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一位党员校长的坚守:时光流转 初心依旧

  中国青年网淮南12月14日电(通讯员  李珂  张思琪)7月13日,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青春心向党,共圆凤舞梦”阳光体育支教团队采访了奋斗在基层教育一线的党员校长胡毅,听他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感悟基层党员教师的坚守和使命。

  朝日初升,岗胡小学校长胡毅已经到达了学校。早起开门,迎接学生,在他数年的工作里已成习惯。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校长胡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思琪  摄

  心怀桃李 事以“生”先 

  “从2015年到现在,我当校长已经六年了。”胡毅说这句话时,脸上仍是风轻云淡。

  从1999年投身教育事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起,胡毅的初心和使命就不曾发生改变:教书育人,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每天除了作为校长统筹全校的大小事务,他更是一位敬业的老师——上课、批改作业、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以及留守儿童、后进生的心理状态。因为师资力量薄弱,学校教师的流动性大,而现有教师老龄化严重,几乎每一年都有退休的老师,胡毅只能和剩下的老师们挑起重任:每年进行不同年级和学科的轮换,一人带多门。 

  尽管教学任务严峻,胡毅仍然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不管是作为一位校长,还是一名老师,他始终将学生作为工作的重心,“将我们的孩子放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第一位”。

图为岗胡小学教师的办公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思琪 摄

  协力同心 助力成长 

  从去年来到岗胡小学到今天,身边发生的种种变化也让胡毅感叹不已。他一直秉持着学生本位的观念,也以此作为对老师们的要求。即使遇到教学或者工作上的困难,胡毅也带领老师们共同努力,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这两年来,老师们凝聚力变强了,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学校的学风班风校风都在不断的改善。”

  在这其中,最让胡毅高兴的一点就是学校里孩子们的体育成绩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去年我们学校体育测试在全省的排名很差,在倒数,经过这一年来工作重心的转变和全体师生的努力,我们在今年的体能测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全省的排名也靠前了。”

  走在校园里,路过的孩子都洋溢着笑脸和胡毅打招呼,他也亲切地回礼,细心地叮嘱每一位孩子注意安全。当支教团询问他是否记住了全校学生的名字时,他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因为我认为和孩子们眼熟很有必要,平时跟孩子们打交道也比较多,所以孩子们和我相处的也好。”

  青青子衿 灼灼璞玉 

  “你们来了,孩子们肯定高兴。”这是支教团来到岗胡小学后听到的第一句话。

  胡毅告诉支教团,学校里有将近三分之二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当第一次听到暑期夏令营的消息时,孩子们的眼底升起的渴望如同星光闪烁。“他们缺乏的是父母的关爱,是像别人一样,和父母一起打打闹闹、说说笑笑的时光。你们这些年轻人的到来,肯定能和他们融入,消除心灵上的距离。你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肯定比我们想方设法去和他们沟通要简单得多。”? 

  灼灼璞玉,几经雕琢。从成为教师的那一天起,胡毅就不曾后悔。在这数十年的工作里,他见证了凤台教育事业的变化。他告诉支教团,2015年凤台县迎来了义务教育均衡化的国家验收。“在这之后,我们学校,全县的农村学校和城区学校在硬件上的差距都大大缩小了。99年,我们只有一个四四方方的教室,现在计算机室、美术室、音乐室、图书室、体育器材室等七大功能室都有了。”无论是智慧课堂进校园,还是更加丰富多彩的功能室,这些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更广大世界的机会,也让胡毅感到欣慰和喜悦。

图为教学楼上的校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思琪  摄

  只问初心 无问西东 

  在暑期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上,胡毅在胸前郑重地戴上了自己的党徽。“作为一名党员老师,我平时也时时刻刻要求自己。我还记得我入党时,高高举起右拳向着党旗宣誓的心情——那份激动和责任,也时时刻刻留存在我的工作生活中,萦绕在我心中,我也这样时刻要求我们的老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的教学楼上,排在校训第一位就是“爱生”。胡毅的心里装的是教育,心上念的是孩子。在作为校长的六年里,胡毅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建党百年之际,他对未来也有更多的期待:让每一位同学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世界,有更好的平台去创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