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三下乡:愿世上每个孩子的眼睛,只看得到笑容

  中国青年网江门9月3日电(通讯员 沈杰林)对大多数家庭来说,孩子都是上天赐予的天使。为人父母第一次从医生手中接过那一个小生命时的紧张与喜悦,是一生难以忘记的感受。他们如净水般纯粹,也像白纸般脆弱,让人心生怜爱,恨不得替他们免去所有灾难病痛。

  而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很多问题,从他们自身成长出现的身心问题到针对于儿童安全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在教育资源匮乏的农村,学校和家庭的教育难以完全地解决这些问题。

  近年来,关于校园欺凌、儿童性侵等事件层出不穷。本该是在享受棉花糖和游乐园的美好年纪,有些儿童却被笼罩在黑色的阴霾下,遭受着超乎成人的痛苦。面对着那一双双纯净的眼睛,我们都希望它们能保持这样的美好,不要被阴翳所覆盖。

  于是,就有了广东医科大学广医护蕾三下乡服务队此次的三下乡主题——“护蕾行动”儿童性/别教育。志愿者们想要通过义教,让孩子们对关于性别的生理知识有更全面的了解,学会保护自己和关爱他人。

  8月27日,广医护蕾三下乡服务队来到了江门市开平市沙塘镇东方村,准备开展以“护蕾行动”儿童性/别教育为主题的为期三天的儿童性/别教育的义教活动。他们的故事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在这个所有建筑不到三层的安宁小村庄里开始了。

  志愿者们到达东方村委合影留念。广东双百社工计划江门市沙塘镇社工站社工 梁臻婷 摄

  做好课程准备:“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条件”

  穿过了复古的骑楼群,路过了《让子弹飞》的碉楼,在四个小时的车程后,志愿者们到达了开平市沙塘镇东方村委。

  在和东方村的社工们对接情况时,队长萧锦珊发现这里仅有一间长桌会议室可供使用,并且没有投影仪音响等教学设施。

  面对教学资源欠缺的情况,队长第一时间就组织队员们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了更切合实际的改进,并且通过预演来确保教学的质量。“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让孩子们在我们的课堂中学习到性/别教育的知识,条件不足我们可以创造新的条件,再困难的问题都要解决。”队长萧锦珊如是说。

  布置美丽课室:“每一个小细节都想要做好”

  在做好课程准备后,志愿者们紧接着就开始布置未来三天上课的“课室”。

  因为队伍中仅有一名男生,往高处贴队旗和标语的工作只能由他来完成。所以每一位女生都鼓足了气,化身成力大无穷的大力士,迅速将堆积的大件桌椅杂物等搬运上三楼的储物室。往返几次后,汗水浸湿了她们的衣背,饶是体力好的女生们都喘着不均匀的气。

  志愿者在高处贴队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诗瑶 摄

  搬运收拾好桌椅后,志愿者们围在一起分工制作彩带花和各式各样的气球。一朵朵精致的小花,一个个可爱的气球,不仅只是女生们会做的小物,还可以从男生的手中诞生出来。

  看着男生专注地低着头,手指灵活地在细细的彩带间穿梭,志愿者陈燕萍感叹道:“在三下乡之前,我们不仅针对课程进行了预演,还对每一位成员都安排了教室布置的培训,大到桌椅的摆放,小到一朵小彩带花的折叠,队员们也非常愿意学习。我们都在用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让他们能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面貌来迎接接下来三天的性/别教育科普课堂活动。”。

  志愿者认真地制作彩带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诗瑶 摄

  熟悉蜿蜒乡路:“下雨了,我们会送孩子回家”

  在前期准备结束后,志愿者们和社工姐姐一起下乡挨家挨户招募小朋友。正值雨季,家长们虽然对活动表示出极大的热情和支持,但也会对孩子们的往返安全有所顾虑。

  当了解到这个问题时,队长萧锦珊对家长们郑重承诺:“如果下雨了,我们会一路护送,保证每一位孩子安全到家。”

  因此在招募结束后,志愿者们根据收集到的名单地址,一遍遍地走过曲折的泥泞乡路,确保未来三天放学后将孩子们安全无虞地送回家中。

  傍晚时分又下起了大雨,志愿者们在粘糊的黄泥路上留下了来来回回分不清的脚印,鞋子和裤子上都沾满了层层泥浆,却依然保持着认真活力满满的状态。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他们应为孩子们付出的第一份责任。

  志愿者下乡宣传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燕萍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