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邕城绿都”观民族文化

  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广西各民族的分布呈现‘大分散,小聚居’的特点,但各民族人民和睦相处,相互交融,民族文化相互交汇,营造出一幅‘五彩八桂’的画面。为了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我们来到了半城绿树半城楼的“邕城绿都”——南宁,来到了广西民族博物馆。

  广西民族博物馆形似一只极具壮族文化的铜鼓,巨大的鼓身镶嵌在矮平的建筑楼中,在银白色钢结构骨架的支持下,晶莹透亮的玻璃皮肤将这只巨大的水晶鼓衬托得格外高贵别致。六个红彤彤的灯笼下方,是广西民族博物馆的鲜明标志跟熠熠生辉的七个金色大字,给人一种祥和喜庆的气氛。

  “天琴鼎叮铜合响,铜鼓咚咚歌正欢”。伴随着铜鼓声,我们来到了铜鼓展厅。广西汇聚了汉族、壮族、彝族、瑶族、苗族等多个民族,并且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特有的铜鼓文化。你且看那一波波浪花激起的优美线条在铜鼓身上碰撞、那一颗颗圆点如同铜色的珍珠一般在鼓面上点缀、那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动物鼓面上跃然浮现、那一圈圈的圆形将各种民族元素环环相扣,这些种种都浓缩在一个个巧夺天工的铜鼓上。在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实践团成员忍不住上前用手指轻轻敲了一下,用心聆听着这一份这在历经过漫长的时光洗礼之后,依旧褪不去的民族特有的厚重、悦耳。她说,厚重的鼓声仿佛让她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幅壮族铜鼓舞的景象,他们用手势明白如话地将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的农业生产活动表现得淋漓尽致,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思想上的洗涤。是的,久经岁月冲刷却依旧能不减风采的,才被称作经典;久经使用依旧能够流传的,才越能体现自身的价值。铜鼓文化如此,民族文化亦然,唯有留住自己特有的民族文化并将之弘扬流传,一个民族才能在思想上不亢不卑地屹立在民族之林。

  队员们在观看了解少数民族铜鼓文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关皓摄

  随着步伐的走动,我们参观了解了各民族日常服饰、生活环境以及民居模型。一只只红黄绿粉的绣球挂在一排排木架上供人欣赏,一件件制作精美的蓝生染缬、色彩鲜艳的壮族服饰安好地被放置在玻璃橱窗里珍藏。尽管不同民族在衣食住行的个个方面难免会有所差异,但也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差异,才让我们的中华民族文化更加多姿多彩,它们都是中华民族文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的最好见证者。

  队员在观看了解少数民族饰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关皓摄

  无论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亦或是改革开放春风吹过40年来的今日,中国民族文化都呈现给我们一种百花齐放的姿彩、给我们一种经久不衰、生机勃勃的感受。在五千年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每一个民族文化都是一部内涵丰富的民族文化史书、一部民族发展的纪录片,无论时间走过多久,我都坚信这一颗颗浮于中华民族上空的璀璨星辰,都能够不朽恒久远,经典永流传。

  鲁迅先生曾言“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广西民族博物馆之行让我明白,每一种民族文化都是独一无二的, 在这个多元化的世界中,每个民族都是多元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都应为自己民族特有的文化感到骄傲自豪的同时,也要肩负起弘扬民族文化的重任。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在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同时,不能忘却对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也只有每个人都尊重自己的民族文化,保留着自己文化的独特性,世界文化才会如此多姿多彩、百花盛放。(通讯员 胡权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