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探索乡村的振兴与变革,南航学子探访巢湖三瓜公社

  中国青年网巢湖8月10日电(通讯员 戚家乐)在党和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下,三瓜公社按照“一村一品”和“一户一特”的思路进行产业规划,重点打造了南瓜电商村、冬瓜民俗村、西瓜美食村。同时,三瓜公社开启了电商化新农村商务建设模式,吸引大批人才回流助力,因地制宜开辟独特的产业发展路线。

  为了进一步扩大三瓜公社影响力,探索新农村建设的模式,2022年8月4日至8月7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助力新农村建设,探索农村电商新模式”暑期实践团赴巢湖市三瓜公社、姥山岛、龟山公园等地进行当地旅游业发展及新农村电商文旅的发展调研。本团队开创跨校、多专业联动的特色模式,在成员亲自深入、实地调研之后,针对三瓜公社的形象建设以及标签化IP打造,结合新媒体及设计的专业特色,对三瓜公社的未来宣传方案提出建议并择优实践,以实现助力其发展以及开拓新发展道路的作用。

  开辟特色电商模式,打造互联网+文旅特色 

  8月5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践团来到了巢湖市三瓜公社的南瓜电商村,针对村内大发展情况对村民进行访谈。自从三瓜公社的项目启动后,南瓜电商村的村民们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与方向。农村电商模式的开辟不仅促进了农家乐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村内所生产的农副产品的销售,同时也为村民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在过去的几年中,南瓜电商村处于发展模式转型的过程中,提高农产品的质量,进行具有当地鲜明特色的文旅建设,借助合作社与政府的帮助,当地的电商模式处于不断改进与完善的过程中。三瓜公社的农副产品从之前的小农小户、自产自销逐渐转化为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针对周边产品的销售更是进行乡村纪念品的规模化生产,打造了一条较为完整供销链。

  同时,为了提高三瓜公社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三瓜公社也在不断进行特色化的IP打造,将其附近的“半汤温泉度假区”与其相结合,把三瓜公社的商旅模式与温泉产业相集中,实现相互推荐,互利共赢。当地居民表示,三瓜公社的建设切实为其生活质量的改善带来了福音,不仅为他们足不出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也将村内环境进行了翻天覆地地改善,旅游旺季的时候,农家乐餐馆的队伍可以在马路上排一百多米。农村电商文旅特色的开辟也为当地打造了十分具有特色化的名片。

 

图为调研团成员采访南瓜电商村的村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戚家乐 供图

   机遇与挑战并存,“后疫情时代”的文旅模式转型 

  8月6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践团前往冬瓜民俗村,针对民俗村的文化建设进行探访,团队联系到了冬瓜民俗村的村委会负责人。

  负责人表示,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影响,当地的文旅行业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原本村内热门的民宿产业受到了冲击,同时这也影响到了其它相关配套产业链的发展。不仅如此,由于合作社的经营管理不当,许多产业处于发展停滞阶段,由于发展的停滞,号召人才返乡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图为调研团成员在冬瓜民俗村进行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戚家乐 供图

  对于此问题,调研团成员为村委会提供了三瓜公社未来发展的建议。目前村委会正处于发展停滞与转型期,打造特色鲜明的IP名片,进行具有足够宣传效力大的全媒体宣传以及线上交互设计页面的筹划,是下一步三瓜公社发展改进的方向。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宣传,同时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进行修改与再创作,通过视频、微信、微博、公众号以及交互页面的方式进行全媒体的宣推。参考巢湖市的其他文旅景点的建设与发展,打造具有三瓜公社特色的融媒体宣传矩阵网络,在“后疫情时代”中,在完成公社的转型工作之后,打造更加具有特色的公社新面貌。

  针对三瓜公社目前的情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团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进行相关周边的设计。不仅有文创产品,同时还有线上互动页面的相关设计与策划。结合三瓜公社的实际情况,不断修改,形成更为匹配的设计风格,最终形成较为合适其宣传与运营的周边产品,助力三瓜公社的发展与转型。

 

图为三瓜公社的原创宣传海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鹤 供图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