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团队大本营 >> 正文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启航百年·心心向农”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启航百年·心心向农”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秉承“立足专业,强化引领,服务三农”实践理念,构建“三聚三化”实践育人体系,大力发挥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在校团委指导下开设浙江大学首门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通识课程,通过“校内理论+校外实践”,围绕文化、产业、生态、人才、组织五大振兴,在16位专业教师的带领下,组织271名学子奔赴全国8省14市56村,传好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为祖国三农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化振兴,在感悟中觅传承


赴湖南新晃东风村调研中国农业文化遗产侗藏红米

  深入思考,建设美丽乡村。在浙江泰顺、湖南新晃等地,发挥专业特长规划设计美丽乡村,支招古民居的保护与再利用,为中国农业文化遗产侗藏红米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浙江龙泉住龙镇重温入党誓词

  身临其境,把握文化脉络。在浙江龙泉探源浙西南红色文化,寻访青海、浙江等地的红色精神及红色文化传承人,将红色基因写进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在创新中谋发展


连续第6年在云南景东指导茶企生产加工

  创新模式,助力强农兴农。走进云南景东,对实践团创立的扶贫茶“紫金普洱”开展技术指导,联合生产企业推广销售超3000饼。


连续第3年建设青海乌兰“枸杞番茄”生产基地

  科技支农,走向共同富裕。在青海乌兰,发挥学科力量深化三年前落地的“枸杞番茄”项目,调研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现状。

  生态振兴,在实践中开新局


连续第6年赴云南景东调研白茶古树资源

  实地调研,助力生态建设。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义南村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在浙江庆元、云南景东等地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思路。


在浙江庆元横坑村调研土地综合利用

  立足专业,勇担青春使命。在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研讨低碳环保,在环境综合整治浙江“省级样板”淤上乡等地调研土地综合利用。

  人才振兴,在担当中勇作为


在浙江庆元与选调生校友共话共同富裕

  走进基层,锤炼本领。走访基层选调生校友,召开座谈会话共同富裕,感悟浙大学子在祖国基层的拼搏奉献。


在青海海西专访青园卓玛创始人孙灵娟

  发挥优势,双创兴农。寻访农业创业青年企业家,感悟新时代农创客对乡村振兴的实践推动。

  组织振兴,在奉献中办实事

走进浙江援青指挥部

  接力援青,海西发展面貌大改观。走进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对话指挥部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发挥青年力量助力雪域高原乡村振兴。


实践团走访老党员

  牢记使命,青年学子接力负重任。走访浙江省千名好支书王国洋,在湖南、浙江农村调研“五老一新”、“三支队伍兴乡村”农村治理新招数。

  无悔青春,在实践中获成长

  发挥优势,成果丰硕。本次社会实践共开展座谈交流和现场技术指导20余场,形成高质量深度访谈案例45份、调研报告23万余字,调研成果为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媒体支持,传递力量。实践团获媒体报道累计130次,其中在国家级媒体上23次,总阅读量达54万次以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