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南京大学学子深入乡村,解构善治“密码”

  中国青年网南京8月3日电(通讯员 陈曦睿)为深入了解乡村人才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与治理的新模式,6月24日,南京大学“归园田居,共治乡村”未来乡村观察团冒着炎炎酷暑赶赴浙江省杭州市黄湖镇青山村开展为期14天的基层调研活动。本次活动采用参与式调研的方式,解构乡村多元主体的互动机制,探究乡村共治新模式。

  党建引领,融合四治 

  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观察团一行来到青山村村委寻找参考答案。

  “现在的青山村汇聚了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等各类乡村振兴人才,让他们变身乡村振兴的主人翁关键需要靠党建引领。”青山村党组织的干部王利兰向观察团介绍道:“村里通过设立‘村民义务日’等形式,由党员带头义务参与基础环境整治等村内工作,大大减低了村内相应的财政支出。”

  在村里挨家挨户访谈村民时,观察团遇到了一位退休的老党员,他向观察团讲述了自己在村子里做志愿者的经历:“平时没事的时候我会去村里做志愿者,作为党员,我觉得自己应该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我们做的人多了,就能带领其他村民一起义务劳动。”

图为观察团参观青山村村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艺媛 摄

  民主协商,多元共治 

  近年来,青山村的不断发展吸引了一大批高知人群集聚。政府引导他们成立了杭州市首个以村为基础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分会——“青山同心荟”,成为青山村基层协商制度的典型代表之一。

  “‘同心荟’是我们新村民和政府、村委民主协商的平台,”同心荟的一位会员告诉观察团:“海江(‘同心荟’会长)会收集我们的想法,然后组织我们就某些议题与村委、村民一起探讨,比如村庄环境治理、垃圾分类、村规民约都是我们之前讨论并发起的。”

  事实上,“青山同心荟”只是青山村民主协商共治机制的一个缩影。青山村村干部告诉观察团:“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创新性地建立了‘未来乡村议事会’制度,成立了包括‘同心荟’在内的7个议事小组,每月定期开展固定日协商活动。”

图为观察团采访“青山同心荟”成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曦睿 摄

  受到村干部的邀请,观察团成员参与观摩了青山村6月的未来乡村议事会。在本次议事会上,50多名新老村民与黄湖镇党委、人大、青山村委、余杭区水务集团和青山同心荟的代表一起讨论青山村饮用水供应问题。参会期间,观察团发现新老村民都有自己的代表,统一整理了疑问与相关问题与上级领导部门沟通,达成共识后,还由村民推荐选举了三名义务监督员,监督该项工作的落实情况。

  参加此次协商会议的老村民表示:“平时我们有什么需要都会通过网格群向上反映,有专门的人收集形成议题提交议事会讨论,且都会公示处理结果与进度,因此我们参加这些基层治理与公共事务时就比较积极。”

图为观察团观摩青山村未来乡村议事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艺媛 摄

  资源整合,乡村善治 

  乡村共建共治离不开各方资源力量的共同参与,因此,青山村成立了一个集合当地政府、乡贤力量,支持村里公益、环保、文化、共富事业的专项基金会——善美青山社区基金会。基金会秘书长、青山村职业经理人杨环环告诉观察团:“我们首先通过基金会来整合政府、银行、商会、乡贤等社会各界的资源,接着依托‘善美青山’平台,以项目制积分的方式激励村民们充分参与乡村的共建共治。”

  一位在村里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向观察团表示:“平时村里的‘义务日’、‘垃圾分类’等各种文明实践活动我们都会参加,得到的贡献分越多,就可以获得‘自然好邻居’产业平台的客源优先导流。”

图为观察团采访“自然好邻居”商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曦睿 摄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来做,众人的事情由众人评价。如今,青山村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下的法治、自治、德治和智治“四治融合”的基层治理路径,汇聚了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共同建设未来乡村。下一步,观察团将整理在青山村的调研资料,将青山村的成功经验总结并形成报告,传播推广给更多的人,助力更多乡村探索有效的乡村治理模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