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跨越千山万水只为与你相遇

  2021年,是浴火重生的一年,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抑制,社会生态系统重新运转,一切都朝着明朗的方向前进……去年因为疫情并未参加支教活动,今年很荣幸顺利进入一支优秀的支教队伍,完成我梦寐以求的的支教愿望。怀着无比热忱和激动的心情和小伙伴们碰面。我们来自五湖四海,说着各有特色的方言,聊着别有韵味的囧事,唱着拨动心弦的歌曲。就这样,在一分一秒的流逝中,我们早已忘记在路上的奔波与忙碌,只享受这一刻的相遇。我们不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互帮互助的大家庭。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怀揣着同一个梦想,走到同一个地方,遇见一帮天真烂漫的孩子,燃烧同一种信念。我们还是我们,我们也不仅仅是我们。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准备好糖果,并和小朋友们热情聊天,增进情感交流,培养师生感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小婧 摄

  缘聚你我之支教序幕 

  我的老家在贵州,从家到支教地点,我整整奔波了三天。其中的酸楚和疲倦不言而喻。分别在贵阳和重庆逗留一晚,还遇上高铁停运却未提前收到通知,拖着沉重的行李箱穿梭于各个站台,有那么一瞬间我差点丢弃成年人最后的倔强,只想做一个可以放声大哭的孩子。幸好,我最终安全抵达支教地点,再大的委屈和疲倦在和队友见面的那一刻都消失殆尽。

  小学校长的热情招待和悉心嘱托都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他安排我们住宿,担心我们适应不了楂树坪的低气温,特意让学校的生活老师给我们加一床厚被子,当我们说“谢谢”时,他很和蔼的说:“不客气,我们都是教育第一线的战友。”

  听到“战友”这个词,我的心突然触动了一下。是的,我们虽然普通,但也想在教育第一线发光发热,这也是我想参加支教的初衷。对于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心中不免有些慌乱和无助,校长似乎看出了这份拘谨,带领我们参观熟悉学校环境,并细心介绍一些教学注意事项,他还传授了一些教学经验,嘱咐我们一定要时刻谨记教育工作者的师魂和师德。这无形中给了我鼓励和信心,让我在支教序幕拉开的这一刻,更加有底气进行接下来的支教活动。

图为楂树坪小学校长为志愿者介绍学校设施及环境,志愿者积极聆听并认真做好相关记录,确保细节把控到位,使支教活动高效有序开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可 摄

  情感初体验之招生进行中 

  了解完学校的大体概况后,就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进校咨询。为了缓解第一次见面的尴尬,我们在桌子上准备了一些糖果,孩子们一进来就可以吃到甜甜的糖果,感受到我们满满的爱意。孩子们很是机灵可爱,腼腆的他们躲在门后,时不时的探出头观察情况,还总是互相“怂恿”对方上前一步,看到他们羞涩的小表情我也忍俊不禁。最后,他们选择结伴上前。几句礼貌性的问候后,他们也对我们这群较为陌生的哥哥姐姐放下了防备,开始轻松的交谈。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扎着双马尾的小女孩,她含着棒棒糖,羞涩的问道:“老师,这糖要钱吗?”我看着她微笑着说:“不要钱哟!”“那我以后好好学习,是不是会有更多的糖?”我点点头说:“当然”听罢,她满足的笑了……她的笑容似湖边垂柳条般拂过我的心弦,荡起一片涟漪。这一刻,我突然明白支教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传递知识和爱心,更多的是让小朋友看到希望看到未来看到更好的自己。我想让他们知道,除了绵延起伏的山,还有高楼大厦。

图为家长陪同小朋友报名并认真阅读安全责任告知书及相关条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小婧 摄

  尘埃落定之招生结束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招生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看到报名表上那一排排的名字,对应着的一张张天真烂漫的脸就不由自主的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很庆幸遇见他们,是他们的一言一行打开了我童年的记忆匣门,是他们让我明白笑容可以治愈一切。

  每当我想到接下来的20多天我都将和这一群可爱无邪的孩子在一起,我就不禁嘴角上扬。或许在支教过程中会有很多未知数,但从我踏上支教之旅的这一刻起,我就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我永远怀着热恋般的赤诚对待每一个孩子。我们终将遇见,我们终将感动,我们终将怀念,我们终将成长!(通讯员 韦忠丽)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