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上学路漫长 热爱不可挡

  西华师范大学“童心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21年7月15日在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宏观乡宏观小学以“助力乡村教育,平衡城乡教育”为主题开展暑假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关注乡村儿童的学习与成长,传递正能量,点亮小小希望。这是我进行社会实践的第三天,在和孩子们和伙伴们的交流中,既收获了暖心的感动,也看到了如今村小的艰苦现状,我的心中不禁五味杂陈,情绪万千。

  纯真的笑容——求知若渴 

  社会实践开始的前两天正值当地雨季,雨水像是要把这个世界吞噬一般,一股脑的猛下。每天我们队伍起床听着窗外骇人的雨声,都会十分担心孩子们的安全,考虑是否要进行今天的课程。但当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教室门前时,已经有了不少学生到来。

  他们的鞋已经被雨水浸湿,头发的水还在滴滴答答地落下,一阵风吹来,引得他们瑟瑟发抖。我连忙将他们带入教室,“你们为什么这么早就来了,你们可以等雨小一点再来”,“不,老师,雨一点都不大,我们想来上课”。他们眼睛闪烁着光。

图为孩子们雨天早上到学校等待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小希 摄

  笑容背后的“心酸”——上学难 

  面对同学们浓烈而迫切的求知精神,现实条件却无法充分满足,难免让人心酸。这第一难便是学校硬件设施落后,无法带给孩子们更加生动有趣的课堂体验。初到学校,副校长便带领我们参观了教学教室,介绍着学校情况,看到我们多媒体无法使用的时候,不好意识地说:“各位啊,对不住哈,学校条件有点简陋,辛苦你们了。”此时的我心中不是感到委屈或艰辛,而是为这些孩子们感到失落,特别是询问了一些小朋友后,他们都说“我们没有用过多媒体,没有看过视频和PPT”,心中更是无奈心酸。

  第二难是学校课程类型单一,无法实现全面发展。“老师,我们的体育课都要被语文课占完了,我们什么时候可以上体育课啊?”“老师,我们下节课国学课是什么啊?”听着同学们的问题,我一时语塞,我无法回答他们为什么他们的老师要占体育课,为什么学校没有国学课,我只能微笑着说:“好,体育课下节课就上,国学课是什么等一下上课就知道了,要认真听哟!”看着同学们上课时认真的神情,我想我的责任更重了,我更加坚信我走的这条路。

  第三难出现在学生身上,他们的思维正在固化。“大家觉得音乐课重要吗,心理健康课有用吗?”同学们似笑非笑地说:“不太重要,这些都是我们的耍耍课。”回想自己小学时,也有过这样的思想,觉得一天只要把语文数学这些学好就行,而音乐美术课就是用来玩的。如今,看着他们也陷入了这样的思维监牢,我不知道该怎么帮他们,只能在课上一遍又一遍地强调着这些看似不重要的课的深刻影响,这一次我的心是揪着疼。

  保护这份笑容——我愿意去努力 

  体育课如约而至,我拉起他们的手,一起沐浴在阳光下,肆意地微笑。我竟然贪心地想这节课长一点、再长一点,长到能够弥补他们心中的空洞。我想我的贪心是可笑的但又是可惜的,但那又怎样,“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想要成为鲁迅先生口中的“那唯一的光”,去保护他们脸上那份纯真的笑容。

图为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小希 摄

  感悟的话是浅浅的,但我愿意守护的心是深深的,我已经在期待下一次的体育课了,不知道同学们是不是和我一样呢?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