的技能,我的发音更加标准了,真的很谢谢各位哥哥姐姐。”胡辰乐如是说。 

图为民建小学四年级九班孩子在普通话课上进行普通话操练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世峪 摄

  课堂结束后,支教团通讯员欧阳世峪表示,教育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积极推进普通话建设,有利于从小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培养良好的语言感觉。

  “我们非常欢迎你们团队来我们学校进行社会实践,我们一直给孩子们灌输的就是‘走出大山,看看外面世界’的思想,你们的到来,能够更好的帮助孩子们改善学习习惯,拓宽他们的视野,也非常感谢你们的到来,给我们的孩子提供了这样一个特殊的体验机会。”民建小学副校长喻晓英说。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