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宣讲红旗渠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安师学子与党同行”,为进一步学习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赓续红旗渠精神血脉,安阳师范学院“百年党史记我心,红旗渠精神我来讲”宣讲队于7月14日来到安阳市文峰区洹水公园分享红旗渠故事、宣讲红旗渠精神。

  七月的洹水公园,烈日当空,满塘芳华,随风而舞,孩子们在湖边嬉戏着,老人们坐在广场的石凳子上慢悠悠的喂着鸽子,入目皆是岁月静好。

  到达洹水公园后,宣讲队队员两两组队,拿着精心制作的展板走到人们面前,开始今天的红旗渠精神宣讲之旅。从林县人民为什么要修筑红旗渠,到要怎么克服艰难险阻下定决心开始红旗渠,再到林县人民是怎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功引漳入林,同时还提到了修渠先辈的英雄事迹和红旗渠精神的十六字内涵。我们穿着象征着活力与生机的绿色志愿服务分散在公园的各个角落,讲着关于红旗渠的点点滴滴。

图为宣讲队成员在向两位老人介绍并宣讲红旗渠精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牛桦楠 摄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爷爷,在听到我们讲修渠不易时,他激动的说到:“我参加过修渠工程,我们那时候天天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他们就是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精神,才一步步地修建好红旗渠。但是你们想想当年死了将近两百人啊,那可都是人命啊!娃娃们,你们一定要把红旗渠精神讲给更多的人听,它是林县人民的骄傲,也是全中国的骄傲啊!”爷爷说着说着就留下了回忆的泪水。

  是啊,红旗渠不仅仅是一条水渠,它更记载着林州人民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它承载着林州人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不修成渠不还乡”的斗争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承下去。

图为宣讲队成员向爷爷们宣讲红旗渠精神并听爷爷们讲红旗渠的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婷婷 摄

  记得前段时间网上一直流行着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在上世纪60年代那样的艰苦岁月里,林县人民克服艰难险阻,最终修成这条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为后代人解决的吃水用水的问题,促进林县一步一步向好发展,谱写了一曲“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优美篇章,拥有了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

  在宣讲过程中,我们还遇到一位奶奶,她也参加过修渠。她指着展板上大石头的那张图片说:“那时候修渠是真的累啊,还死了很多人,这么大的石头都是我们用锤子一锤一锤给锤开的,石头是真的硬,可是我们一点都不怕嘞,因为我们人多,我们有那股劲在撑着,他们都喊我们铁姑娘呢!”我想,奶奶口中的那股劲就是“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吧。

图为宣讲队成员向洹水公园的人宣讲红旗渠精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牛桦楠 摄

  悠悠岁月,世事沧桑。当年的修渠英雄已进入暮年,有的已经辞世,但是他们的生命和汗水铸就的红旗渠精神这座丰碑,却永远镌刻在社会主义历史画卷中,彪炳千秋。

  这次的宣讲活动让我感慨,我们宣讲的红旗渠故事和红旗渠精神都是从网上或者书上看到的,但是爷爷奶奶讲的却是他亲身经历的。也许我们永远都没办法亲身体会林县人民在60年代艰难岁月里经历的磨难,但是我们努力把我们听到的、见到的、感受到的红旗渠精神和红旗渠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在宣讲红旗渠精神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这是我们对修渠先辈最好的敬意和纪念。

  一渠绕群山,精神撼天下。如今,这红旗渠不仅仅是林县人民的骄傲,也是河南人民的骄傲,更是全国人民的骄傲。我们一遍遍的讲红旗渠故事,宣扬红旗渠精神,就是想让更多人去怀念那些修渠先辈,让更多人受到这种精神的鼓舞。

  宣讲红旗渠精神的过程中,我常情不自禁的想起它那不平凡的历程和在激情燃烧岁月里跳动的脉搏。不得不说,宣讲红旗渠精神对我来讲真的是一件幸福而有意义的事情。

  幸福的时光总是非常短暂,转眼间,今天的洹水公园宣讲活动结束了,但是我们宣讲红旗渠精神的脚步仍然没有停下。宣讲红旗渠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郝雅静)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