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聚焦农村留守老人

  中国青年网苏州8月30日电(通讯员 孔玟俊 张政 周运)暑期,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乐胜乡调研团队积极响应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召,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开展了针对乐胜乡及其周边乡村的农村社区居家养老调研。7月17日,团队远赴吉林省大安市乐胜乡开启了为期14天的实践调研工作。

  

图为团队成员在吉林省图书馆前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运 摄

  走进机关,问询情况话发展

  为推动此次调研活动顺利进行,7月19日,实践小组前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的吉林省图书馆查阅有关农村养老研究、人口老龄化对策与大安市乐胜乡发展现状与养老政策的相关资料。21日到达此行的实践调研地——吉林省大安市乐胜乡。

  在乐胜乡胜利村,实践小组成员边走边问,找寻村委会的位置。“你好,我们是苏州科技大学暑期实践团队,来这想了解一下农村养老的情况。”到达村委会后,队长向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此行的目的。弄清来意后村委会便安排专人接受了我们的访谈。“咱们社区会开展服务老人的活动吗?”“会的,社区会及时与独居老人进行沟通,逢年过节会举办相关的服务活动,但是社区目前并没有针对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相关的方面开展活动。”工作人员向实践小组介绍着村里养老的基本情况,同时也介绍了当地服务、医疗、卫生、文化、经济等多个方面,让实践团队对当地情况有了一个基本了解。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采访问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运 摄

  深入乡村,问卷调查访民心

  实事办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知道。23日傍晚,伴着习习凉风,实践团队来到村民广场进行问卷调查。村民们有的在跳广场舞,有的几人聚在一起闲聊乘凉。“阿姨,您今年多大了?”“65了”。实践团队将问卷内容融入唠家常,在闲聊中,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政府每个月都会发低保,现在生活全靠政府支持,每年社区会组织我们这些老年人去体检,前面的广场过两天还要扩建,这生活过得没啥毛病,越来越好了。”说完阿姨爽朗地笑起来。

  结束了广场上的调研之后,团队成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当地一家独居老人家中。老人腿脚不便,加上年龄较大,我们到达家里时他正躺在床上休息,见我进门,便要起身相迎,社区工作人员连忙跑上前扶老人坐下,并向他介绍了我们的来意。老人家里十分简陋,只有简单几样电器,主要靠低保生活。在谈及日常生活时老人略显激动地说到:“现在有政府的低保,每个月的生活基本就够了,社区还会定期给我做体检,给我安排了一个专门的帮扶人员,我现在很满足,很感谢他们。““我们社区不就是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嘛。”同行的工作人员说道。访谈结束后,实践团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帮助老人将房间收拾干净,老人不停地说谢谢,眼泪溢出了眼眶。

 

图为团队代表对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运 摄

  实地探访,养老政策实施中

  乡村发展离不开对养老服务的健全和完善,乐胜乡内的多个行政村已经设立了党群服务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老年人参保现状较为可观,参保覆盖面以及惠及多数老年人。在社区办公室,实践团队看到了当地的养老保险的宣传册,上面印有漫画图案,生动形象,即使不识字的人在经过简单的讲解后也能明白,可以更好为老年人宣讲医疗保险的参保方式和解决参保问题的措施,更有效的推进农村养老保障的落实。

  26日,团队驾车前往大安市民政局进行了推进访谈。“相关部门正积极推动政策的落实,对于服务设施不全,服务人员队伍欠缺等问题,有关部门正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将展开深入调查,调动多方力量落实相关工作,确保相关规划可以稳步实施,以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养老需求,让养老服务提质保量,推动乡村养老服务稳步发展。”工作人员就农村居家养老问题回答道。

  实行社区居家养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迫切需要和缓解政府财政压力的有效途径。实行居家养老需要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功能,不断优化老龄服务,切实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有效化解社会转型、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