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学子三下乡:传承红色精神,铸就青年梦想

  为进一步了解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近日,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博硕士研究生在派驻郝家湾村的工作队长杨建东、第一书记任俊杰及研究生辅导员闫丹凤老师、一院血液科张岚主治医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繁峙县伯强村毛主席路居纪念馆。

  博硕士参观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繁峙县伯强村毛主席路居纪念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家红 摄

  1948年3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央机关,离开了战斗13年的陕甘宁边区,由陕北迁往华北,与刘少奇领导的中央工作委员会会合,因下雪汽车阻留于伯强村,在伯强村住宿期间,接见了贫农团代表,走访了部分村民,了解土改情况,在此毛泽东主席发出了《再克洛阳后给洛阳前线指挥部的电报》,为我党制定了管理新解放城市的政策。

  三下乡师生走访毛主席路居馆,参观馆内陈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凯月 摄

  参观毛主席路居馆及毛主席雕像,并与毛主席雕像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凯月 摄

  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被一个破旧的电话吸引了――外壳满目疮痍,漆皮掉损不少,甚至有电线裸露在外面。讲解员刘大姐说道,“这就是毛主席等党中央同志在路居此地时用过的电话。当时条件艰苦,方圆几十里也没有几台电话。”听到这里,队员们不禁感慨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难,克服困难的精神。另外,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瞻仰毛主席雕像,我们可以感受到领袖亲切慈祥、栩栩如生的形象,挥挥衣袖的豪情壮志,感悟领袖的风采和人格魅力,大家不禁肃然起敬。

  一件件史实、一个个故事、一张张图片,让大家再次重温了那段光辉的历史,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毛主席路居纪念馆一行,大家了解人民民主革命胜利的不易,学习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祖国新时代青年人,永记先烈们不怕牺牲、英勇抗战的精神,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辱使命,继续前行。

  通过这次参观路居馆,我感触颇深:懂得知足,学会珍惜,敢于不断开拓,我们大部分人在享受环境的同时,只是一味的向往更好的环境,却忘记了艰苦奋斗。我们应该懂得知足,以前辈们为标杆。我们学生在象牙塔里,搞学习,很少有实践经历,应该多去红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从实践中体会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无数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党旗,敬意不禁油然而生,在厚重的铁锤和镰刀里,我似乎看到了那个充满硝烟的战争时代,看到了支离破碎的祖国;我也看到了建国后,全国人民奋发图强,蒸蒸日上的祖国。身为一名医学生,担负着无比重要的社会责任,必须对事业有热爱之情,具备一切为病人着想的品质,医生确实是最苦最累的职业,同时也是最高尚的,这要求我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具备精湛的技术,渊博的医学知识,以更坚定地理想信念,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生活工作中去,努力攀登医学高峰。(通讯员张宇娇 曹洁琼)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