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前人之路 开后人花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中国有很长一段以农民阶级为基础的历史。到了今天,乡村基层仍然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基础。2021年7月,我参加了学校管理学院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这次实践活动让我看到了到了我党100年来的艰辛和国家新农村建设的硕果。?

图为同学们与老党员热切交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桂大林  摄

  探访革命老党员,传承红色基因 

  在实践活动中,我们拜访了很多位革命老党员,他们都被授予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奖章。在和他们的交谈中,我被前辈们朴实坚毅的优良品质打动,虽然他们都早已年过花甲,但在他们的眼中,仍旧闪着一种夺目的光芒,我知道,那是一名老党员积淀的光辉。

  在他们之中,我最难忘的是代克模老爷爷,他的耳朵很不好,是在打仗的时候被大炮的声音轰的,所以我们在和他沟通交流的时候有一定的困难,但他没有丝毫不耐烦,十分配合我们,给我们生动讲述了他峥嵘的一生,让我们看到了到了我党100年来艰辛的历史征程。

  我的一个同伴也是一名当过兵的军人,每一位知道他是军人的老党员都露出了一种敬佩、欣慰又惺惺相惜的神态,他们的敬礼致意和握手都让我有一种在神圣交接的感觉。可不是么?总有人下场,也总有人上台,老一辈的共产党员们退休了,又有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同志们接上,星火相承,源远流长。?

 

 图为智慧农业物联网基地监测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姜雨汐  摄

  参观智能乡村,探寻乡村振兴新渠道 

  这次的下乡让我对乡村有了很不一样的认知。我记忆中的乡村,是破破烂烂泥泞不堪的路面和古老木制头顶横梁的瓦房,是叮当响的牛铃和日升时的打鸣,是竹子编织的筛子透着谷物的香和石头打磨的石磨里正磨着豆浆。但,现在建设后的新农村是宽敞平摊的沥青路,是一栋栋漂亮的小别墅,是干净整洁圈养着牲畜的小院子,是处处充满高科技的农业种植。?

  我见识到了24小时监测土壤条件、空气湿度和温度的智能蔬菜大棚,尝到了从树杈上摘下来的名叫“天使之唇”且口感十分美妙的小西红柿。几百亩的蓝莓种植基地里种着利用组织培养技术培养的小蓝莓苗,分产业种植不同用途和品种的蓝莓。

  我看到了村民们正在往一辆大卡车上装载这整框整框的用于酿酒的蓝莓,他们脸上的每一条沟壑里都充斥着丰收的喜悦。这是我们祖国伟大的一百年发展的结果,我不禁感叹,各位先驱者们,革命战士们,看啊!这是在你们的奋斗牺牲下,在站起来的所有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下所达成的幸福美丽可持续发展的新中国!?

 

图为蓝莓基地俯瞰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姜雨汐 摄

  我们身为大学生,只有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深入基层学习实践,才能知道我们国家的现状与不足,才能清楚我们国家还需要什么,明确方向才能更好得贡献祖国。基层苦,条件差,但“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丝毫没有觉得它是我们的阻碍,反而,真实的状况才能反映民生,才能让我们从中学到知识技能。

  能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感荣幸。通过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实践能力,基层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到基层去,基层的锻炼,可以不断地增强我们的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多去接触身边的小事,特别是不经常接触的一些细节,上面有更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去思考。? (通讯员  姜雨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