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军垦热土在呼唤

  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2021“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号召下,7月10日,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文化速递实践队以“挖掘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调查课题,来到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率洲农场率洲路军垦中学。在支教调研活动双轨进行的几天里,我感悟颇多。

  支教很短,爱意很长

  今天我们遇到了支教几天以来相对棘手的事情。那是上午的课间,由于有小孩疯跑打闹,再加上天气炎热,其中一个小朋友胳膊摔伤还流了鼻血。我们立即联系了他的家长,在带他去洗手间洗干净之后,领他去办公室消毒等待。我一边给他擦手的时候,一边感觉他的手迅速握紧了我的手,在微微颤抖着。胳膊上伤口已经流脓,鼻血也还在淌着,在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之后,虽然止住了鼻血,但也能够感受到他在强忍着不哭,让人倍感心疼。但是联系了他家长之后,却都因为忙碌,不能立即赶来。孩子期盼的眼神让人怜惜不已。

  之前查阅相关资料以及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军垦农场有不少务工人员,时间相对比较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照管是相对腾不出时间的。虽然有些家长会不时通过微信与我们联系,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但是日常生活的陪伴,还是缺少的,部分孩子在白天需要自己上下学,在家里也没有家长照管。带着绵绵爱意,我们当下能做的,就是在学校给他们倾注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共同期盼他们的健康成长。?

图为英语课文化速递实践队队员教小朋友识记单词卡片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婷 摄

  乡村振兴时,文化正当时

  在这几天的调研活动当中,我们以发放问卷为主。我们以军垦中学为中心,四散发放问卷。前几天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基本走完了周围的小商铺和便利店。因此,今天我们尽量向居民区深入。

  但让我们没有想象到的是,居民区的调查工作困难重重。走到当地的生产队里之后,虽然傍晚有不少在树下乘凉的居民,但是都以老人为主。当我们尝试让他们填写问卷的时候,他们常常因为文化程度低、不识字而不得不拒绝我们,而当我们提出是否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完成问卷的时候,他们往往也不太愿意,说:“我们没文化,也吃过没文化的苦,这些我们真的不懂。”

  一天下来,我们发现,在军垦农场,“空巢老人”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许多文化程度低的老人在这里聚居,他们既很难进行体力活动重的生产劳作,也很少参加文化活动。因此,对于当地的乡村文化振兴,年轻人口的流失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与此同时,我们还了解到,部分居民对于当地文化设施不足、广场比较小也存在意见,而且广场旁边的湖被部分居民私自占有、圈养鱼类在夏天发臭也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图为文化速递实践队队员在发放问卷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婷 摄

  拳拳爱国心,悠悠乡土情 

  在去到广场发放问卷的时候,有两位党员让我甚是感动。

  一位是一个中年男人,他在填写问卷的时候,还不断地与我们进行讨论,向我们介绍当地情况。他说道:“我认为咱们军垦农场的文化发展是向好的趋势发展的。但是现在来说,制约因素还是太多,比如许多留在军垦的中年人文化程度也偏低,有文化的年轻人又都往外跑,对文化发展阻碍还是很大的。”

  还有一位是一位老爷爷,身着画着党徽、写着“红心向党”衣服的他,一言一行都在践行着这个诺言。提到军垦农场的文化发展,他也抱着乐观的态度,但是也非常希望能够有更多有力的力量能够加入进来,支持军垦的文化和经济发展。虽然天气很热,他也在路边为我们认真填写问卷,每一个题目都经过反复思考。临走之前,还满怀感激地对我们说:“感谢你们愿意为咱们军垦农场的发展献一份力,你们辛苦了。”让我们倍受感动。

  不论在何地,党员群体总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是先锋队,他们是领路人。他们总是关心着国家的发展,关心着百姓的疾苦。我尊敬他们,也要向他们学习。

  也许我们作为一个小小的实践队,力量是微弱的。但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调查,让更多人听见军垦的呼唤,关注乡村的发展现状,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奋斗在军垦这片热土!?(通讯员 余慧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