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吕洞山,在山水间相逢

  尽管深知自己写景不够灵秀,写人不够练达,还是觉得有必要记录一下此行见闻。

  吕洞山镇距离吉首市不远,但山路起伏,坐车需要一个多小时,好在交通便利,每日有班车往返。面包车一路向里,深入大山腹地,大多数人一眼都会爱上这片土地未经雕饰的轮廓,那是比大师笔下的山水画更为鲜活的存在,被大自然勾勒了千百年。溪流自远处穿行而来,像是山的另一种语言,细腻温存。

  图为吕洞山村落俯瞰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歌 摄

  在山间地势相对平坦,水流经过的地方,坐落着大大小小的木屋子,它们结构相似,三五成群,挨的极近,这便是一个古村落了。我们在镇里一家名为夯沙人家的客栈落脚,老板娘很实在,给了我们比预期更低廉的住宿价格,顿顿伙食加量,有一次,我零钱不够,她还主动抹去了八块钱的零头。某天傍晚,天将黑未黑,这个大概四十多岁,头发被染成棕黄色,略长过肩头的女人,坐在大厅的厚厚的窗沿上,斜倚着凹陷的墙壁,哼着苗歌,窗外的流水声哗哗作响,一夜的雨让水量上涨不少。

  我以为现在的农村都是让人失望的,往常一到秋天,年轻力壮的人们把捆好的稻子挑在肩上,经过家门前,边走边和爷爷大声唠两句嗑,两捆沉甸甸的稻米随着走路的动作有节奏的晃动,现在稻田荒废,杂草丛生。

  吕洞山区的稻田不少,路边随处可见,我们去的时候,水稻颜色青黄,尚待收割。司机师傅载着我们去往黄金村,路过其他村寨,指着那块半亩方塘的地,说“看,那就是我家的田!”尽管这里也存在劳动力流失的情况,但人口大都在市区内流动,农忙时会回来,留乡的老人家福寿绵长,七八十还在田间劳作。

  曾问起随行的一位当地小伙伴,为何这里山上树木如此葱茏,不见被人砍伐的痕迹。早在几年前,政府就颁布了限制令,伐木需经过许可。其实他们比外人更懂得如何与大山相处,养蜂人将马蜂放入深林,让其自然长成。蛇王龙海成每年都会放生很多野生蛇苗,来维护生态多样性。苗药师几乎有求必应,免费为求药的人们上山采药,苗药的灵性就在于顺应天时。

  阿公侧卧在阿婆怀中,另一位美人不愿屈从,遥望吉首,即使不知道这些神话故事,眼前的土壤层层堆积,形成山脉,瀑布击穿岩石,倾泻而下,柱块状裸露的山体,也已经足够让人心悦诚服。

  图为指环瀑布。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歌 摄

  离开那天,我们照例去吃米粉,回来遇见镇政府武装部部长龙玉成在和村民聊天,就口头道了个别,把剩的一个西瓜送给了客栈老板娘,以谢谢这些天的款待。随后大家坐上了当初送我们来的司机师傅的车,这么多人一起,说说笑笑,离别倒不伤感。

  从今往后,生活依然普通,如果某天清晨,看见东方旭日升起,阳光穿透山间的雾霭,当地人说那是佛光。(通讯员 周歌)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