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之花

  他们是学生、是医务工作者、是公务员……他们中有个人,也有团队。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有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在志愿服务中探寻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这些“两红两优”获得者,让青春之花在志愿服务中绽放。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王睿祺:懂感恩、乐奉献、有担当 

  王睿祺的父亲王辉,是一名热衷公益事业17年的志愿者。王睿祺和弟弟从小便跟随父亲参加杞县畅想未来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的多种志愿服务活动。

  2008年2月的一个周末,7岁的王睿祺在父亲的带领下,带着用压岁钱购买的食用油、春联等慰问品,来到杞县城关镇护城寨村看望孤寡老人侯振岭。

  在父亲的帮助下,王睿祺为侯振岭打扫室内卫生,张贴新春对联。像这样的敬老、助残志愿活动,王睿祺每月都会跟随父亲参与其中。活动后他还会在日记和作文中记录下活动感受。

  初中二年级的冬天,刚刚放学的王睿祺看到一位年迈的老人背着一个袋子,迈着蹒跚的步子艰难前行,他不假思索跑到老人跟前,接过老人的袋子,搀扶着老人,用一个多小时把老人安全送到家中。

  在学校,王睿祺助人为乐的事迹数不胜数,他多次荣获学校“五好学生”“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

  2018年7月,技校毕业的王睿祺用修脚技艺为客户解除足部疾患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义剪敬老等多种志愿活动。数年来,王睿祺深入乡村、社区,为广大群众提供义剪2000余人次。在一次义剪活动中,一位老人将写有“授比受福大”的纸条递到王睿祺手中。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睿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义剪、值守疫情卡点等志愿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贡献青春抗疫力量。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郓城县志愿者协会团支部:让团旗在志愿服务一线高扬 

  “在俺家建的这个希望小屋,给孩子改善了学习环境,志愿者经常到家里陪伴孩子,我打心眼里感激!”前不久,山东省郓城县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对“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开展走访慰问时,一位受帮扶儿童的奶奶这样说。

  多年来,郓城县志愿者协会团支部积极开展“希望小屋”“助翼飞翔”、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2万余小时。

  在团山东省郓城县委的带领下,郓城县志愿者协会团支部扎实做好“希望小屋”援建工作,精准帮扶“希望小屋”受助儿童,组织青年志愿者赴黄河滩区沿黄乡镇李集镇、黄集镇22个村庄进行摸排走访,对30名“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开展志愿服务。近年来,该团支部开展“走进敬老院”60余场、“金晖助老”20余场,服务老人3000余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郓城县志愿者协会百余名志愿者冲在一线。2020年2月初,郓城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吕斌将7200个无菌医用帽、20箱PE手套、1万双检查手套共33箱医疗物资捐赠到湖北鄂州市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为奉献者奉献”结对帮扶小组,定点、定期向郓城籍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家庭配送爱心蔬菜、消毒液等,并根据需求开展志愿服务。

  郓城县志愿者协会团支部紧紧围绕党政关注、社会所需、群众所盼,建立“党团员+专业人才+志愿者”协作机制,打造志愿服务“政府引导、社志联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新格局,让团旗在志愿服务一线高高飘扬。团队先后获得“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山东省社会组织创新示范点”“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张序: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如何发挥团组织作用,引领青年医务人员在医院发展中建功立业?这是邯郸市中心医院团委书记张序工作的方向与思路,更是职责。他坚持在扎实推进团的思想建设、社会实践及团员青年专业技能训练等方面下工夫。

  张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扰。近年来,医院涌现出多名省级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岗位能手。作为团委书记,他还组织创办心理、英语沙龙等一系列活动,让青年医护人员在繁重的工作中身心得到放松。

  他利用志愿汇平台,在院内建立了121个志愿团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00余场,服务时长超过18万小时。他创新开展“健康进社区”主题系列活动,累计为200多个社区普及各类健康知识。

  张序鼓励支持团员青年参加“青年文明号”“文明先锋岗”等创建工作争创活动;通过树立典型促进医院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立足本职、钻研业务、文明行医、争当先进的浪潮中;协助各部门组织开展各项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邯郸市中心医院团委在院党委的号召下,向全院青年、共青团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到各项防控工作中。截至目前,院团委共收到500多人次的各类青年请战申请书,成立了300人的中心医院青年突击队。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张序主动配合,按照党团共建、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健全推优制度,不断完善推优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建立推优档案,将“推优入党”和培育优秀团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全院团员青年的先进性教育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岳子胜:爱心之火,生生不息 

  95后小伙儿岳子胜是一名正宗的“斜杠青年”。作为一名在职公务员,假期成为他连接工作与志愿服务的桥梁。

  放假时,岳子胜每天早上8点前都会来到宝坻区志愿者之家,常常一忙就到深夜。天津渤海善行帮扶服务中心共计发起280余场大型活动。他参与策划了“大学,你好”高考志愿公益咨询平台及“渤海善行学子资助”“渤海道德奖励金”“醉美夕阳红助老活动”等精品项目,并参与制订了《渤海善行志愿者四层保障制度》《优秀志愿者评选制度》等一系列志愿者激励措施。

  2020年至2021年高考期间,岳子胜策划发起“圆梦高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900余名志愿者参与,活动期间为宝坻区的考生发放“防疫健康包”和“学习关爱包”共计400余箱,矿泉水1.58万余瓶。

  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岳子胜带领团队百余名志愿者穿梭于宝坻区、蓟州区、武清区的各个村庄,完成了对千余名贫困学生的摸底工作,筛选出108名优秀学子,并资助他们直至大学毕业。

  岳子胜还积极参与团宝坻区委的“暖心圆梦”,为家庭贫困的60名品学兼优、向上向善的中小学生实现心愿。面对被压塌大棚的农户,他主动对接渠道,为农户销售萝卜1200箱,共计12万斤。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岳子胜和志愿团队主动联系当地爱心企业,筹措善款11万元,为前线送去5300只口罩、1万只医用丁腈手套、两吨高浓度84消毒液原液、8000多个喷壶、28831个暖贴等防疫物资。

  2022年,根据宝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岳子胜作为第一批公务员先后两次入驻留观所。留观所轮值结束后,天津暴发了疫情,他主动组织450余名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筛查工作。

  从“一个人”到“一队人”“一群人”,岳子胜用他的初心与坚持带动更多人,让爱心之火,生生不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