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三下乡: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打好环保攻坚战

  中国青年网宁德9月6日电(通讯员 陈子斌)随着农村的建设发展,农村垃圾数量不断增长,种类也日趋复杂,处理难度不断增大。农村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的持平发展逐渐成为一个重点关注的问题。7月14日至7月24日,宁德师范学院乡村振兴:垃圾分类助力绿村建设调研队开展在宁德多个乡镇、社区、公园等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以“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和“美丽乡村建设者”之名用实际行动打好环保攻坚战。

  基层走访,切实探寻

  实践团队15名队员头顶烈日来到八都镇,通过与当地政府联系以及实地探寻,了解了八都镇的具体情况,八都镇利用自然景观和地理优势吸引了游客和商机。队员随机走访了一些村民,村民都对当地的垃圾处理情况感到十分满意,也十分自豪。

  “现在的人的自觉性都很高,政府也都落实了工作。自家周围的垃圾是自己处理,再集中丢到那些指定的垃圾处理点。看到别人乱扔垃圾都会自发地去清理掉垃圾。”面对实践队队员的访问,罗大爷欣喜地说。

  队员通过问卷和采访的形式向村民询问当地垃圾分类处理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文婷 摄

  实践队走访地区的环境十分洁净,道路两旁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生态垃圾桶以及爱护环境的标语提示牌。实践队员还访问了正在清扫道路的清洁工,她表示“平时主要负责维护公共区域的卫生,乱扔垃圾的情况越来越少,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有所提高。”

  实践队队员深入村民家中去了解农户日常垃圾种类以及日常处理方式,村民还带领实践队员去一处垃圾处理点。队员询问了村民对于垃圾处理重要性的认识以及看法,村民都表示村上都有相关的管理规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委会和村民自身都逐渐重视起这方面的问题来了。

  反馈问题,寻求方案

  通过实地走访与问卷调研发现七都镇目前的垃圾处理效果还不错。但了解后发现当地还未实行分类回收垃圾的做法,村民也缺乏意识。在与村委会取得联系后,就我们调研所得的情况与其进行反应与交流,提出可以实行分类回收垃圾的做法。听了我们的提议后,村主任表示,七都镇正在进一步的建设之中,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很注重环境建设,垃圾处理等问题。分类回收垃圾这方面工作正在完善,部分村民的意识不足,管理的难度增加。接下来他们也会增加相关知识的宣讲培训,培养村民的意识,再进一步地完善垃圾处理的方案,更加科学地进行处理垃圾分类,建设垃圾处理模范镇。

  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投放箱与绿色植物向我们展示“垃圾分类创造绿色未来”的愿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文婷 摄

  当地政府重视垃圾处理的问题,大力宣传,使得爱护环境、合理处理垃圾的思想深入人心。村民也积极地响应号召,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做好垃圾处理的工作,维护当地的生态环境。这是一个人随手做的小事,却也是关乎农村经济发展与家乡环境建设的大事。

  参观学习,变废为宝

  在指导老师周罗椿的带领下,实践队伍前往宁德市漳湾镇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了解生活垃圾后端处理设施和垃圾焚烧发电的相关工艺。

  队伍与负责人开展“有关垃圾焚烧发电现状及运用”座谈会,并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各个终端处理操控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文婷 摄

  负责人刘建满告诉队员们,焚烧发电厂每日处理垃圾650余吨,可供电约15万度,1吨垃圾燃烧发电可供三口之家长达两个月的总用电量 ,由此可见,对垃圾进行分类进而合理利用能够带来巨大的价值。据悉,漳湾镇垃圾焚烧发电厂会坚持遵循“变废为宝”的原则,把项目建成现代化的环保教育示范基地,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花园化、和谐化。

  通过实践活动了解该市的垃圾分类焚烧发电情况,掌握统计垃圾的种类与数量,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档案以制定相关解决方案,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绿村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宁德。

  汇总成果,收获启示

  7月23日,实践队与宁德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专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垃圾分类专题座谈会,围绕实践队在当地的活动情况和调研成果进行汇报交流,并提出美丽乡村建设和垃圾分类处理建议,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在住建局专家陈聪的介绍下队员们认真听取了有关体系改革工作情况。

  队员们就宁德市乡村环境整改从何时开始?实行美丽乡村建设前后乡村环境有什么变化?目前宁德市垃圾处理主要有哪些方式?等问题仔细询问住建局专家,并认真做好记录。陈聪从管理机制、治理措施、奖惩考核等方面为大家全面介绍了宁德市推行“垃圾分类”中的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并围绕同学们提出来的相关问题开展了热烈交流。陈聪在会上提出当前切合实际且能快速取得一定成效的垃圾分类解决办法:树立垃圾分类的观念、改造或增设垃圾分类回收的设施、改善垃圾储运形式、实行家庭短期收集,定期分时段分类回收等。

  会议结束后,队伍与住建局专家陈聪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文婷 摄

  垃圾分类实施最好遵循分而用之,因地制宜,自觉自治,减排补贴、超排惩罚,捆绑服务、注重绩效等原则。对于宁德市垃圾分类处理现状,首先一定要尽快规范拾荒者的经营行为,加强引导和管理,在使其减少对社会不良影响的前提下,实现从无序到有序的经营企业的转变,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必须建立更加超前的消费者分类回收体系。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