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助力美好乡村建设,你我同行

  2021年夏天,我们六位皖西学院的学生组成了经融与数学学院“皖”里同“兴”振乡村志愿服务队,顶着炎炎烈日,背上行囊,满怀激情,一起来到了塔青湖村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在这里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国家的变化,乡村的变化,人民的变化,对这些发展进步无比自豪,更为自己生长在中国这么一个强大的国家而骄傲。

  教育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无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

  近年来,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校外补课机构被排查取缔,反之,大力支持鼓励志愿者老师下乡提高农村孩子的教育。我们了解到,在7月16日这天,教育局突击检查了镇上的非法民办辅导机构,并下达停办指令;对待非法办理的教育平台,国家一直秉承着严查严办的态度。

图为被教育局查封的非法民办教育机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会婷 摄

  ?我们还了解到这里到寒暑假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者自愿来到乡村带孩子们学习,为他们辅导功课、答疑解惑,与他们玩耍,他们都是二十一世纪的当代好青年,不求回报无私奉献。

  我也有幸做过几天的教育志愿者。上一天的课,我体会到自己的老师心情与辛苦;与他们玩耍时我随口的一句“嗓子疼”,他们在我吃饭时给我递来的一瓶酸酸乳,让我体会到作为老师的欣慰与学生的暖心。

  每次上课时,看着学生们渴望知识的脸庞,都会让我觉得自己来的好值,我愿意每年都参加这个志愿服务队,每年都来教这些孩子!

  除此之外,为了给乡村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许多扎根乡村教育一线的校长、老师、公益人也做出了种种努力。他们的实践成为最鲜活的样本,助力了探索未来乡村教育的种种可能,真正做到了振兴乡村教育,乡村教师先行。

图为志愿者在辅导初中孩子功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会婷 摄

  科技引领种植新方式  

  将科技运用到乡村振兴实践中去,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牢牢抓住抓住科技这一引擎,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崭新动力。当地的种植很多都会参考大数据的实验结果经验,在种植过程中也会使用更加省力省时间的农具。

图为当地农民使用工具完成打农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会婷 摄

  与此同时,本地的一些农产品也会外销,通过今天迅猛发展的物联网,这些产品贴上标签,完成打包就可以根据订单发出,高效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还有一些农户学习利用短视频平台带动农产品的销售,大大拓展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扩大农村需求大有可为。

  通过这个宝贵的机会,很荣幸我们能够将自己在校所学的先进科学的生活观念在广大农村传播,紧密结合我们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在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和生活观念的宣讲活动。

  这个过程为我们当代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同时也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提高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这次活动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意义,使我受益良多,开阔了眼界,对我国乡村的发展有着一个更为直观的感受。

  看着国家变得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我为祖国而骄傲,这就是真正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通讯员 邵会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