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美丽乡村 筑梦青春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经历了很多以前未曾经历的事情。为了更进一步接触和了解社会,亲身感受和了解我国目前的乡村建设情况,我们组建了农墨种彩实践调研团队,采用“线上组队,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的方式,于1月7日至12日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严家庄村进行实践调研。我很庆幸自己能成为实践活动的一份子,也很想拿起笔,将最深刻的几点心得感悟记录下来。

  我首先来到了严家庄村民居委会,在这里见到了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严书清书记,书记热情的招待了我,听说我的来意后,与我介绍了严家庄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严家庄村在严书记的带领下,村子在集体经济、生态文明和村庄建设等方面持续跨越发展,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文明乡村”、区“文明乡村”等先进单位。在和书记的交流过程中,我从书记的眼神里看到了书记对村里百姓的关心,对自己工作的负责。严书记为了搞好支部团结,他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为了确定村里的发展方向,实现乡村振兴,书记先后到多地进行考察,从而确定了发展油用牡丹的路子。?

图为严书清书记为队员介绍严家庄村实施乡村振兴的情况,以牡丹为突破口,走出具有严家庄特色的发展之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嘉欣 供图

  村里之所以现在能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严书记的正确领导,一个好书记会带动村子的发展,从而让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一个优秀的书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切实关心群众疾苦,真真切切为百姓考虑,必将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乡村振兴需要这样的好书记、好党员。?

图为队员在严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严家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中的宣传栏,感受近几年来村里的变化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嘉欣 供图

  在我进行走访时,最大的一点感受是,村里的文化氛围特别好。平时总出现在各大广告牌,各种繁华街道交汇处的文明宣传标语,如今出现在了村里的白墙上,这是我们从未想过的。村里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村民了解乡村振兴,呼吁村民们建立起共同进行乡村建设的意识,慢慢地让乡村建设工作变得容易起来。?

图为严家庄村的宣传栏,呼吁村民共建美丽乡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嘉欣 供图

  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人的振兴,而人的振兴关键就在于乡风文明。无论做什么事情,总是万事开头难,乡村振兴当然也不例外,因此宣传思想工作实在是太重要了,仅凭口口相传还不够,还需要写下来刻下来记下来,印在老百姓的心里。?只有实现人的振兴,提振起老百姓的精气神,培育出良好的乡风、民风,把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才会增强乡村振兴的动力和活力。老百姓有了撸起袖子共同参与乡村建设的意识,乡村振兴才有希望呀。

  除了宣传标语之外,还有什么好的方法来引导老百姓呢?校园里常常出现的“光荣榜”,上面展示的道德模范、优秀学生,是值得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所以我想,村里也可以通过定期开展“道德讲堂”“致敬模范”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来激发向上向美的力量。这也让我明白,不论是学习工作或生活,一定要充分利用各种激励或自我暗示等方法,把好的理念、作风、习惯转化为我们自身的需求,变成我们自发的行为和自觉的行动,只有打好这层基础,才能帮助我们在通往目标的路上走的更远。?

图为实践队员孔嘉欣参观村庄经济合作社,了解严家庄村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嘉欣 供图

  当我来到一位因残致贫的阿姨家里进行走访后,我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情的力量。阿姨兴高采烈的说:“从前几年开始,我们家响应村里建设农村经济合作社,一起种植牡丹的政策后,我们每年的收入翻倍,可以不用愁吃穿了”。我听到这话,打心眼儿里为阿姨感到高兴,从以前的吃饭都有问题到现在的吃穿不愁,阿姨家里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都得到了改观。我抚摸观察着为这贫困家庭遮风挡雨的墙壁,它已不再是泥土堆砌,而是红砖绿瓦,成为这个家庭的不可或缺的避风港。我不禁想到,在这灯火万千的城市里,什么是真情,那或许就是像他们一样,在同一个屋檐下,在和睦的家庭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此,每天都是真实的一天。

  在经历了质朴的农村生活后,我暂别了它,看着车窗外面不断走远的村庄,村民们农作的身影都一幕幕出现在了我的眼前。他们热情好客,单纯质朴,他们不会对别人斤斤计较,他们守着“一亩三分地”,从来不会贪图享乐,在这个“热气腾腾”的夏天,农民们的笑容就像是春风徐来,带着阵阵凉爽。在以后的日子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应当是尽我所能,走进农村,体会生活,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去帮助村民们。我们青年这一辈定应该成为乡村队伍里面的重要部队,传播新时代正能量。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从与老百姓的接触交流中感受到农村的朴实感,在调研采访中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实践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就是力量。同时,我的认知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在多个地点来回的奔波,也锻炼了我的吃苦耐劳精神。

  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我坚信,这次实践调研会永远镌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头。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青年人更应该广泛参与进来,用自己之所学,服务乡村发展。当然,我也会将此次实践作为人生新的起点,怀揣着这一段美好的记忆,带着思考,去走向更加精彩的未来。(通讯员 孔嘉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