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品味月柿风情,助力乡村振兴,发扬红色精神

  七月的午后,热情似火,没有一点风,在蔚蓝得没有一丝浮絮的天空之下,我随着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韵瑶恭城·乡村月柿情”乡村振兴实践团在7月11日至7月15日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进行社会实践。这次乡村调研对我来说,像是在山水之中品味瑶族之独特风情,在月柿之乡感受乡村振兴的淋漓描绘,在风土人情中体味红色精神。这个七月,随之而变得更加富有韵味,充满热情,怀揣希望。

  品味月柿风情

  恭城,一个月柿如海,果味飘香的地方。恭城的月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瑶族自治县特产,同时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我们第一户调研的是一位老婆婆,犹记得她的眼睛里满满都是慈祥与温柔,她的言语中满满都是对村政府新政策和帮扶的感激,特别是老婆婆提到了当地的月柿,仿佛眼中的光更亮了。当村委热情地向我们介绍红岩村的时候,我找到了答案。红岩村的村委告诉我们:“把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善好了不是最终目的,让他们富起来才是最终目的。”月柿的存在给红岩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而这份机遇正是由于村委一腔热血为群众、村民努力配合发展而换来的。身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也应当抓住机遇,努力拼搏,不负最好的时代。

  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来到了红岩村的中国柿子博览园,一眼望去,嫩绿的,大小不一的柿子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绿叶覆盖在上面,缝隙间有丝缕阳光透过,在绿叶的陪衬下柿子的果实显得格外的诱人。走在村子里,可以看见家家户户门口基本都晒有新鲜柿叶、柿子果、柿子干等之类的,这时我更明白了这里的月柿发展有多么好。

图为万亩柿子林中未成熟的柿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星雨 摄

  品味月柿之风情,在月柿之中,我们看见了村庄的希望,看到了村庄努力拼搏、共同奋斗的决心,看见了村民与政府之间共同努力而产生的凝聚力。我们期盼着月柿之香能够飘向远方,成为所有人眼中一颗璀璨的星,在黑夜中闪闪发光。

  助力乡村振兴

  曾以为乡村是破旧不堪的样子,乡村小道垃圾随处可见,小河溪流上都是漂浮的饮料瓶、垃圾,树木房屋旁杂草丛生,灰土气息扑面而来,但是随着这几天跟随村长分别在红岩村、矮寨村和桥头村实际调研以后,发现从前的印象已经不复存在,对于现在的乡村来说,映入眼帘的是满片的绿色,尤其是黄昏时刻,夕阳余晖透过树枝间的缝隙,流露在花丛中,投影在溪流上,微风在人们的脸上轻轻拂过,红墙白瓦,整齐划一的建筑风格散发着浓厚的瑶族气息。

  红岩村是依靠农旅结合的方式来发展经济,农业以月柿为主,而旅游业也围绕月柿展开,餐饮与民宿行业在当地开展的十分顺利,矮寨村则是以环境治理为主,旅游业在当地发展较为薄弱,桥头村以餐饮与民宿为主,但目前正处于开发状态。由此可见,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农村一步步得以实现,但是乡村的共同富裕的实现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图为矮寨村的“九甲”建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依平 摄

  乡村振兴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首先需要制定一个科学完善并且可行的方案,其次,在此基础之上,需要一个拥有强烈责任感以及能够获取村民极高信任感的人作为领导人,带领大家走向正确的道路。最重要的是,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同时,乡村振兴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而作为新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当有一份热爱,便发一份光。我们应当多思考,大学生到底能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做些什么?对于目前来说,我们应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力所能及地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为村民改善生活水平,提高人均收入。更通俗的来说,我们应当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知行合一,可以增加自身的经验同时历练自己,不论是以乡村支教,下乡调研还是义务宣传的形式,对我们的成长都是益处颇多的。此外,如今国家出台很多政策鼓励大学生回乡就业,投入真情实感,在田间找寻自己的人生价值,并为自己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论如何,作为一名大学生,推动乡村振兴,将赤子之心传播开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跟随贝书记参观砂糖桔基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依平 摄

  发扬红色精神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还从中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当我们入户进行问卷调查的时候,会出现许多村民不愿意配合的现象,这时就需要我们社会实践团成员足够的耐心,一人耐心的解释,另一人认真地做好记录,这十分考察成员之间的配合能力与默契程度。另外,由于村里大多是老人,沟通起来可能存在一定的困难,而面对此类情况,我们团队有会方言的成员,这对我们工作的开展有相当大的作用。“三下乡”活动,不仅是一次对乡村的调研活动,更是考察团队小组成员彼此协作的能力,这恰好也呼应了红色精神,“军民团结,艰苦奋斗”的精神就好比我们乡村振兴团队之间相互合作,不惧苦难的精神。同时,一个村落的发展离不开村民的积极性,团结与努力,我们理应学习这种精神,并将其发扬到中国乃至世界的各个角落。

  品味月柿风情,助力乡村振兴,发扬红色精神。七月的光仍旧闪耀,我们的热情丝毫不减。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人生的记忆添加了一抹色彩,我们的脚步将不会止步于此,而是会依然奋勇前进,找寻身边的美,体会人生的真情实感。(通讯员 刘星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