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课堂护孩童成长 携手筑支教情谊

  2021年7月10日至7月20日,湖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向日葵实践服务队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太子镇塘埠村展开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的初心,一方面是因为我想要提升自己,结识朋友,充实假期生活;另一方面,我想体验支教生活,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期,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为就读于师范学校的学子,自己却没有过教课的经历,这次支教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实践的平台,听着孩子们和家长们的一声声“老师好”和“谢谢你”,我从中感到的是欣喜,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7月12日下午,我们正式开始了课程教学和课业辅导,我也体验了当支教老师的感觉,喜悦中也夹杂着不安和紧张,在孩子们的互动交流,我们从生疏到打成一片,我也有了一些收获和感悟。

  在支教期间,我深深地感受到,要上完一堂课不难,但是要上好一堂课却要求我们去认真钻研课堂内容,设计教案,组织教学。譬如我的第一堂课——书写汉字课,看似简单的课程教学,我在教案上却也下了大功夫。从打磨课堂内容到把握下课时间,都需要在课前就反复演练,才能在课堂上自如发挥。即使如此,我还是有些紧张,好在团队的其他同学也会来帮忙维持纪律;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和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也在心底为自己打气,熟能生巧,在经历几次上课后,我的教案设计也趋于完善,课堂掌控能力也得到提升。?


图为志愿者在上书写汉字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艳丽 摄

  面对可爱的孩子们,我也是收获颇多。和小孩子们在一起,我是老师,也是他们的大姐姐。我不希望自己的课堂太过于压抑和沉闷,所以设计安排了一些小游戏和互动在课堂里,奖励表现优秀的学生棒棒糖;在写字课上我也通过讲述汉字起源,来提升小孩子们对于课堂内容的兴趣和关注度。除了知识外,我也会将德育和美育贯穿其中,毕竟“人才”需要先成“人”,再成“才”;我的专业知识有限,我希望孩子们学到的不仅限于书本知识,也有人生的道理,尽我的绵薄之力,为孩子们树立正确价值观,照亮他们的成长前行之路。

  和孩子们一起,真切体会到了什么是天真烂漫、什么是活力四射,如向阳的花朵,似初升的朝阳。尚未脱离稚气的孩子们,会因为得到一句夸赞而喜笑颜开,会因为想要得到认可而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真是格外地活泼,每抛出一个问题,若干只小手手就飞速地举了起来,课堂纪律有时甚至难以控制,不知道如何兼顾每个学生的我真的是又欣慰又无奈——但我并不会去过分地压制课堂,活泼向上是孩子们的天性,天马行空的思维是他们飞翔的翅膀,课堂是为他们保驾护航的港湾。?


图为小学生在举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温馨 摄

  几堂课下来,每次即使在空调房中,我却还是大汗淋漓,真切体会到了老师的不易。听着操场上、课堂中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感觉自己仿佛也回到了童年时代,只不过当初是学生,此刻,我是老师。夹杂着学生时代的纯真和为人师表的沉稳,在无私奉献中,我们温暖了别人,也感动了自己。

  在我看来,支教并不止是单纯地向孩子们传授知识,更多的是为了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支教过程中我们自身也在接受教育,将理论知识付诸支教实践,强化自己的社会责任心。我深知自己能力受限,几节课的教学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哪怕可以引导一个孩子产生对学习的兴趣,激发对未来的无限想象,我认为这一切都值得了。

  我很开心接下来的日子里还可以陪伴乡村孩子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让孩子们向阳生长,在学习中收获快乐,在快乐中一起成长,温暖彼此的时光。(通讯员 卫晴柔)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