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要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有一种爱

  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会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这几天,我深切地体会到教师的责任心。首先体现在对职业负责上,作为一名师范生,我自小就对教师这一职业有着崇高的敬意。通过“花开远方”暑期社会实践,我能够在大学一年级的暑假站在自己一直以来最敬佩的位置上,把自己的光和热带给那些花儿一般纯洁可爱的孩子们,我内心是无比荣幸的,哪怕自己的光和热如同萤火般微弱,但只要能带给孩子们一些快乐,那也就足够了。

  经过这三天的课程,我更加清楚的意识到,教师这个职业赋予我们的并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是自己灵魂的升华。

  起初,我只想能够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让自己的暑假生活不至于蹉跎日月、虚度光阴,却未曾考虑到自己与孩子们能否同频共振。每个孩子都有他们自己的小宇宙,到今天,我才算是真正体验到了成为一名教师的幸福与欣慰、辛酸与苦楚。

  站在今天的末尾回望昨天,又是感慨万千,第一天上课有着如同高考的紧张,由于自己教学经验的欠缺,对于孩子们的了解也不够深入,上课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出错都在一点一点增加着我的内心的焦虑,课下做不完的PPT、改不完的教案和稿件都在一点一点击溃我的心理防线。如果有人问我“要放弃吗”,我想我会毅然决然的回答“不”。

  和昨天相比,今天的我,是一个全新的我。对自己来说,在花开远方的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就我而言,小朋友们的态度转变就是对自己努力成果的一个最大的肯定。第一天孩子们还没有褪去他们的害羞和腼腆,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只是“嗯”“对”“好”。当我问起她们的喜好时,也只是问一句答一句,再没有其它了。

  而今天,在早上第一次进入钉钉时,我惊喜地发现,竟然有很多同学主动说“老师早上好”,文字后还配有可爱的小表情,看着屏幕上对话框里他们充满朝气的语言,仿佛这几天的阴雨连绵都变成了晴空万里。更让我惊喜的是,在课余时间,也有很多同学愿意主动找我聊天了,问问上课没有听懂的知识点也好,讲一讲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喜欢听的歌曲也好,都给我带来了莫大的慰藉。

  尤其是在受到老师的表扬以后,小朋友们的激动仿佛要从屏幕里溢出来了一样,看到孩子们能够因为上我的课而开心,我的嘴角也不由得微微弯起,这一刻,觉得自己所有的累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些事你不一定喜欢做,但必须去做,这就是责任的全部意义。有些事你不一定喜欢做,但你却能把它做得很好,这就是责任感的具体体现。一个人的职业如果正好与自己的兴趣爱好相一致的,这样人的无疑是最幸福的,能够让赖以谋生的职业变成一生为之追求奉献的事业,这样的人更是了不起。教师,就应该做这样的人。

  上好每一堂课是我们的本分,也是我们的责任。我热爱我正在做的事情,也会把这份热爱一直延续下去。我们以后的故事也许包容百味,但一定美不胜收,可能有风有雨,但也会有绚丽的晨曦,期待明天,期待花开远方。(通讯员 葛巧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