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北大学生三下乡:开展不一样的社会实践

  中国青年网黄石9月12日电(通讯员 章 烁)风风火火的五天就结束了。选在沈家营社区,帮助社区居民测血压、维修家电和义教。时间虽然不长,但还是有许多收获与感悟。在这炎炎夏日,我觉得每一个参加这次暑调的同学都很优秀。从整体上来看,是很棒的。

  

   “希冀梦之队”实践团出发前于校门口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富涛 摄

  首先呢,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最困难的应该就是问卷的设计与制作。本次课题是“关于线上支付对传统现金支付方式影响的看法”。前前后后大概开了三次会才解决了题目的设计。正处于复习周的时候,大家都在紧张的备考中。所以,可能开始的时候都没有很集中的把精力放在这边。不过,团队负责人是十分负责的,尽量没有麻烦大家。在问卷制作过程中,我觉得最大的问题还是团结力,大家好像都不太熟悉,没有凝结成一个团队。每每抛出问题,几乎都没有人回答或者提意见,大部分都是大二的来配合的。最终还是成功的制作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问卷了,也把前期工作都基本解决了。

  此次这个课题呢,个人觉得是很有意义的。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经济贸易的方式多样化,而传统的方式又延用上千年至今,似乎也是人们不可抛弃的一部分。从某一时间开始,线上支付越来越广泛应用了。最常见的应该就是支付宝、微信等。其实,线上支付的兴起应归功于二维码的发明,我想如果没有二维码的出现,线上支付应该还需要经历很长时间的发展。阿里集团旗下的支付宝正是看中二维码的多变性和可靠性,带动了线上支付的发展。而传统现金支付,可以追溯至几千年以前,人们用贝壳等东西作为交换货币。可以说,这是当时最主要的支付方式了,并延用至今。而线上支付的出现,对其带来的影响是好是坏,可以通过调研的方式大致判断。

  

   志愿者全神贯注的为居民测量血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婷 摄

  刚结束考试的第一天,大家就开始了此次暑调。当然,我是分配到文艺组,由于各种不可抗力,最终原本的计划不能实行,因此,又划分到了后勤组。而我们前两天的任务是派发调查问卷。开始呢,我们有点不知所措,因为路人很多,但又感觉他们有点行色匆匆、有的好像不太高兴的表情,最开始我们都走了一个小时也没有发出去一张问卷。最后,我们选择回到学校周边,在学校附近发调查问卷。开始询问几个路人,他们一直是拒绝我们的。

  就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我们是在发小广告或者推销某种商品,路人就会因此不耐烦甚至直接走开。所以,我们每次与他们询问就是“您好,我们是湖师的学生,我们正在做暑期社会实践调查,能不能占用您一点时间,帮我们填一份调查问卷,谢谢!”这样和人家说后,效果就会好很多,深刻的告诉我们,沟通需要用正确的语言才能解决问题。

  其次,在一定程度上,内心是有一点不敢去和路人沟通。所以,勇敢的第一步就是克服内心的恐惧,踏出勇敢的第一步。这也是一种惯性运动,当第一顺利的和人沟通之后,就不会害怕了,慢慢的就很自然而然与路人沟通。不管路人的态度是什么样的,我们依旧保持微笑,保持大学生应用的素质。而我们调查问卷填写最多的就是学生群体了,可能是因为比较好沟通,以及现在几乎全部都使用了两种支付方式,能更好的填写这张调查问卷。

  当然,我们也碰到了许多其他问题。在与老年人沟通的时候,会碰到说不识字或者没有使用线上支付等情况,他们会认为我们就是推销商品的,屡屡碰壁。而中年人的时候,有的会使用有的不会。不过,他们填写的时候是认真负责的,碰到不懂的地方会一直问我们这是什么意思,虽然填写时间稍微长了点。对待这两类人群的时候,我觉得耐心和礼貌是必须保持的。可能他们态度不是很好,甚至直接拒绝,但也不要气馁。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也会经常碰到类似情况而不愿意去填写的,一定要保持礼貌和微笑和他们去沟通。顶着这两天的太阳,完成了布置的任务,而且每个组之间的凝聚力都提升了不少。

  后面几天,我们和后勤组一起去做传单宣讲,向他们介绍一些安全常识,在家用电安全等。尤其是暑期放假在家,是用电高峰期,更要注意这方面的安全。我们着重是向年纪稍微大一些的居民解释,他们这个群体对这方面的安全意识没有那么成熟。在宣讲过程中,他们还是比较愿意配合我们。相对于问卷调查,这个还是更容易去沟通的。通过一些小常识,能更好的在生活中保护自己和家人们的人身安全。

  

  志愿者走访社区,向居民宣讲安全用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婷 摄

  不管是在问卷调查,还是在社区支教,每个人都在其中学习进步。这是每个人的选择,选择参加并对自己的工作承担应用的义务。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相互融合成一个集体,这五天,促进所有人之间互帮互助,这是很大的收获了。从路人沟通中,学习克服心理的紧张去与人沟通,组织好语言让他们了解我们是干什么,保持礼貌让人觉得很舒服。小组之间,互帮互助,并不是一个人,而是大家一起来完成任务。

  在社区里,看到小朋友们和支教的同学相处的十分融洽,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我们能感受到那种小小的友谊在他们之间建立。大家都很享受这个过程,除了汗水,更多的还是快乐。暑调的意义不仅仅于调查某一个课题,而让参加的每个同学能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我。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是其主要的核心。如果单纯的处于理论学习,我们并不能很好的掌握,许多事情都是有不确定因素。只有实践过,我们才能知道其中的可能性,能让我们记住这件事。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