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南慈利:非遗走进美育课堂

  7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慈利实践支队(以下简称湖南慈利支队)17名成员与慈利渔浦村20余名儿童,在阳和土家族乡渔浦书院共同举办了题为“素笺传古韵,指间绘童趣”的手指画教学公益美育活动。本次活动分为手指画讲座以及手指绘画两个环节。在手指画讲座环节中,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成曦同学首先用生动通俗的语言为孩子们介绍了手指画的相关知识,并为孩子们播放了手指画非遗传承人的绘画教学视频,让孩子们在掌握手指画相关技法的同时感悟手指画非遗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手指画教学中,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江一楠同学手把手教孩子们在相纸上留下自己的掌印和指印,用丰富的色彩和印记绘出长颈鹿、孔雀和蝴蝶等生动有趣的动物图案,并教孩子们在梅松竹菊的国画中留下手印,装点成彩色的枝叶和花朵,与国画相互映衬,独具风雅。精美的手指画完成后,孩子们纷纷与“小老师”们合影留恋。

  在支队同学手把手的教学中,孩子们不仅喜悦地完成了生动可爱的动植物图案,更在创新式的非遗教学中对非遗传承方式有了全新的认识。一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说:“哥哥姐姐们,原来非遗也能画出这么可爱的图案,我还想学习别的非遗!”支队同学在与孩子们互动的过程中,了解到孩子们对于美育教学存在更大的需求,从而坚定了以乡村美育奠定儿童艺术基础的初心。 

  据悉,手指画作为慈利县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曾入选张家界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将传统非遗用现代理念加以演绎革新,既能让孩子们更快地接受相对枯燥的非遗教学环节,又能让孩子们对非遗传承产生更浓厚的兴趣,让非遗真正走入课堂,为非遗传承注入更多新生力量,”负责设计本次手指画非遗教学的江一楠同学说。

  从2021年暑期开始,湖南慈利支队的系列美术公益活动在三次实践中坚持至今。支队希望在一次次教学中为孩子们接天线,引天窗,拓宽儿童艺术视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