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同在一片蓝天下,不负青春你我他

  2021年7月9日,早上伴着晨雾,泰州学院伯藜支教团的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整装待发前往本次的支教地点——陕西长武西关小学。为了给长武的孩子一个丰富而又多彩的假期,支教团的成员们精心准备课程。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激动万分,憧憬着即将到达的支教地点。

?图为2021年7月10日支教团成员在对即将展开的课堂进行试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燕燕 摄

  经历了长途跋涉,满是疲惫,但在车上短暂休息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在公交车上欣赏了长武的沿途风光后,又坐在三轮车上满是欢喜地开始拍照留恋,记录下支教的每一个瞬间。在学姐家饱餐一顿后,我们便前往支教地点,开始整理我们支教的家。大家互相协作,共同努力,为打造一个温馨干净的支教之家而奔波忙碌着。那时候的我们满是欢喜和期待。对于第一次支教的我来说,更是激动万分,也十分的羞涩,生怕自己做不了一个合格的老师。

  在支教以后的日子里,我与孩子们从生疏到熟悉,从相知到相识,获得的是孩子们的信任和喜爱。那一声声稚嫩的呼唤、一句句真挚的话语、一张张灿烂的笑容、一幅幅温馨的画面仿佛在那一刻永久定格,脑海中不停浮现的都是孩子们认真的模样。我一步一步慢慢地走进孩子们的心,那种经历真的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每一份认真的教案、每一堂用心准备的课、每一次叮咛的话语换来的是孩子们的进步和家长的认可。我本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因此,成为一名教师是对自己很大的挑战。这次支教是我第一次做老师,本以为孩子们会讨厌老师的种种,但最后孩子们对于我的喜欢超出了我的想象,他们总是在上语文课之前拉着我进去上课,还排长龙把我给举起来,和我一起猜拳、玩游戏。孩子们是纯真的,简单的话语、温暖的举动都是对我表达喜爱的最好的诠释。也许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来到这里,但永远难忘那一幕幕温暖的回忆。

  支教过程当中最难忘的还是我过生日的那天,孩子们知道那天是我的生日之后,男孩子不知道女老师喜欢什么样的礼物,羞涩地给了一把梳子给我,女孩子们则纷纷拿出了自己最喜爱的东西。在初心班上课的时候,一推门是孩子们送给我的生日祝福歌,是他们偷偷准备的,那堂课将会永远保存在我的心里。他们天真的笑脸,质朴的表达,我热泪盈眶,心中满是感动。

  我的支教队员们背着我偷偷买了蛋糕。在晚上我们一起吃蛋糕、抹蛋糕,疯得和孩子似的。我的支教队员们和我一起打闹,一起玩耍,仿佛那一刻我们不是老师,只是孩子,那蛋糕甜在嘴里,也甜在心里。我们十个人像是在一个家庭一样快乐的生活着,不分彼此,共同努力,相互理解,我喜欢他们每一个人。我感觉我是里面最被宠的那一个人,大家都很关照我,我很感动。也希望这样的友谊一直长存,不管以后在学校里是否还能再相聚。

 

图为支教老师第一天接送同学进教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怡扬 摄图

  最让我心酸的是我进行家访的时候,真真实实地了解到那些贫困孩子们的家境,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家长们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小朋友,她家里只有爷爷奶奶,还有两个比她小的弟弟妹妹。爷爷对我们的慰问表示了感谢,他紧握着我们的手,不停的说着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希望你们明年再来。说到孩子们的时候,他的眼眶有点红,他说到,只希望自己还能够活到孩子们考上大学的时候。听到这里,看着老人殷切的目光和脸上的皱纹,我心头泛酸,生活中总是有很多的无奈,但我们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帮助他们。

  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为了孙女的学业,不停地奔波劳累着,这让在场的我们都很难受。但让我们感动的是爷爷一家人他们的性格都很开朗,乐观的面对生活,也衷心的祝愿他们的生活能过得越来越好。还有一位小朋友,他的妈妈和哥哥都是先天性脑部痴呆患者,家里只能依靠着一个瘸腿的父亲维持生活,他的父亲非常支持我们的支教工作,尽管身体上有残疾,也会抽出时间过来帮助我们,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

 

图为支教老师展示同学的手工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忠丽 摄

  每次和爸妈视频通话的时候,他们都会问我在那里生活的怎么样?收获到了什么?我每次总会开心的和他们分享生活中发生的趣事和我变化的点点滴滴。除了每天拿手机看看时间,有时间和爸妈视频之外,基本上都不碰手机,我的很多朋友都以为我已经销声匿迹了,每次发的QQ动态也都是关于我的支教内容。看到朋友们在空间里发的旅游足迹,我并不羡慕,因为现在的我是最真实最满足的我,我从未想过我会这么依赖这个地方,长武仿佛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喜爱这里热情的人们,也喜欢这里美好的风景,深深爱着这个能治愈着我的地方。

  伴着河东月色一起和团员们散步,伴着会议室的灯光一起研究教案,伴着晨光一起锻炼。在这15天的时间里,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快乐成长,与我的支教团员们相互依靠,共同进步。我十分珍惜这次支教的机会,在来之前就做足了准备,最后也并没有辜负我的期望。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很感谢社团这次能够给我这个机会来河东村支教,让我拥有了和别人不一样的暑假时光。我也希望明年能够再次支教。支教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给当地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也给我们支教小老师赋予了深刻的人生意义。

图为支教老师正在上课,学生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燕 摄

  这不仅仅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成长。那些贫困孩子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们,也同样着坚定了我们做老师的人生准则。以前的我总以为自己离支教还是很遥远,但这次真实的接触了长武的支教活动,让我对支教改变了以前的看法。支教的本身并不决定于你所支教的地点,而是你对支教用心的准备和尊重。这虽然是我第一次做老师,第一次从事暑期支教活动,却永远使我铭记。(通讯员 秦燕燕)

责任编辑:蒋宇骏