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访谈一线村官 了解民生现状

  中国青年网潍坊1月14日电(通讯员 冯义佳 徐昱洁 刘宇航)为了解民生现状,考察政策实施情况,挖掘民生问题,将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坚定初心使命,曲阜师范大学“犁牛耕耘,心为人民”民生服务团深入了解民生政策,走进人民群众,了解政策落实问题。民生服务团成员于冯义佳于1月12日来到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采访马家溜村党支部书记,了解一线党员工作和农村民生现状及问题。 

 

图为实践队队员正在采访马成富同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义佳 供图

  撸起袖子干实事        

  2022年1月12日,实践队队员拜访马家溜的村支部书记马成富同志时,家中却空无一人,询问其邻居方知他正和老伴在清理垃圾。当采访中问起此事,他只说:“我不干,谁干,为了大家嘛!”这种默默无言帮助村民干实事,心系村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实践队队员们。 

  实践队员借此询问了与民生相关的卫生问题,了解到农村已配备了数量较为丰富的垃圾桶,但是村民的分类意识还很薄弱,仍然存在垃圾乱丢的现状。 

  想方设法解难题        

  实践队队员来到马成富同志家中进行访谈活动,借此了解农村的民生现状。马成富同志于1985年入党,虽然现在已经62岁,但由于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他仍然担任着临朐县马家溜村支书记。 

  他说:“作为一名村中多数是老年人的村官,困难比较多,但这也是我的荣幸,大家既然相信我,群众有困难来找我解决,咱就得认认真真地给人家办成,作为党员我们就是要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就要不怕困难,积极想办法、想对策给人家解决了。”这一番话,让实践队员感受到这些一线党员诚朴而无私的奉献精神。一个优秀的党员正是这样,把群众的需求当作动力,把群众的肯定视为褒奖。  

  办法总比困难多。因村内大多是老年人,智能手机手机、网络大多数老人不能熟练使用,传达信息仍然靠着最传统的人传人和打电话的方式。他不得不挨家挨户地传达疫情防控指示,当然也是为了和这些老人拉拉呱,话话家常,了解大家的困难和问题,他是真的走进了群众中,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办着实事。 

图为马家溜的村支部书记马成富同志在村口值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义佳 供图

  躬身入局抗疫情 

  马成富同志在疫情期间带头抗疫,积极学习了解国家政策,结合本乡情况制定适合本村的措施,组织党员们做好防疫值班工作,党员进行轮班制,他作为村支部坚持每天值班,在村口进行测温、登记的工作,组织人民捐款等。 

  他向实践队员表达了对在疫情期间积极主动担任网格员的青年志愿者的赞扬,也对青年人提出了期望:希望年轻人都能勤奋、珍惜现有条件,利用好互联网,充实自我,发展自己。从每天抓紧,从小事做起,时时用功,步步踏实,迈好人生之路,向党组织靠拢,做有担当有理想的青年。? 

  谈话间,马成富同志拿出了参加党务培训的笔记,笔记的封皮写着“为人民服务”。面对这本厚重的笔记本,实践队队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基层党员干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勤恳细致的工作作风。          

  马成富的文化程度并不高,所以在采访中,对有些问题的理解有一些偏差,但关于党的问题却是对答如流,包括“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防疫的各项要求等,由此可见他对于党的政策十分了解,不仅在行动上起着模范带头作用,而且在理论上积极学习。通过本次采访,实践队员参与了一线党员的真实工作,体会一线党员的不易和为人民服务的心,感悟到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当。 

  通过访谈,实践队员了解到农村近年在民生方面有了极大的改善,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完成村卫生室的标准化改造。每村配备分类垃圾桶,并安排专门清洁工,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全县共完成了117处村(社区)标准化便民服务站。但仍存在部分民生问题,比如,农村虽然有校车,但校车发车时间早,村卫生室缺少专业人才,农村老人居多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